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宾新闻 南溪新闻 江安新闻 长宁新闻 高县新闻 筠连新闻 珙县新闻 兴文新闻 屏山新闻 宜宾县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宜宾市 > 宜宾县新闻 > 正文

砥砺奋进的宜宾——系列报道(十三) 奏响时代最强音 ——宜宾市全面深化改革综述

来源:宜宾日报 2017-10-21 01:42   https://www.yybnet.net/
[摘要]——我市全面深化改革综述

□本报记者 秦莉萍

改革,中国共产党的鲜明旗帜,当代中国的时代特征。

近年来,宜宾市认真践行中央“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省委“三大发展战略”,把抓改革作为一项重大政治责任,一手抓方案制定,一手抓改革落实,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推进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和党的建设各项改革,改革呈现出全面启动、多点发力、蹄疾步稳、纵深推进的良好态势。这场深刻的变革正带给宜宾前所未有的期许,也正奏响着改革发展的时代最强音。

围绕顶层设计高位

促改革落地落实

2016年10月26日,市第五次党代会响亮地提出了更具活力动力的全面创新改革先行市奋斗目标:“坚持深化改革与扩大开放互动并进,释放制度红利、激发发展活力,重振改革名市雄风,全面提升开放型经济水平……”一项项举措,犹如鲜花竞放,激发着各领域改革向中心聚焦、向深处发力。

对于全面深化改革,市委、市政府历来高度重视,高位推进。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任全面深改革领导小组组长、副组长,带头落实主体责任,各专项小组、市直部门主动履职尽责,基层大胆探索创新,构建了党委谋划、政府推动、人大和政协监督、市直部门落实的改革工作机制,全市上下形成了齐心协力思改革、谋改革、推改革的浓厚氛围。

截至目前,经市委深改组会议和市委常委会、市政府常务会、专项小组会审议出台的专项改革方案255个,市委深改组审议出台的专项改革方案97个。

试点是改革的重要任务,更是改革的重要方法。

截至目前,宜宾市已积极争取中、省改革试点75项,其中国家级改革试点22项、省级改革试点53项,并结合宜宾实际谋划了169项先行先试改革举措,树立了一批有特色的自主改革试点。南溪“多规合一”、兴文智慧城市获中省媒体深度报道,宜宾县省级林权抵押贷款试点经验作全省交流,春风村改革领路人王家元被中宣部授予“时代楷模”荣誉称号。

改革既注重下深水、涉险滩、推改革,也要注重创品牌、出经验、抓引领。近年来,宜宾市紧紧围绕转型发展、脱贫攻坚、民生改善等重点工作,总结一批在全国、全省交流推广的鲜活经验,《宜宾市探索的“借牛还牛”“五补五改”》等改革经验在全国全省推广,其中屏山“借牛还牛与资产收益扶贫”作为全省三个改革案例之一入选2016年《中央改革案例选编》。

改革推进到哪里,督察就跟进到哪里。“清单式”精准督察、专项督察、暗访督察、问责督察等有机结合,宜宾市每年开展2次对出台半年以上的改革方案、改革试点等的集中督察,对生态文明体制改革、脱贫攻坚改革、旅游体制机制改革、纪律检查体制等开展媒体监督、新闻监督,今年已问责科级以上干部31人、其中县级干部3人。

涉深水区啃硬骨头

关键领域改革有力有度有效

改革进入深水区,剩下的都是难啃的硬骨头。经济体制改革既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点,也是难点。

以建设经济强市为目标,宜宾市坚持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制定《宜宾市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总体方案和5个子方案》,出台《煤炭行业化解过剩产能工作方案》、《个人购买商品房补助资金发放和管理实施细则》、《支持企业利用多层次资本市场发展壮大的意见》、《扶持“六大基地”工业企业发展用电用气补贴办法》有力、有度、有效落实好“三去一降一补”重点任务——深入推进国有企业改革。

宜宾市相继出台《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意见》《全面深化市属国有企业内部劳动人事分配三项制度改革方案》等文件,因企制宜,一企一策,积极稳妥推进混合所有制和股权多元化改革,有序推进竞争性国有企业市场化改革,有效激发企业发展活力。

——深入推进科技体制改革。宜宾市认真贯彻省委《关于全面创新改革驱动转型发展的决定》,制定《宜宾市推进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实施方案》,完善科技创新评价指标体系,新增绿色创新、大学城、科创城等考核指标。

