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玉林 今日北流 今日容县 今日陆川 今日博白 今日兴业
地方网 > 广西 > 玉林市 > 今日博白 > 正文

沐浴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阳光下, 一所薄弱学校的蜕变 绿珠初中:内外兼修焕发生机

来源:玉林日报 2020-01-07 07:17   https://www.yybnet.net/

升级改造后的学校运动场。

博白镇绿珠初中创建于1977年,位于城乡结合部。近年来,因为各种原因,绿珠初中基础设施较为薄弱,办学质量提升缓慢,仍达不到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要求,社会认可度不理想。但近日,记者走进该校看到,校内的道路已硬化,运动场也进行了改造升级,校容校貌较之前大为改观,学校的软件管理方面也得到了改善和提升,绿珠初中正焕发新的生机。

基础设施改造升级校容校貌大改观

一直以来,绿珠初中因校园路网单一、路面凹凸不平、操场陈旧等诸多问题,与其内在独特的地理位置形成了极大反差。校长陈国良在2019年9月到任后,大刀阔斧地实施了一系列整合推进措施。他克服经费投入不足等困难,整合资源,统筹资金80多万元,对校园路网建设和运动场进行升级改造。经过两个月的路网改造铺设,两纵三横的校道由图纸变成了现实,极大方便了师生的学习生活。该校还规划在校道两侧种植三角梅,用各类乔木绿植装点美化校园。

学校原来的运动场设备简陋,已经不能满足教学使用。陈国良遂对运动场进行改造,并选用性能价格比较高的环保型面层材料 丙烯酸涂料作为球场的面层材料。改造后,学校运动场地占地4000多平方米,拥有了200米标准跑道,3个标准篮球场,2个标准排球场,2个气排球场,基本满足了教学和学生活动的使用要求。运动场周围环境也进行了适当的美化和点缀,校园变得更加靓丽了。

落实责任提升学校管理水平

在完善学校基础设施创建良好育人环境的同时,绿珠初中还通过抓教师队伍精神文明建设等,提高学校管理水平。学校重组了新的领导班子,细化领导责任分工,组建各部门领导小组,落实责任追究制度,制订和完善各类管理制度,组织教师学习相关管理制度,用制度来管理人。通过一系列举措,教师的精气神十足。

该校还落实责任,严抓纪律,通过组建巡查小组、卫生监督员和年级管理小组,使管理更加精准有力。两个月的时间整治,学生翻墙外出和宿舍吵闹现象得到遏制,校园卫生更加整洁干净,学校的教学秩序井然。

德法育人特色促内涵发展

绿珠初中着重围绕“德法育人 绿色校园”的特色品牌,拓展法治宣传渠道,向社会推广“法护成长,大美绿中”主题宣传活动,推出法治微课、庭审入校园、模拟法庭巡审观摩活动、法官检察官普法宣传;组织学生、家长认真学习义务教育法,其中法治微课坚持每周一节,以主题班会和课本剧的形式开展,内容和形式深受学生的欢迎,学生遵纪守法的意识明显增强。

为学习先进,取长补短,该校派出一批青年教师到深圳、桂林、南宁、玉林市等地学习,提升业务水平和素质。通过外派内联双举措,有效地提升了教师的整体素养。

如今的绿珠初中环境幽雅,生机盎然,老师们教书更有底气、有信心。目前,该校正科学规划校园建设,依托学校设施升级改造,全力创建精品育人环境,快步向县内一流城镇初中的目标迈进。绿珠初中的变化,是博白县教育均衡发展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博白县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推动城乡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全县中小学无论是办学条件还是内涵发展都取得了长足发展,城乡教育差距进一步缩小,实现每个农村孩子从“有学上”到“上好学”,该县因此先后被评为“全国基础教育先进县”“全国农村教育综合改革先进县”。

新闻推荐

博白桂圆产业打造新起点 民族品牌“桂霸”崛起

林思婷(右四)代表博白县桂霸种植有限公司收获“中国优秀创新民族品牌”殊荣。2019年12月1日,中国民族产业高峰论坛暨自主品...

博白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博白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沐浴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阳光下, 一所薄弱学校的蜕变 绿珠初中:内外兼修焕发生机)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