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宾新闻 南溪新闻 江安新闻 长宁新闻 高县新闻 筠连新闻 珙县新闻 兴文新闻 屏山新闻 叙州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宜宾市 > 叙州新闻 > 正文

111992年 中小企业产权制度改革成就宜宾改革名市称号

来源:宜宾日报 2018-11-29 04:38   https://www.yybnet.net/

城北新区。

1990年,宜宾县曾以县属中小企业产权制度改革为突破口,展开了一场前所未有的“破冰”之旅,打响了企业产权制度改革的“第一枪”,率先在全国创造了“国家转让产权、政府转变职能、企业转换机制、职工持股经营”的改革经验,让宜宾县一举成为全国闻名的改革名县。在1995年国务院召开的专题研讨会上,宜宾县的县属企业改制模式,被称为全国西部县级企业产权制度改革代表的“宜宾模式”。1997年,宜宾市列入“全国综合配套改革试点城市”。由此,宜宾成为改革名市,“宜宾模式”与宜宾工业企业改制实践在全国推广。

宜宾县从1991年开始全面推行企业产权制度改革,究其动因,主要来自以下三个方面:一是国有企业陷入困境,难以破局。二是国有资产低效运转,流失严重。三是县级经济捉襟见肘,举步维艰。

宜宾县提出了“改到深处是产权”的新思路,以确立现代企业制度为方向,把改革、发展、效益结合起来,实施县属企业产权制改革,在“产权制度”改革这一难点上实现率先突破。

1990年7月,宜宾县组建了第一家有限责任公司“宜宾县粮油贸易有限公司”,正式拉开了从租赁承包到股份制改造的大幕。随后,宜宾县将圆明园酒厂和贵妃酒厂卖给宜宾五粮液酒厂,改建为五一五车间,打响了产权制度改革“第一枪”。1992年,宜宾县率先改制成立了首家股份制企业——四川宜宾印刷包装有限公司。

宜宾县企业改革大体可以分为四个阶段。第一阶段,1991年至1993年,为优势企业改革阶段。本着先易后难,循序渐进的原则,对一批优势企业进行了改组改造。第二阶段,1994年至1995年上半年,为特困企业整改阶段。着力把改革的重点放在对特困企业的整改上,探索了企业的整体出售、兼并、资产重组,创造了‘无痛破产’的办法。第三阶段,1995年下半年至1997年,为规范完善阶段,主要对《公司法》出台以前的改制企业进行规范和完善,并解决改制企业中的一些问题。第四阶段,1997年底至2000年为宜宾县产权制度改革的巩固提高阶段。不断总结完善,深化企业改革,继续推进实现全县改革的新突破。

到1997年,宜宾县的工业企业产权制度改革基本结束。全县国有企业改制面达到100%,城镇集体企业改制面达到78%以上,乡镇企业改制面达到57%以上。改制的16户国有工业企业,年末总资产达到42161万元、比改制前增长157%,净资产达到9135万元、比改制前增长232.9%,国有资产达8186万元、比改制前增长208%;实现产值35463万元,比改制前增长400%。

新闻推荐

11月28日停电信息

城区:无江北:停电时间:07:00-19:00停电原因:2016年大修停电范围:翠屏区上江北:方水一队、方水一组、黄角山农场、黄角山庄园、...

宜宾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宜宾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 111992年 中小企业产权制度改革成就宜宾改革名市称号)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