——稳步推进农业和农村体制改革。出台《深化农村改革综合性实施方案》,加快推进以土地等为重点的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农村产权“七权同确”进度居全省前列,林权抵押贷款改革被列为全省唯一一个整市推进试点市。

——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和财税金融体制改革。加快投融资体制改革,激发民间资本活力,落实企业和基层投资自主权,除省上规定的核准项目外,一律实行备案制。积极推进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项目工作,出台PPP模式实施程序指南,储备项目135个、总投资1166亿元,已落地PPP项目23个,位居全省首位。

——着力深化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宜宾市出台《关于进一步推进绿色发展建设美丽宜宾的决定》、出台《生态文明改革总体方案》、《绿色生态行动计划实施方案》《绿色环境质量提升行动计划实施方案》、《宜宾市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责任制》,源头严防、过程严管、后果严惩的生态环境保护基础性制度框架基本建立,美丽宜宾新图景正徐徐展开。

——聚焦脱贫攻坚。出台《扶贫开发攻坚项目整合兜底保障机制方案》等措施,因地制宜构建特色产业基地带动、市场主体带动、股权造血增收带动、跨村联建支部带动等脱贫模式,2016年6.13万贫困人口脱贫、75个村退出贫困村。

一子落而满盘活。近年来,党的制度建设改革、纪律检查体制改革、司法体制改革……一系列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稳步向前,为宜宾发展注入了澎湃动力。

回应群众关切

改革红利增进民生福祉

群众有所呼,改革有所应。始终以增进民生福祉为取向,宜宾市着力深化文化教育卫生体制改革,顺应群众的新期盼和形势的新要求,以改革统筹民生建设,以改革破解民生难题,确保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马上就能看,这两年都不用排队。”经常在屏山县大乘镇中心卫生院看病的徐其银老人,患高血压、肾积水等多年。“不用排队了”是她这两年最直观的感受。

“小病在基层,大病到医院,康复回社区”、 “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宜宾市在全国率先启动县乡村卫生一体化改革,以医疗卫生人员编制“县管乡用”的 “医联体”管理模式,极大提高了基层卫计公共服务能力和水平,有效缓解基层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着力于文化体制改革。宜宾市在全国首创“县管站用、站管村用、项目申报、据实拨付、绩效追踪”的公共文化免费开放资金监管使用办法,受到文化部肯定并在全国推广。

全国首“一县一团一车”基层公共文化服务模式创,被中宣部、文化部表彰为“全国文化体制改革先进地区”。全市140个农村广电公共服务网点和100个村级文化服务中心,加快建设;以公开招标的方式面向社会购买优秀舞剧节目,送到老、少、偏、穷地区演出,让偏远地区群众家门口享受文化浸润不再是难事。

着力于深化教育领域改革。我出台《深化教育重点领域综合改革的实施意见》,大力推进开放式办学、多元化办学和立体化办学,鼓励民间资金流向教育;出台《乡村教师支持计划实施细则(2015-2020年)》,深入推动教师“县管校用”改革,建立职务职称、薪酬待遇向农村学校和教学点倾斜的激励机制,切实稳定教师队伍;出台《关于解决当前农村义务教育若干问题的意见》,三年投入26亿元实施农村义务教育学校学生宿舍、教师周转房(休息室)、学生食堂、学校畅通工程等“四大工程”项目2624个,惠及师生64.6万人;出台《关于深化基础教育和职业教育改革的意见》,计划到2017年,全市实现县域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目标。

创新性制定《扶贫攻坚贫困户子女上学救助兜底保障方案》,对63000余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子女实施了精准识别救助,有效解决了贫困孩子上学难的问题。

“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改革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宜宾将继续高举改革旗帜,不断推进改革事业,为全市经济社会的发展创造新的辉煌。

新闻推荐

用精彩剧目 献礼十九大 ——四川省10月展演季火热开演

四川省委宣传部、四川省文化厅主办的“复兴路上颂党恩——四川省10月展演季”活动于9月30日正式拉开帷幕。此次展演季将演出12台精彩剧目,大部分都是此前深受观众喜爱的剧目。本次演出内容丰富,包括...

宜宾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宜宾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砥砺奋进的宜宾——系列报道(十三) 奏响时代最强音 ——宜宾市全面深化改革综述)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