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语音乐新闻 欧美音乐新闻 乐评新闻 演唱会
地方网 > 娱乐 > 音乐新闻 > 华语音乐新闻 > 正文

21世纪的诗原来藏着文案里

来源:济南时报 2018-05-11 14:18   https://www.yybnet.net/

有没有发现,不管是电影还是综艺,文案越来越打动人心。比如“后来,我们什么都有了,却没有了我们”,比如“宇宙洪荒,生命浩瀚无垠。但只有母亲和孩子,真正分享过心跳”,再比如“你喜欢养狗吗?什么狗啊?单身的,譬如我这种”,或鸡汤或励志或俏皮,都充满灵性和诗意。

有人说:“21世纪没有诗人,他们都藏在广告公司里做文案。”那么,一起来读读这些“21世纪的诗”,还有诗意背后的人吧。

追综艺看电影都只因文案戳心

如果不是被《妈妈是超人3》中那句“只有母亲和孩子,真正分享过心跳”打动,新手妈妈李静根本不会点开节目,“文案写得太温暖,实际整个节目文案都很棒,暖心又戳心,追综艺干脆改成追文案”。网友“可爱的兔子”也说,是被《前任3》文案中那句“纵此生不见,平安惟愿,若得闲,仍念,歉”扎了心才去看的电影。

在当今娱乐圈,作为呈现电影或节目价值观、主题内容的影视文案,越来越重要,好文案能在极其有限的时间内,用精准提炼的文字迅速击中观众的好奇心。网友“岁月静好”也表示,近两年综艺节目里,经常会看到出彩文案,比如《急诊室的故事》《花儿与少年》等,“它们让屏幕那端,纷繁的故事画面忽地串联起来,也让屏幕这端生活的你,猛然等来了感慨或希望。以前看完节目总是追问演员,现在却最想知道幕后的作者。”

有时候,文案还能翻转剧情。比如《花少2》中,先前4期,郑爽给人留下了很不好的印象。“本觉得郑爽绝对洗不白了,但第五期,井柏然接棒,节目做了个文案,居然让我觉得她还真能洗白。”网友“倾城的小说”说,“当节目文案一出——‘人生偶尔很无理,还没拿到100分,考试已经结束了。不用遗憾,接力的意义,不是放弃,只是放手。你并不孤单,炸弹还是彩蛋,交给同伴们分担。’瞬间戳中了我,是啊,人生这么长,谁没有年少轻狂过,谁没有犯错过,何必要去过分苛责一个年轻姑娘。”

文艺范儿逗比范儿哪款更爱?

像“花少”这种文艺范儿的文案,看似文绉绉却不显矫情,虽是鸡汤却有营养,被芒果台用得相当得手。比如《爸爸去哪儿》中那句,“纵使岁月还漫长,也不想错过你每秒的成长。爸爸存在的理由,是陪你看蜗牛。告诉你,人生的路,要慢慢走”,柔情万丈。还有《歌手2018》的告别文案“谢谢您的光顾和聆听,遗憾很多,骤雨疾风,但星辰、大地上,更敞亮的是,关于音乐,那结实的理想,关于挚爱,那些玩世不恭的桀骜形状,和你如初走来时,款款的微光”,豪迈又充满诗意。不只在综艺上,芒果台文案向来脑洞大开,电视剧也是如此,比如《人民的名义》——“这是一场关乎人心向背的战争。壮士断腕,直面黑暗,迷雾,遮住眼睛,但遮不住光明的力量”,比如《择天记》——“少年就是少年,看春风不喜,看夏蝉不烦,看秋风不悲,看冬雪不叹”。

“燃情励志型文案”也是综艺节目的最爱,比如《奔跑吧兄弟4》中,通过

6位明星对“其实我们都一样”的阐述,将人生的艰难与坎坷、拼搏与奋进融入其中,“我们其实都一样,爱玩耍,爱健身,爱打游戏,爱踢球,爱‘现\’,爱吃,爱笑,也爱哭,会跌倒,也会怀疑,会害怕,会觉得不可能,更会挑战不可能,在同样坎坷的路上,我们一样输,一样拼,一样赢,一样狂,我们其实都一样”。还有最近的女团选秀节目《创造101》,其中一句“青春很饿,我想一口气吞下所有的未来”,也很能激励年轻人。

当然,还有一些以机智俏皮或搞笑幽默见长的文案,以《奇葩说》为最,比如蒋方舟的那句“愧疚是最大的负能量,任性是被低估的美德”,冯唐的那句“世间万事,可能有很大一部分事,归根到底是两件事,一件是关我屁事,另外一件是关你屁事”。

大神一出手到处都是诗

当然,每一句直戳心窝的文案背后,都藏着一位或者数位文案大神。

比如芒果台的“神笔”吴梦知,不管是《花儿与少年》中的文艺范儿,还是《我是歌手》中的大气磅礴都是出自她手。在媒体这儿,吴梦知是一个低调的存在,百度百科至今没有她本人的介绍。但她的微博到处诗意,一片落叶、一片云,都能化成诗。

提到最初写文案,吴梦知说,最开始,文案是大家凑,根本没有撰稿或宣传片制作岗位,“可能刚好我比较擅长文案,写了一两次效果比较好的,之后大家就倾向文案由我来出。”吴梦知最初走入大家视野,是2013年的《快乐男声》,她给一直被评委认为没什么进步的华晨宇写了这样一段文案:“我知道如何把速度藏在鞋子里,如何深思熟虑,不事声张。像成人一样,知道如何笑得像糖,出手像枪。我知道如何给你一个栩栩如生的梦,如何跌得优雅又爬起来漂亮,知道如何让你爱上我、离开我、想念我,又悔青胸膛。”这个文案,想棒槌一样,打在粉丝的心上,“所谓没有进步,只是一开始就把最好的一面给你看了”。我们熟悉的《爸爸去哪儿》的主题曲也是由她所作。

此外,高晓松也是“文案大咖”,他给《晓说》写的文案“岁月长,衣衫薄,各位,来日方长”“世界不是苟且,世界是远方。行万里路,才能回到内心深处。世界变了,你没有变,因你缺乏壮游。世界没变,你变了,通常在壮游之后”,可谓哲意和诗意并存。

还有冯唐,去年冯唐翻译的《飞鸟集》虽然颇受争议,但化身“六神花露水”的文案却很美妙,比如“这些小小的心思,婆娑响的叶子,我心里欢喜不止”“我的心张开帆,借着无所事事的风,去无所谓哪里的岛”,还有他为积家手表亲自操刀的文案:“我是地球指间的流沙,四季的变化,不可感知的事物自然而然地变得容光焕发”等等。

难怪罗振宇要说,诗人没有在商业那儿挣得到钱,是诗人的无能。(记者石晓丹)

新闻推荐

《跨界歌王3》来了,刘恺威陈学冬加盟,薛之谦谭维维当点评嘉宾

《跨界歌王》最新一季终于要来了,官方就宣布出吴秀波、陈学冬、刘恺威、徐静蕾会加盟最新一季的《跨界歌王》。吴秀波会来参加《跨界歌王》让许多的观众都觉得意外,因为印象中吴秀波很少参...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21世纪的诗原来藏着文案里)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