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林新闻 横山新闻 神木新闻 府谷新闻 靖边新闻 定边新闻 绥德新闻 米脂新闻 佳县新闻 吴堡新闻 清涧新闻 子洲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榆林市 > 定边新闻 > 正文

陕西地税精准发力铺就脱贫路

来源:三秦都市报 2017-09-27 04:27   https://www.yybnet.net/

近年来,陕西省各级地税系统把扶贫攻坚工作作为一项重点工作来抓,各级地税部门相继成立扶贫工作队,主要领导定期深入包扶村开展调研,查找制约贫困户发展的“瓶颈”,并对包扶村村情村貌、经济发展规划、产业结构调整、群众致富增收等问题进行深入研究,制定了扶贫中长期规划和年度计划,确立了扶贫开发的目标任务、实施步骤、工作重点和保障措施,使帮扶工作有的放矢、硕果盈枝。扶贫经验被多个部门作为“扶贫样板”进行复制借鉴。

农用机械上岗 贫困村燃起脱贫希望

“九月里九重阳,收呀么收秋忙。谷子呀,糜子呀,上呀么上了场”。再过几天,定边县杨井镇阳湾村就到了农产品收获时节。届时,由陕西省地方税务局援助给村里的三台大型农用机械,将为村民在这片黄土地上“收获幸福”。

阳湾村是定边县重点贫困村,共有贫困户126户,贫困人口517人,村子里最大的资源就是近2万亩的可耕平地和缓坡地。可是落后的生产力让这里村民的生活水平一直停滞不前。

今年陕西省地税局扶贫工作组新接手的扶贫点就是阳湾村。为尽快了解村子情况,工作组刚驻村就开始了大走访,听取村干部意见,了解村民当前急需解决的问题。“虽然这里的土地多,但还处于最原始的人力农耕方式,因此农作物产量一直很低。”工作组组长石学峰告诉记者,他们在了解到阳湾村急需农用机械后,就立即将调研情况上报省局党组。省地税局通过压缩办公经费等多种方式,筹措到87万元资金,在今年春耕时,为阳湾村购置了三台大型拖拉机及农机具。

为了让这几台农机发挥更大的作用,减少农机的“沉睡”闲置时间,阳湾村村委会在省地税局工作组的指导下,成立了农机具合作社,制定了详细的农机具管理章程,并安排3名懂技术有责任心的村民负责农机管理,还给农用机械盖了机库。“有了合作社后,这些农机耕种完我们村的地,还可以租赁给别村使用,村子也能增加一些收入呢。”阳湾村村支部书记郝占光高兴地说。

结对帮扶 为贫困户托起希望的太阳

阳湾村村民刘学让夫妇最近更是高兴得不得了,再过一段时间,他们就能搬进新房啦!

刘学让老两口是阳湾村贫困户中最困难的一户,被陕西省地税局确定为一对一结对帮扶对象。地税工作组在调研走访时发现,刘学让夫妇就住在一间简单搭建的小板房中,一张床就占去了房子的三分之二,一件像样的家具都没有,就连基本的生活用水也无法保障,板房旁边土崖畔下的几只羊是这个家庭唯一经济来源。

扶贫工作组经过多方协调,很快就为刘学让夫妇争取到72000元政府异地移民搬迁补助款。在征求刘学让的意见后,为他们盖了新房。同时筹措资金为他们家建好标准的集雨场,解决了饮用水问题。扶贫工作组组长石学峰还邀请定边县农牧局的专家为他们家建起了标准化的羊舍。

阳湾村郝耀强和郝耀东家新建成的标准化猪圈也着实让村里人羡慕不已。这两户也是省地税局一对一结对帮扶家庭,同样都是家里缺少劳动力,缺少经济来源。他们向扶贫工作组表示出养猪致富的愿望后,工作组立即请来专家给他们进行技术指导,从猪种的选择,到饲料的配比,包括养殖时的注意要点方法都给一一列出。并筹集资金给他们家建起了标准猪圈。

在了解到郝耀强的三姐郝彩燕大学毕业后待业在家,省地税局直属分局局长李晓丁动用自己私人关系,多方努力,为她找到了一份工作,每月的工资收入让全家的生活有了保障。同时郝耀强也在工作组的帮助下在旅游学校学了烹饪专业,在校期间每月还有200元的生活补助,毕业后的工作也问题不大。这个家庭的日子会越过越好。

陕西省地税局人事处处长蒲宏计介绍说,除了郝家姐弟,地税局更是为全省贫困家庭的孩子提供了“就业脱贫”机会,他们在今年地税系统公益岗位的招录中,将贫困家庭子女作为优先招录对象,全系统已有15名贫困大学生通过“就业扶贫”走上了工作岗位。陈显信本报记者苗嘉诚户小红

新闻推荐

碗砣擀面皮店里 贩卖毒品“香豆豆”

吸毒严重摧残人的身体。吸毒破坏人体的正常生理机能和新陈代谢并导致多种疾病,机体免疫力下降,如果吸毒者吸毒过量还会造成突然死亡。吸毒扭曲人格,自毁前程。而贩毒者则为了钱财,不惜铤而走险。王某...

定边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定边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陕西地税精准发力铺就脱贫路)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