宜宾新闻 南溪新闻 江安新闻 长宁新闻 高县新闻 筠连新闻 珙县新闻 兴文新闻 屏山新闻 宜宾县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宜宾市 > 兴文新闻 > 正文

相约苗族花山节兴文诚邀八方客

来源:宜宾晚报 2018-04-13 12:13   https://www.yybnet.net/

晚报讯昨(12)日,记者从兴文县获悉,一年一度的苗族花山节将于4月17日至22日举行。届时,来自全国各地各族的嘉宾游客相聚苗乡兴文,与当地各族同胞共同欢庆节日。

兴文苗族花山节又称踩花山,苗语称“欧岛(音)”,是川南地区苗族最盛大最隆重的传统节日。花山节历史源远流长,它起源于远古苗族祈祷五谷丰登、人兴财旺的传统活动,同时也是苗族青年结友订婚的美好时节。

据了解,本届花山节除了延续祭花杆、民族风情展示、长桌宴等固定内容外,还增加了万人挤芦笙互动体验和民族风情花车巡游的新内容,旨在让广大游客和市民参与体验,增强互动,感受苗族同胞的传统习俗、深厚文化和待客热情。

目前,参与万人挤芦笙表演的演员们正分组加紧练习,为集中联排打下坚实基础;花车制作也如火如荼,邀请能工巧匠全程参与设计制作,确保打造精美花车为花山节添彩。

“兴文县的花车包含铜鼓、芦笙等元素,通过石榴造型,寓意各民族像石榴籽那样紧紧抱在一起,体现民族团结进步和文化繁荣。”据兴文县民宗局副局长黄宇介绍,4月20日的花车巡游将有17台花车集中亮相,其中各乡镇的花车布置皆凸显当地的资源、产业、文化等标志性元素,观众通过观看花车就能了解该乡镇的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和风土人情。

兴文县地处川滇黔渝黄金节点,幅员面积1373平方公里,有15个乡镇、29个民族、49万人口,其中有5个苗族乡,苗族同胞5.12万人,是四川省少数民族待遇县。

近年来,兴文加快推进“以文兴县”的发展路径,深度挖掘文化内涵,实现经济、社会与文化的共同进步繁荣。通过举办节庆活动,以节为媒,着力将苗族花山节办成苗乡狂欢、民族文化、旅游发展、民族团结的盛会。

据悉,今年花山节期间,宜宾市文明旅游形象大使评选决赛将在该县举行,还有中央民族歌舞团艺术家专场演出——石海听竹、中外知名企业文化交流暨投资促进活动、“全国卫视中国行——美丽中国·宜宾之旅”采访活动(兴文行)、国外苗族同胞走亲活动、四川省博物院流动博物馆走进兴文、食在石海·舌尖兴文美食文化活动暨厨艺大赛等系列活动在花山节期间相继举行。

申勇 晚报记者 刘长宾

新闻推荐

卖车强制卖保险 违法

本报讯(宜红盾宣)为了规范汽车经营单位的日常经营行为,结合“红盾春雷行动2018”,兴文县工商局加大对辖区汽车4S店的抽查频率,主要检查经营主体资格、进货检验验收制度执行情况,重点整顿虚假宣传和售车...

兴文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兴文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相约苗族花山节兴文诚邀八方客)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