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宜宾 今日南溪 今日江安 今日长宁 今日高县 今日筠连 今日珙县 今日兴文 今日屏山 今日叙州
地方网 > 四川 > 宜宾市 > 今日兴文 > 正文

兴文举行苗族“四月八”纪念活动

来源:宜宾晚报 2019-05-16 10:56   https://www.yybnet.net/

晚报讯 5月11日,2019年兴文县乡村文化旅游四季行(夏季)之苗族“四月八”纪念活动在兴文县仙峰苗族乡苗王谷广场举行,苗家儿女们身着盛装,举行庄严的祭祀仪式。精彩的文艺演出、美味的苗家百米长桌宴、有趣的网红娱乐项目、热闹的篝火晚会、浪漫的星空露营等活动,让现场的游客们充分体验了绚丽多彩的民族风情。

“四月八”是苗族传统节日,这个节日起于明代,每逢农历四月初八,苗族人都身着盛装,吹笙奏笛,对歌谈心,以纪念、凭吊传说中的古代苗族英雄亚鲁。1987年,苗族“四月八”经国务院批准成为苗族的传统节日。如今的苗族“四月八”,已从纪念英雄精神延续发展成为加强民族交流、增进民族团结、彰显民族精神的重要平台。

祭祀活动是苗族“四月八”纪念活动的重要形式,祭祀仪式上,苗族同胞们焚香点烛,以杀猪、羊、鸡的方式庄严祭祀。长老们在主持祭祀仪式时唱祭辞、行苗家古礼,苗家儿女则用芦笙、牛角齐奏祭祀曲,并集体跳起祈祷舞。

除了庄重的祭祀活动,“四月八”活动中独特的苗家文化也给游客带来了不一样的体验。初入苗乡,喝上一碗“高山流水”拦路酒,在不醉难休的热烈气氛中感受苗家儿女的热情好客;苗族舞蹈、苗族器乐演奏等文艺节目轮番亮相,更让人深刻感受到苗家儿女的能歌善舞。

梁俊 晚报记者 蒋前川 文/图

新闻推荐

兴文竹筷系列产品加工生产项目签约

晚报讯5月10日,兴文县竹筷系列产品加工生产项目签约仪式举行,兴文县人民政府同四川省中箸筷业有限公司签订投资合作协议。...

兴文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兴文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兴文举行苗族“四月八”纪念活动)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