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宜宾 今日南溪 今日江安 今日长宁 今日高县 今日筠连 今日珙县 今日兴文 今日屏山 今日叙州
地方网 > 四川 > 宜宾市 > 今日叙州 > 正文

恢复自然繁殖 重建自然种群 80尾长江鲟亲鱼在宜宾放流长江

来源:宜宾日报 2021-01-22 01:49   https://www.yybnet.net/

放流现场。

□本报记者 王春艳 文/图

昨(21)日,在叙州区安边镇烧瓦沱码头的“2021年长江鲟拯救行动暨亲本放流活动”现场,80尾长江鲟亲鱼被依次放入长江中。此次放流,是恢复长江鲟自然繁殖,重建其自然种群的又一次努力,也是推进长江珍稀濒危水生动物保护工作的具体行动。

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长江鲟是长江独有珍稀野生动物,长江宜宾段是它的重要栖息和繁殖江段。在本世纪初,长江鲟的自然繁殖活动停止,野生种群基本绝迹,人工保种的野生个体仅存几十尾,物种延续面临严峻挑战,拯救长江鲟形势严峻,任务紧迫。

对长江鲟的拯救行动也一直在进行中。2018年和2019年,中、省相关部门、单位连续两年在有着“长江鲟老家”之称的宜宾长江段实施较大规模的长江鲟亲鱼放流活动。

本次活动共放流1米以上长江鲟亲鱼80尾,其中部分亲鱼植入了超声波跟踪芯片。放流后,叙州区渔政部门将开展为期一周的维护巡查工作,保证放流鱼类安全进入长江生存。同时,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长江水产研究所也将根据长江鲟身上安装的芯片,对放流个体的分布、运动、迁移、生长发育和产卵与否等开展持续跟踪监测分析,以期尽快实现长江鲟自然繁殖,重建自然种群。

参加此次放流活动的四川省水产局渔政处处长张志英表示,四川省共有230余种鱼类分布,其中珍稀、特有鱼类超过100种,是全国重要的淡水鱼类种质资源基因库。近年来,为让珍稀特有鱼类能继续畅游水中,四川省通过开展渔政亮剑执法、增殖放流、珍稀物种拯救、水生生物监测、涉水工程补救等“五大行动”,推进渔业资源增殖和修复,水生生物及河流生态保护取得了一定的成效。长江鲟增殖放流活动,就是落实《长江鲟(达氏鲟)拯救行动计划(2018–2035)》,加快推进长江鲟等珍稀濒危物种保护工作的具体实践。

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长江水产研究所研究员危起伟介绍,长江宜宾段历史上就是长江鲟等珍稀水生生物重要的栖息地和索饵、育肥场,具有十分重要的生态地位。此次放流的安边镇烧瓦沱码头水域,就是近几年监测到放流的长江鲟活动最为集中的水域。“期望在长江十年禁捕、长江水域治理等一系列利好条件下,通过连续的长江鲟亲鱼放归,实现野外自然种群的重建。这是长江鲟野外资源修复的关键一环,对长江鲟的保护具有重要意义。”

近年来,作为长江首城,宜宾市在保护长江生态上做了一系列扎实有效的举措。

从2007年开始,宜宾市各级部门连续开展增殖放流活动,至今已放流57次,放流各种鱼类700余万尾。同时加大涉渔案件刑事附带民事公益性诉讼,2020年,全市共促使非法捕捞和交易野生鱼类涉案人员落实生态补偿资金80余万元,公开增殖放流各种鱼类20余万尾。

宜宾市还在四川省率先完成了退捕渔民转产上岸工作,并通过补偿政策资金和安置保障等综合施策,让退捕渔民退得出,稳得住,过得好。同时,从加强执法队伍建设、健全联动巡护机制、营造禁捕宣传氛围、强化工作监督等各方面入手,深入开展长江禁捕工作,2020年1月已实现全面禁捕,为长江“十年禁渔”作出了“宜宾贡献”。

本次活动由农业农村部长江流域渔政监督办公室、四川省农业农村厅、中华鲟长江鲟保护联盟主办,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长江水产研究所、宜宾市农业农村局、宜宾珍稀水生动物研究所承办。

新闻推荐

柳嘉镇纪委 “三举措”确保换届风清气正

本报讯(苟小茜)日前,为确保换届选举的圆满完成,叙州区柳嘉镇纪委在村级换届工作启动后,该镇纪委按照风险防控、民意度测评、群...

宜宾县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宜宾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 恢复自然繁殖 重建自然种群 80尾长江鲟亲鱼在宜宾放流长江)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