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宾新闻 南溪新闻 江安新闻 长宁新闻 高县新闻 筠连新闻 珙县新闻 兴文新闻 屏山新闻 宜宾县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宜宾市 > 宜宾县新闻 > 正文

从“多权同确”到“股权量化” ——宜宾市深化农业农村改革促进农民可持续增收

来源:宜宾日报 2017-09-28 01:32   https://www.yybnet.net/
[摘要]——我市深化农业农村改革促进农民可持续增收

高县蕉村茶叶基地。市委农工委供图

□本报记者 郑兴隆

“以确权为前提、以放活为动力、以主体为关键、以法律为保障、以可持续增收为目的。”近年来,宜宾市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关于农业农村改革一系列决策部署,创新政策举措,加大落实力度,农业农村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取得新突破,农业农村发展动力活力进一步增强。

产权制度改革稳步推进

2015年6月23日,宜宾县首批林权抵押贷款发放仪式上,仙鹅林水集团公司董事长樊尚富收到了邮政储蓄银行宜宾县支行发放的贷款500万元。作为全省林权抵押贷款改革试点县,该县首批向5家林业企业发放贷款共计2100万元,资金规模在当时是全省林权抵押贷款发放中最大的一笔。宜宾县在试点工作开展以来,积极为符合条件的林企确权颁发《经济林木(果)权证》《林地经营权流转证》,着力破解林企发展中的“身份问题”,同时投放相应资金专门用于补偿林权直接抵押中的“坏账”。有了“身份证”和补偿资金“双保险”,林企在解决林业发展资金问题上,向银行贷款的“底气”更足,而银行发放贷款也没有了“后顾之忧”。

宜宾作为全省唯一的新型林权抵押贷款改革试点市,全面开展了经济林木(果)所有权、流转林地经营权确权颁证工作,目前共办理《经济林木(果)权证》472本、入证面积6.5万亩,《林地经营权流转证》297本、入证面积3.5万亩。宜宾市林权“三权分置”在全省率先取得突破,林权抵押贷款有较大幅度增长。截至目前,累计发放林权抵押贷款13.12亿元,累计抵押林地面积41.68万亩。

在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进程中,宜宾市坚持赋能放活重点不动摇,认真落实“三权分置”办法,总结推广“多权同确”做法,集体土地所有权、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宅基地使用权、集体林权、农村小型水利工程产权等确权工作基本完成,10个县(区)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工作均以优级评分通过省级专家组验收,市、县、乡、村“一体运行、四级联动”的农村产权流转交易服务体系全面建成并投入使用,农村产权流转交易日趋活跃。今年6月,宜宾县柏溪镇少峨村集体闲置林地项目通过网上竞价交易成功,这是宜宾市首例农村产权网络竞价交易。今年上半年,全市完成农村产权流转交易1183宗,交易金额5.6亿元,农村产权抵押贷款577宗,贷款余额4.7亿元。

同时,农村集体资产股份合作制改革稳步推进,出台了《关于加快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大力发展农村新型集体经济的实施意见》,599个村启动清产核资,25个村开展股份合作制改革,省级财政资金扶持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试点工作扎实推进,全市有集体经济的村1164个,占行政村总数的41%。(下转第二版)

砥砺奋进的宜宾·喜迎党的十九大

——系列报道(三)

新闻推荐

四川一法院推出“离婚试卷”答题超60分“想离可能有点难”

四川省宜宾县法院的《婚姻家庭考试卷》。“你配偶的生日是哪天?”“孩子最喜欢吃的零食是什么?”“夫妻最大的矛盾是什么?”……近日,四川省宜宾县法院的法官在审理一起离婚案件时,推出了一份《婚姻家...

宜宾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宜宾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 从“多权同确”到“股权量化” ——宜宾市深化农业农村改革促进农民可持续增收)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