娱乐热点 娱乐八卦 明星新闻 电视剧 电影 综艺新闻 音乐新闻
地方网 > 娱乐 > 明星新闻 > 正文

不当言论的严重后果

来源:来宾日报 2017-09-25 11:08   https://www.yybnet.net/

□莫思委

近日,有媒体报道称,小米公司的秦某在郑州大学招聘宣讲会上说:“如果你是英语或者阿拉伯语专业都可以来,因为我们有海外市场。如果你是日语专业的学生,那你可以走了,或者我建议你们去从事电影事业!”这番话语使日语专业的学生感到受到了羞辱。目前,秦某已公开道歉。(9月23日腾讯网)

无独有偶,据澎湃新闻报道,最近,贵州遵义市播州区人民医院的护士蔡某针对“薛之谦和李小姐事件”,为支持薛之谦,竟然在微博回复一网友时称:“本人在医院工作,可惜了李小姐孩子没死在我手里。”结果被医院罚款5000元,予以除名。

以上两个事件,一方面,秦某的口气明显带着傲慢与偏见,羞辱了在场的日语专业的学生,伤害了他们的自尊心,尤其是无形中把民族语言与历史事件混为一谈,等量齐观,既不够科学,也不够严肃,是一种浅薄的妄自尊大。另一方面,护士蔡某不顾职业道德和管理制度,不仅把矛头直指李小姐,而且还倾泻到对方孩子身上,拿孩子的性命作为泄愤的主攻目标,这种带有恐

怖威胁成分的语气,岂能只停留在“言论不当”这个概念上?这是一个让人不寒而栗的暗示:你能保证她只是说说而已?

正所谓“言者无心,听者有意”,表面上看,“不当言论”是因为涉事的始作俑者为图一时痛快,口无遮拦,随口而出,并非故意。但真正的原因,是由于涉事者主观方面修养不好、知识面窄、目光短浅、妄自尊大。很多时候,某些人信口开河放出的不当言论,不仅容易造成负面影响,更严重的往往隐藏着极大的破坏力和杀伤力,由此而产生的严重后果,常常让人始料不及,远非“不当”这么简单。说白了,这些“不当言论”,有时就像利箭和枪弹那样直接伤及他人,有的还明显违背道德,触犯法规,自然要受到相应的惩罚。纵观古今中外,“祸从口出”的悲剧不胜枚举,轻者受人诟病、道歉赔偿、名利皆失,重者触犯法律、打入牢狱,甚至丧命。

荀子云:“与人善言,暖于布帛;伤人以言,深于矛戟。”我们应当学会文明用语,谨言慎行,远离那些损人又不利己的不当言论。

新闻推荐

《王牌保镖》:论好莱坞打嘴炮我只服这部片

瑞安·雷诺兹和塞缪尔·杰克逊联手抗强敌打嘴炮,总是让人有一种欲罢不能的吸引力。如果论国内电影哪家打嘴炮最强,除了周星驰,没人敢自称第一了吧。而在好莱坞,用嘴炮打出一片天的人太多,《王牌保镖》...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不当言论的严重后果)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