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宾新闻 南溪新闻 江安新闻 长宁新闻 高县新闻 筠连新闻 珙县新闻 兴文新闻 屏山新闻 宜宾县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宜宾市 > 兴文新闻 > 正文

又见美人蕉

来源:四川日报 2018-06-08 00:00   https://www.yybnet.net/

□陈天敏

对于土生土长的川南农村孩子,我所见过的花朵大多都是春季各种果树或蔬菜贡献出来的,要么就是野生的金银花、栀子花,而美人蕉是离我最近的用于观赏的花卉。眼下正是美人蕉火热开放的季节,我不由得再次走近它,赞美它。

美人蕉又叫红蕉。但我更喜欢称其为美人蕉,一则美人本就是个充满怜爱的名字,二则此花并不止红色一种。印象中我们这里本来是没有美人蕉的,八九年前,村上通了水泥公路,这公路也是幸运,恰巧一户很爱好的人家搬过来陪伴它。这家主人从隔壁的兴文县得到几株美人蕉,便把它们种在场坝边,实际就是公路边上。

植物学上把美人蕉称为宿根植物,我一厢情愿地认为它的根并不会枯死,冬天睡一觉后春天又会发芽。总之这几株美人蕉到来后,就立即着手安家了。不出几天,叶子就打起精神头,生猛地长起来了。原本是单株种植,翻过年刚开春,美人蕉的四周已经孵出了好多小美人儿。主人便用锄头将小美人蕉挖出,沿着公路种起来,几个寒来暑往,美人蕉生长的范围延伸到一百多米。附近的村民都到他家找些植株移栽到自家门前,如今,我们这里家家户户门前都种着美人蕉,俨然种出一种气象了。

美人蕉花期很长,依四川盆地的气候,可以从春末夏初开到深秋,以红色和黄色居多。红色的美人蕉红得很是鲜亮,甚至有点肆无忌惮,不是粉红,也不是玫红,是喜气洋洋的中国红。黄色的美人蕉则黄得不纯粹,花瓣底部往往带着点儿红,像娇俏的女儿尚未涂抹均匀的胭脂。由于花瓣硕大,又没有依托,盛开的美人蕉很散,“一似美人春睡起,绛唇翠袖舞东风。”这是唐代罗隐写的句子,形容美人蕉是非常贴切的。

有人把颜色好看的东西比喻成灿烂的织锦,这个我是有体会的。美人蕉盛开时,花茎很长,把花朵举得高高的,乍一看,像一块块鲜艳亮丽的小手帕晾晒在风中,说它是织锦显然不为过。黄桷兰与美人蕉正相反。黄桷兰树身极高,但花朵低调,即便盛开之时,也节制地像个花苞。淡黄的花瓣躲藏在青枝绿叶之下,如果不擦亮眼睛,恐怕难以找到。这是一种优雅的树花,浑身散发着优雅与贵气,城市的小区里往往种着几棵黄桷兰,夏日清晨的微风,输送着黄桷兰的香气,对于急急上班的路人而言,自然是难得的奢侈。美人蕉大不一样,它没有香气,好在生命力旺盛,在秋霜与秋风中依然开得绚烂夺目,成为乡野一道独特的风景。

新闻推荐

限期搬离通知书

四川省美海感恩生态旅游开发有限公司:你公司借用的位于兴文县古宋镇光明通道柏香湾安置房1栋2楼2号房屋属我公司负责经营...

兴文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兴文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又见美人蕉)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