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宜宾 今日南溪 今日江安 今日长宁 今日高县 今日筠连 今日珙县 今日兴文 今日屏山 今日叙州
地方网 > 四川 > 宜宾市 > 今日兴文 > 正文

兴文县 因地制宜发展竹产业 铸就“大竹时代”

来源:宜宾日报 2019-05-31 01:01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黄睿麒

春夏之交,正是造竹的好时机,行走在兴文县各乡镇,随处可见忙碌的身影。“李二娃,你们家这季新种了多少?”、“张大婶,你们家竹子去年卖了多少钱?”……每当在兴文的乡间地头响起这种洪亮而亲切的问候声时,村民们就知道这是县里的朱书记走乡串户来了。村民口中的这位“朱书记”,就是兴文县委副书记朱远鹏,他的另一个职务,是兴文县竹产业发展领导小组副组长兼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

“兴文的土壤气候非常适合竹子的生长。兴文的老百姓也有种竹、用竹、食竹、爱竹、赏竹、咏竹的习惯和历史。”朱远鹏向记者介绍说,兴文县按照相关安排部署,因地制宜发展竹产业。响亮提出“远学长宁,近追江安,再造一个竹海,铸就大竹时代”的口号,把竹产业作为脱贫奔康,乡村振兴持续增收的主导产业来抓,积极推进高质量发展,实现“一二三产”深度融合。

2018年以来,该县成立了以县委书记、县长任组长的双组长制领导小组,积极推动竹产业高质高效发展,并下设了七个专项工作组,负责推进落实具体工作。

目前,兴文县把竹产业作为兼顾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的脱贫攻坚主导产业进行推广,已整合和对上争取新造竹政策资金2000余万元,用于新造竹政策补贴,切实为竹产业发展提供政策保障,力求做到种满种尽;按照“强二产,拓三产,带一产”的发展思路,科学编制了《兴文县竹产业发展规划(2018-2025)》《兴文县竹产业发展三年实施行动计划(2018-2020))》等纲领性规划,根据不同的海拔高度和气候土壤条件,合理布局杂竹、楠竹、方竹三大产业;根据区位优势和自然环境,积极发展生态旅游和康养产业;根据交通条件,合理布局初级加工企业,大力引进精深加工企业入园。

据统计,去年,兴文县通过砍伐竹材实现产值超过1亿元,同比2017年,产量翻翻,大量长期未管理、采伐的竹林,得到了充分利用,当地百姓也获得了实实在在的收益。同时,造竹、砍竹创造了大量的用工,一些长期外出务工的农民又可以在家乡就近务工,为未来实现乡村振兴留下一批劳动力。

新闻推荐

兴文县政协一纸社情民意促景区门票政策优化 28天,从建议提交到政策实施

从今年5月1日开始,兴文县僰王山景区开始执行景区门票新的优惠政策。与之前相比,该景区门票优惠政策主要作出两方面调整:将6...

兴文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兴文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兴文县 因地制宜发展竹产业 铸就“大竹时代”)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