娱乐热点 娱乐八卦 今日明星 电视剧 电影 今日综艺 今日音乐
地方网 > 娱乐 > 今日明星 > 正文

老人也要有“小目标”

来源:达州晚报 2020-08-24 10:38   https://www.yybnet.net/

□陈鲁民

有人认为,既然老人的主要任务是安度晚年,那就要活得随意一些,想吃就吃,想睡就睡,想旅游就旅游,想娱乐就娱乐,走到哪儿算哪儿,干成啥样是啥样,不要用什么计划、目标来捆住自己的手脚,怪累人的。但这种说法值得商榷,我觉着老人如果身心健康,各方面条件不错,不妨给自己设个力所能及的“小目标”。

“小目标”,追根溯源是王健林曾提出来的。他的意思是说,凡事都要循序渐进,从小到大,从量变到质变,不要奢望一口吃成个胖子。先设定一个较为容易达到的小目标,以此来积累财富,总结经验,奠定基础,获得信心,然后再步步为营,继续前进,向着更大的目标进发。他自己就是这样走过来的。

对于老人来说,事情没那么复杂,小目标就是小目标,很单纯,很具体,一般也都不准备再向大目标出发。现实生活中,不论一个人还是一个单位一个国家,不论从事什么工作,都要制定目标,老人自然也不例外。制定目标也是学问,目标制定得实事求是,就有利于调动各方面积极性,正确地向着目标前进;反之,如果目标脱离实际,不仅容易挫伤积极性,浪费时间精力,也很难达到预定目标。老人设定一个小目标,就是为了让自己的老年生活更科学合理,更有章法,更有条不紊。

有些退休老人,身体很好,精力充沛,年纪也不算大,就应该有个小目标。要不然,每天糊里糊涂,随心所欲,一天天就这样过去了,实在可惜。在网上看到一个日本老人深田恭子的小目标,她计划退休后出一本画册,写一本小说,学一门外语,爬一次富士山,去一次南极,参加一次东京马拉松,看一次奥运会,资助一个大学生读完博士。20年过去了,她的小目标全都实现了,她也越活越年轻,成为励志的老人楷模。我们没有必要照搬她的内容,但可以学习她的做法。

老年人的小目标,要小而具体,经过努力能够达到。完成这些目标,不必加班加点,勤学苦练,不需苦心孤诣,殚精竭虑,也不要与他人攀比,拿出来在众人面前炫耀。而只是为了活得更积极更有意义,心里更充实,也更有幸福感。譬如说喜欢旅游的老人,就可以根据自己的身体和经济条件,给自己定个小目标。每年争取出去旅游几次,每次旅游多少天,先去哪些地方,后去哪些地方,还有国内去哪里,国外去哪里等等。这样坚持下去,几年过后,积小胜为大胜,我们会发现,自己快成个旅行家了,周游世界也不是个梦。

老年人的小目标,和年轻人比,少的是功利之心,多的是趣味意兴,不要求达到多高的高度,而最主要的是为了让自己开心,丰富自己的老年生活。譬如定个学会交谊舞的小目标,那就好好跟老师学,回家认真练习,并不准备参加什么交谊舞大赛,而只是为了能上场跳舞,跟上音乐节拍,不踩舞伴的脚就好。

老年人的小目标,不是非成功不可,因而不必去拼搏力争,不要破釜沉舟的劲头,只要尽力而为就好,能走多远算多远,能实现多少算多少。成固欣然,败亦不忧。譬如老人学书法,小目标就是能学会基本框架和笔法,然后照猫画虎,有样学样;最高目标,也不过是能参加单位的老人书画展,或在老人书画赛上露一小脸。绝不给自己加压力,要求自己一定要成为书法名家。

老人的小目标,不求花哨好看,贵在务实可行。目标的制定要距离自己的实际情况相对较近,不需要什么复杂条件,比较容易达到。老人有一个明确具体的小目标,就会行有方向,做有规划,使我们的“夕阳红”更加丰富多彩。

新闻推荐

认真拼尽全力的人最美 看“超新星运动会” 让我仿佛重回大学校园

1前火箭少女101成员Sunnee杨芸晴在参加完男女混合游泳4×50米接力后,随即以44.15秒的成绩卫冕女子游泳50米冠军,打破自己创...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老人也要有“小目标”)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