娱乐热点 娱乐八卦 今日明星 电视剧 电影 今日综艺 今日音乐
地方网 > 娱乐 > 娱乐八卦 > 正文

山河不会忘记

来源:四川农村日报 2021-10-29 00:56   https://www.yybnet.net/

□宋扬

“打得一拳开,免得百拳来。”这是伟大领袖毛主席对“抗美援朝”之战略意义审时度势的英明判断。

1950年,美帝国主义悍然发动朝鲜战争。一衣带水,唇亡齿寒,美帝国主义咄咄逼人的嚣张气焰时刻威胁着百废待兴的新中国。“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保和平,卫祖国,就是保家乡……”1950年10月19日,我中国人民志愿军入朝参战。与西线主战场同步,东线战役也拉开了帷幕。

电影《长津湖》所拍摄的,正是发生在东线长津湖一带的旷世大战——“长津湖战役”。这一战,我中国人民志愿军第九兵团重创美帝国主义第7步兵师,全歼其第31团级战斗群(“北极熊团”),美国《新闻周刊》不得不承认,这次战役是“美国自‘珍珠港事件’以来所遭受的最大挫折”。

电影开场,优美清新的江南山水中,刚参加完解放战争的主人公伍千里(吴京饰演)捧着哥哥伍百里的骨灰坛回到家乡,迎接他的是白发苍苍的爹娘和少不更事、顽劣无比的弟弟伍万里(易烊千玺饰演)。

伍千里有中国农民最朴实的梦想——盖上大房子,帮弟弟讨上媳妇,为爹娘养老送终。然而,四处张牙舞爪的美帝国主义不让咱中国人好好儿活。紧急命令传来,伍千里再度出征。偷偷跟来的,还有他的弟弟伍万里。

去往朝鲜的运兵火车上,炮兵排长“雷公”(胡军饰演)、排长余从戎(李晨饰演)等悉数登场,连队指导员梅生(朱亚文饰演)在退伍回乡后也毅然重返战场。“雷公”是连队中的长者,也是个孤儿,他视伍千里三兄弟如弟如子。余从戎是连队老兵,在一番轻松的恶作剧中,他磨砺了伍万里的心性。梅生随身带着女儿的照片,为自己没能尽到一个父亲的职责、女儿八岁了还说“四加四等于七”愧疚不已……

让人印象深刻的,是电影将镜头聚焦于细微处的动情点。面对毛岸英提出的入朝请求,彭德怀直言拒绝,毛主席却深明大义,目光坚定;我中国人民志愿军第九兵团司令员宋时轮铿锵有力的战前演讲中不乏男人的粗口,但他担心着一线将士缺少御寒棉衣,他看了看指挥所门口零下30℃的温度计指数后再望向前线的目光又是何其忧郁;为了引开敌机,“雷公”驾驶吉普车,载着敌机投下的信号弹一路狂奔,将敌机的轰炸扫射目标成功带偏。“雷公”倒下了,被炸掉下半身的他喊的“疼”是多么让人心痛!英雄不是钢铁,也是血肉之躯。声声喊疼不恰恰衬托出子弟兵们慷慨赴火时的毅然决然?

影片虽然着力于“长津湖战役”中七连的故事,但依然注重历史的写实——以历史中的真实部队“冰雕连”“杨根思连”为正衬,他们的事迹虽仅为一笔带过,但却把严寒的残酷、战斗的惨烈以及志愿军战士严明的军纪和视死如归的牺牲精神立体化呈现于观众眼前。

影片所带来的思考也是深度而多元的。当美国将军为“冰雕连”的精神所折服而情不自禁行了军礼,当伍千里阻挡弟弟伍万里把复仇的子弹射向本已奄奄一息必死无疑的“北极熊团”团长时,人性的力量跳跃出来,柔化了战争的冷酷。这让影片在爱国主义的基本立场上有了人类的高度,也让这个星球上所有热爱和平的人都有理由去憧憬一个铸剑为犁、再无战争的未来新世界!

“打得一拳开,免得百拳来。”有的仗不得不打。长津湖这一仗,打出了中国人民志愿军的军威,也打出了刚刚建立的新中国的国威。

山河不会忘记,历史不会忘记,中国人民志愿军在长津湖用热血创造的辉煌战绩。很欣慰,军旅作家魏巍创作的反映我中国人民志愿军英勇事迹的报告文学——《谁是最可爱的人》在退出教材多年后再度进入教材。这告诉世人,我们中国人不好战,但也不惧战。后朝鲜战争时代,我们珍爱和平,但是,若是那“豺狼”来了,迎接它的依然是猎枪和我们中国军人保家卫国的铮铮誓言!

新闻推荐

为爱怎样发电 这几位“神仙太太”有话要说

作为国内最大的兴趣及衍生创作平台之一,网易LOFTER是嗑糖女孩们的快乐老家;CP魔都同人祭,国内历史最悠久的线下同人创作展会...

相关推荐:
明天我们好好过2021-06-06 00:48
猜你喜欢:
评论:(山河不会忘记)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