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宾新闻 南溪新闻 江安新闻 长宁新闻 高县新闻 筠连新闻 珙县新闻 兴文新闻 屏山新闻 叙州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宜宾市 > 兴文新闻 > 正文

股权量化到户兴文农民荷包鼓起来

来源:四川农村日报 2018-10-26 05:32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周金泉

近年来,农村改革在广袤蜀乡向纵深推进。地处乌蒙山区的兴文县,抓住2014年至2016年成为四川省增加农民财产性收入改革试点县的契机,吹响了股权量化改革的号角,在一批农民合作社的带动下,积极实践,让一个个贫困户找到了致富产业,增加了收入。

一般贫困户持有8股

低收入贫困户持有12股

“三无”贫困户持有13股

养殖肉牛的200万元项目资金,按1000元/股计算共有2000股,量化到大同村233户贫困户毛收入的8%归专合社92%归贫困户

股权量化当股民

既有产业还分红

10月23日,兴文县五星镇大同村贫困户王宜祥的牛圈里,传来一头头西门塔尔肥牛“哞哞哞”欢快的叫声。

“2015年专合社送了12头肉牛过来,我帮他们喂养。去年专合社回收,收入97500元。根据与专合社约定的分配比例,我分了89700元。”王宜祥说,“现在我又帮专合社养了15头母牛,分配比例还是照旧。要是喊我一次性拿10多万元买小牛来养,哪有那么多钱哦?”

不仅如此,这几年王宜祥还当起了股东,一家有8股,每年还有400元的分红,成为了兴文财政支农资金股权量化改革的受益者之一。

据五星镇人大主席高登奎介绍,2015年下半年,省财政下达扶贫项目资金200万元,但这笔资金不能直接发放到贫困户手上,必须通过投资产生的效益来扶贫。通过考察,当地决定在大同村成立专业合作社养肉牛,带动贫困户增收。

“养殖肉牛,风险小,效益稳定。”高登奎说,“我们首先进行了股权量化。200万元项目资金,按1000元/股计算共有2000股,量化到大同村233户贫困户。一般贫困户持有8股,低收入贫困户持有12股,缺劳力、缺资金、缺技术的‘三无’贫困户持有13股。具体由专合社买小牛让贫困户养,养大销售以后,毛收入的8%归专合社,92%归贫困户。专合社所赚的利润,实行按股分红,每年保底分红5%,每户最低可分400元,最高可分650元。”

为了让专合社对贫困户负责并产生效益,专合社主要负责人均以现金入股,同时建起了示范养殖场,对贫困户进行技术、销售等服务,迄今参与贫困户已养殖四批肉牛了。高登奎说:“股权量化的目的主要就是让贫困户发展产业。当初与合作社合作养牛的26户贫困户,已经退出去了12户,他们自己单干,这样可以赚更多的钱。同时又新加入了6户进来。”

创新量化方式

促农增收作用大

据兴文县农工委副主任魏明桥介绍,兴文自成为四川省增加农民财产性收入改革试点县以来, (紧转02版)制图/瞿洋

新闻推荐

麒麟苗族乡 力促义务教育均衡发展

本报讯(胡小羽)日前,国家“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专家组一行到兴文县麒麟苗族乡检查验收该县创建情况。专家组一行在麒麟...

兴文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兴文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生态兴文魅力苗乡2018-10-24 09:07
评论:(股权量化到户兴文农民荷包鼓起来)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