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林新闻 横山新闻 神木新闻 府谷新闻 靖边新闻 定边新闻 绥德新闻 米脂新闻 佳县新闻 吴堡新闻 清涧新闻 子洲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榆林市 > 定边新闻 > 正文

秦商史话 ■章学锋/著

来源:宝鸡日报 2018-12-20 15:33   https://www.yybnet.net/

2000年7月12日,搜狐(SOHU)在美国纳斯达克挂牌上市。

2009年4月2日,搜狐旗下畅游公司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

以上四行简短的文字,是张朝阳简历上所公布的。在这几行文字的背后,隐藏着许多鲜为人知的创业故事。

创业伊始,为获得美国风险投资人的支持,张朝阳经常往返于中国和美国纽约、波士顿之间。他在美国大街上排长队,只为通过公用电话来确定见面的时间,见面后他甚至被有的投资人赶出办公室。在梦想的驱使下,张朝阳经过很长时间的努力,确定了三个比较有兴趣的投资人。事后,他这样回忆:“可能是因为当时我很年轻,气势很强,做事情也很专注,他们三个可能就是被我眼中流露出的对成功的欲望所吸引,才给我机会。”

1996年10月13日,张朝阳在自己账户上看到了15万美元。连同随后到账的2万美元,他获得的第一笔风投到账资金是17万美元。做什么业务,怎么做,成为张朝阳必须面对的一个现实问题。做技术还是做信息?经过两个月的探索,他决定先做一个网站。这个决定,使他成为中国第一个商业网站的创办人。经过一年多的摸索,他确定网站的发展方向:做链接。放弃做内容的网站,将注意力转到超链接上,流量迅速变大了。就这样,张朝阳的爱特信网站,发展成了“搜乎”,后又成长为“搜狐”。

让张朝阳刻骨铭心的,是他在第二轮融资中的经历。1997年9月11日,他在一天内马不停蹄地拜见四个风险投资人,他预想:上午9点,去见英特尔投资公司的人;中午12点与世纪投资的负责人会谈;下午3点见软银的投资人;下午5点见投资人罗宾逊斯蒂文。事后,谨慎的英特尔公司对张朝阳进行了半年的问题“审问”。一天晚上,张朝阳正在发烧,英特尔的投资人打长途问一个问题,害怕投资人觉得自己身体不好而不投资,所以他就咬牙认真回答了对方的问题。得到第二轮投资后,张朝阳将工作重点转移到跑客户上。每见到一位有网页需求的客户,他都要问上一句:“您能不能试着投一个网络广告?”接着,他开始解释什么叫网络广告。在他的坚持和努力下,网络广告成为搜狐最主要的盈利模式。到1998年时,搜狐全年广告收入达60万美元。

搜狐所探索的运营模式,成为国内很多网络后来者效仿的商业样本。

2015年1月5日,搜狐在提交给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的文件中称,公司在2014年12月31日与公司董事长兼CEO张朝阳续签新的聘用协议。根据协议,张朝阳将获得65.3595万美元的基本年薪,每年住房补贴19.6078万美元,有资格获得董事会批准的年度酌情现金分红。而此前,在双方2012年3月7日签订的协议中,张朝阳获得46万美元的基本年薪,每年住房补贴税后补偿为11万美元。

作为一个海归派的优秀青年,秦商张朝阳带给我们的影响无疑是深远的。除了财富,更重要的是理念和文化的影响。凭借所掌握的知识,他前瞻地看到别人看不到的东西,敢为天下先地将创业目标锁定在互联网领域,全力以赴地将搜狐网站当一个商业品牌来做,把互联网文化和先进运作方式引入中国。他借助推广风险投资来创业的做法,更是颠覆了中国人传统的致富路径,终于成为中国互联网第一代的代表人物之一。

第八节智诚逐梦

杭州G20峰会让世界的目光再次聚焦中国。

民族品牌开始成为世界经济舞台的主角。

每一个行业都在酝酿一场革命,陕西也不例外。

2016年,西北大地正承载着润滑油行业民族品牌崛起的重任,这是区位优势的合理利用,也是油气深加工产业的转型升级,更是新一代秦商的传奇故事!

2008年,陕西智诚运势实业集团在西安高新区建立。

令人惊诧的是,短短的8年,智诚集团励精图治,从石油炼化入手,不断升级、转型,产业涉及能源、科技、金融、进出口、农业、文化、房地产、酒店等领域,已成长为一艘以新能源和石油精细化工为主导产业的商业航母。智诚集团现有员工1100余人,总资产约28亿元,旗下拥有陕西智诚运势石油化工有限公司、澳大利亚智诚运势有限公司、陕西智诚运势进出口有限公司、陕西智诚运势房地产有限公司、西安启望计算机系统工程有限责任公司、西安麦秆影视文化传播有限公司、陕西海慧石油技术服务有限公司等18家子公司。在中国能源重镇陕北定边县拥有占地2000余亩、总投资15亿元人民币的“智诚集团综合工业园区”,其核心能源板块已经投产的项目有:智诚石化一期投资4亿多元的10万吨润滑油项目,总投资1.8亿元的智诚新能源20兆瓦分布式光伏电站项目,总投资4.2亿元的智信达50兆地面光伏电站项目。其中二期50万吨重交沥青项目前期工作已经就绪,200万吨炼化项目即将上马。在陕西这方曾经孕育中国第一个市场、出台中国第一个商业制度、开通世界第一条贯通东西商脉丝绸之路的热土上,智诚人凭借强大的资源整合能力和超前的“全产业链”战略布局,已经走向了多元产业发展的新时代。2016年9月10日、11日是双休日,但智诚集团总部却是一派忙碌的景象:市场部10多位员工一边处理着客户的订单,一边和经销商沟通着订货的品类和数量;企划中心加班加点策划设计着不同市场的个性化促销方案;物流部人员马不停蹄地给全国各地的发货点转运产品。(连载89)

新闻推荐

定边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处理637人次

本报通讯员杨挺报道今年以来,定边县纪委把践行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作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抓手,既常态化管住“大多数...

定边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定边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秦商史话 ■章学锋/著)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