娱乐热点 娱乐八卦 今日明星 电视剧 电影 今日综艺 今日音乐
地方网 > 娱乐 > 娱乐八卦 > 正文

《以年为单位的恋爱》 新年谈场甜甜的恋爱 王珉2022年01月30日A03版文章字数:1312朗读:

来源:铜川日报 2022-01-30 07:49   https://www.yybnet.net/

一起跨年的人,一生都难忘记。跨年夜当天,在北京打拼的酒店经理陆鹿珊(毛晓彤饰演)和创业中的江宇(杨玏饰演)因为商场活动结识,两人一起在隧道看烟火,感情迅速升温。和许多情侣一样,他们从如胶似漆到产生隔阂,终究难逃“一年之痒”……

《以年为单位的恋爱》是一部中国教科书式的现代都市情感片,观众能得到共鸣的是感同身受的剧情,其中主角吵架的台词,似乎谈过恋爱的男女都曾听过。对于分手的情侣而言,没有互相理解,沟通很容易出现障碍,因为一些小问题或者误会很容易导致分手。邂逅简单,相守却难,尤其是在北上广深等大城市快节奏生活的两个年轻男女。

江宇在电影中稚气未脱,这样的他在电影中一直隐忍沉默逃避问题。而陆鹿珊一直咄咄逼人,因为父母离异,她从小跟母亲到处搬家,缺乏安全感。因此她对男朋友江宇投射太多感情,也让她很早就开始思考未来买房,她对男朋友微信聊天记录所引发的情感问题更加敏感。

电影原名《一年之痒》,一目了然,也就是谈了恋爱或者结婚的人,在一年之后很容易放弃,没有足够忍耐力,只能再寻新欢。但笔者即使知道两位主角迟早有矛盾激化,甚至分道扬镳的一天,可是看到他们吵架分手时,依然觉得揪心。江宇掷地有声的那句:“咱俩根本就不可能分手。”最后却自己打脸,被自己太重的事业心所打败。

江宇在创业期对另一半陆鹿珊怒吼咆哮:“我做的所有的一切都是为了给你想要的生活,这件事有错吗?”他一头钻进工作,常常忽略陆鹿珊,即使陆鹿珊钻牛角尖质问,他还继续应酬,在外面觥筹交错。江宇面对陆鹿珊的不满,还会觉得自己如此辛苦付出为了买房,对方却无理取闹,这是很多情侣分手爆发点的一个缩影。

相较两位主角,片末陆鹿珊的闺蜜崔喜和江宇的合伙人老白结婚。一个是不停相亲的情场老手,一个是唯利是图的商业精英,可谓“臭气相投”。“老白这人哪哪儿都不靠谱,就是对我上心。”在男女平权、经济能力并肩的时代,恋爱关系中的情感需求被摆在了第一位。

江宇和陆鹿珊一起领养小狗“招财”,宛如他们自己的孩子一样。但在江宇创业压力陡增后,江宇就不关心“招财”生病。只有陆鹿珊在酒店辛苦工作之余,不辞劳苦照顾小狗,这正契合了当下比较热门的社会话题——丧偶式育儿。

该片不仅讲恋爱,还刻画了男女从喜入悲再转喜的相处模式。毋庸置疑,毛晓彤和杨玏两位男女主角“CP感”十足,他们曾在电视剧《三十而已》中饰演一对爱人,被观众戏称为“养鱼夫妇”。此次他们再度“撒糖”互动超甜。

但这样的“撒糖”却让人觉得有些不真实,虽然贺岁片需要浪漫,但在快餐文化的时代,反潮流的海誓山盟,让人觉得虚假。笔者看两人谈恋爱很累很幼稚,电影煽情处用各种歌曲过渡剧情,堪称加长版的MV。另外,电影中存在一些脱离现实的剧情,也让人无法苟同。陆鹿珊在北京某酒店前台当经理,工作没多久,竟然在北京开始看房准备买房。后来她和江宇分手后,就回重庆陪母亲,放弃在北京买房的想法,反手就给母亲买了一套宽敞的江景房。陆鹿珊吵架的逻辑,是因为怀疑男朋友有外遇。这样的糖水片塞进很多现实语境,也加了很多心灵鸡汤,但套路化的国产爱情片和原生家庭的亲情观却让人觉得做作。以上这些不切实际的剧情,欣赏贺岁片似乎可以抛开,重要的是你和谁一块,剧情不用深究,也无法深究。

新闻推荐

十年婚姻走到头,汪小菲大S离婚

22日,汪小菲、大S发布离婚声明,称“经过汪小菲先生和徐熙媛女士认真、慎重地考虑,两人已决定和平解除婚姻关系,并于近日办理...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山河不会忘记2021-10-29 00:56
评论:(《以年为单位的恋爱》 新年谈场甜甜的恋爱 王珉2022年01月30日A03版文章字数:1312朗读:)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