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宾新闻 南溪新闻 江安新闻 长宁新闻 高县新闻 筠连新闻 珙县新闻 兴文新闻 屏山新闻 叙州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宜宾市 > 叙州新闻 > 正文

小学数学探究式教学的概况

来源:宜宾日报 2018-10-19 01:01   https://www.yybnet.net/

□横江镇堰村小学 邹丽娜

新课程理念的日益深入,使探究式教学已成为一种常态。它的核心在于“问题的创设”,教师如何创设出既贴合教学大纲,又能够激发学生学习动机的问题,成为探究式教学的首要环节。本文将根据小学数学教学的现状及探究教学的方法进行探讨。

一、小学数学教学现状

实践证明,传统的数学课枯燥、程式化严重,不注重学生的个体差异性,大大挫伤了学生的自信心,学生的学习需求得不到满足,因此探究式教学应运而生。小学数学课堂中的探究式教学主要有小组合作探究、独立自主探究等方式,以此来刺激学生主动学习。在小学数学课堂中采用探究式教学方法也会出现课堂纪律维护或学生学习积极性不高等问题。而小学数学又是一门严谨的学科,因此作为数学教师更应合理的预设好教学过程的每一步。

二、小学数学课堂中探究式教学的具体方法及措施

(一)创设问题情境,激发探究欲望

探究式教学的药引是“问题创设”,教师如何创设出既贴合教学大纲,又能够激发学生学习动机的问题,成为探究式教学的首要环节。教师在数学教学过程中,结合学生现有的认识水平,以问题为载体,引导学生探究的主观能动性。问题创设的探究采取以下方式:1.生活问题。如“教室中的小数”,量一量书本有多厚、课桌有多高等。2.巧设悬念。教师利用学生的好奇心,将学生引入探究的“殿堂”。如“白菜每千克2元,你带了10元能买多少千克白菜?”通过这样的问题,使之能够充分调动学生的主观能动性,效果极佳。3.利用错误追问。在教学中,可充分利用学生的“纠错”能力,进行反思式探究教学,从而对知识进行主动的意义建构,形成知识建模。

(二)拓展探究方法,学会如何探究

教师改变传统的灌输式、填鸭式的小学数学课堂教学方法,努力探索任务驱动、合作探究法、竞赛、情境模拟等多种教学方法,使学生在自主探究中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最终促进数学素质的提升。从“要我学”转变为“我要学”。学生如何去探究学习呢?1.多样化的探究方法。在小数乘整数的教学中,教师努力打造“认知—猜想—验证—观察—比较”的认识链条,放手让学生尝试,给学生营造自主探究的空间。在追求算法的多样化中,训练学生的发散思维,从而找出几种算法的异同点,这样就建构小数乘整数的知识了。学生之前学过整数乘法和“元、角、分”等相关知识,引导学生找准“新旧知识的链接点—新知识的生长点”,完成新知识的探究过程。2.动手实践,进行探究。数学知识的学习必须让学生通过主动实践,才能真正的获知识悟方法。如让学生量数学书的长和宽。  

(三)选择探究方式,给予探究机会

自主探究要求教师给学生足够的空间与时间去独立的解决问题。合作探究是使每位学生在小组合作中都有自我实现的机会,突出了小学数学教学的个体化,满足了不同层次学生的学习需求。如“小数乘整数的教学”时将学生分成几个小组,让学生观察、讨论、猜想、证实因数的小数数位与积的小数数位的关系。在小学数学课堂教学中,倡导学生以合作与竞争的方式去学习,它变“教师为主体”为“学生为主体”,使学生在活动中自主理解、感知知识,最终培养学生自主学习、不断完善自我的能力。如采取竞赛式教学,将学生分成竞赛小组,看哪个小组最先正确的算出结果,培养学生的竞争与合作意识,把学生主动发展、全面探究置于教学的核心地位,实现了小数乘整数的体验式学习和形成性学习。

总之,随着新课改的不断深入,对小学数学课堂教学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探究式教学,以其多样性、灵活性、趣味性成为新课改的必然途径。在未来的教学中,教师只有积极创设问题情境,使学生“想探究”、“会探究”、“有机会探究”,才能够更好的发挥探究式教学的优势,提高课堂教学的效果。

教研园地

新闻推荐

105岁寿星 养生秘诀靠勤劳

“今天这么多贵客来看我,太高兴了……”10月10日,宜宾市叙州区双龙镇红星村革新组陈兴元老人迎来了105岁寿诞...

宜宾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宜宾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10月18日停电信息2018-10-17 11:14
猜你喜欢:
高场职校表彰先进2018-10-15 01:01
评论:(小学数学探究式教学的概况)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