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榆林 今日横山 今日神木 今日府谷 今日靖边 今日定边 今日绥德 今日米脂 今日佳县 今日吴堡 今日清涧 今日子洲
地方网 > 陕西 > 榆林市 > 今日定边 > 正文

“愿用一生绿荒山” 定边农民杜芳秀的“绿色梦”

来源:榆林日报 2020-01-04 12:32   https://www.yybnet.net/

杜芳秀(前)在林下种植甘草

文图/本报记者 李志东

他用近20年时间,在常年干旱少雨的白于山区植树造林……

他就是全国防沙治沙标兵、全国绿化奖章获得者、三北防护林体系建设突出贡献者杜芳秀。截至目前,杜芳秀植树造林面积已突破18万亩,并且保持着每年近万亩的增长速度。如今,已是花甲之年的杜芳秀依然干劲十足。

1、“心里的那团火真的是一下就燃起来了”

杜芳秀出生于延安市吴起县长城乡东洼村,由于家庭贫困,小学都没读完的他被迫辍学回家。1972年参军后,他因优异的表现光荣地加入中国共产党,1977年因伤复员。复员返乡的杜芳秀看着家乡光秃秃的荒山,回想参军期间所见秦岭一带的绿树,心里不禁产生了植树造林的念头。在担任生产队队长后,他便开始带领村民在房前屋后、山沟塬峁种起了树。

1981年,因家住榆林市定边县胡尖山公社(现已并入学庄乡)的姨姨年老体弱、无人照料,他和妻子商量后便带着刚满两岁的儿子落户到黄伙场大队张窑村。“那时候,我就四处砍些树枝,在田间地头刨个坑、浇点水,平时再稍微管护一下。”杜芳秀说。谁料无心插柳柳成荫,栽下的一棵棵树苗日渐茁壮,从此他植树造林的念头更坚定了。

1994年,杜芳秀在北京治病期间,无意间发现荞麦皮枕头很走俏,1斤荞麦皮能卖四五元钱,而定边县盛产荞麦,荞麦皮货源不仅充足,而且价格才八九分钱1斤。嗅到商机的杜芳秀在北京做荞麦皮枕头的批发与零售,短短两三年下来,他就挣到了近40万元。

“我当时无意中了解到国家颁布了退耕还林政策,内心再也按捺不住一直就有的那个绿化荒山的梦,心里的那团火真的是一下就燃起来了。1999年,我带着全家老小,毅然决然地离开北京回到了黄伙场村,并续签了2200亩荒山治理的合同。”杜芳秀说。

2、“誓将秃岭变绿洲,敢叫荒山成林海”

在杜芳秀办公室的两孔窑洞门前,贴着一副对联,左右分别写着:“誓将秃岭变绿洲,敢叫荒山成林海”。这是在2000年时,他第一年承包土地造林取得成效时,为激励自己继续努力而写的。从那以后的每年春节,他都会将其重新写一遍,作为对自己的奖励和鼓励。

其实当初杜芳秀从北京信心满满地回到家乡,准备展开手脚大干一场的时候,迎接他的却是一盆盆“冷水”:“咱们一辈辈人都这样过来了,你非要逞能耐搞退耕,这粮打不下、羊放不了,还让不让大家过日子了!”面对父老乡亲的质疑和不解,杜芳秀没有多说,只是带着5名愿意和他一块儿干的村民住进了山里由两孔旧窑洞改造的“造林办公室”。在山上,每天天还未亮,他就上山挖坑、栽树,太阳不下山人就不回家,吃饭、喝水都是由他妻子送到山上。功夫不负有心人,当年他就顺利完成了2200亩的荒山造林任务。次年,他又一次性承包了1万亩荒山,并动员周边30多户农民与他联户承包荒山3.1万亩。就这样年复一年、日复一日地干下来,杜芳秀的植树造林事业蒸蒸日上。在他的影响下,越来越多的山区群众主动投身到植树造林的队伍中来。他们或以土地入股、或承包单干、或当护林员、或干临时工,年收入从几千元到上万元,大家的生活条件、收入水平也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如今,走进杜芳秀位于黄伙场村西南方向的造林基地,一处“绿化祖国”的图案十分醒目,这也是杜芳秀早年开始植树造林时,为自己定下的一个目标。“这个目标看起来很宏伟却又很实际,只要我们用双手去努力,种下一棵棵树苗,用汗水浇灌一寸寸土地,便是对‘绿化祖国’这个目标的最好践行。”杜芳秀说。

3、真正使荒山变绿、群众受益

早在2000年,杜芳秀在学庄乡党委、政府的支持下,登记注册了“定边县秀海荒山治理有限责任公司”,并坚持以“退耕还林(草)、封山绿化、改善生态、多种经营、滚动发展、造福百姓”为宗旨,以建设秀美山川为目标,以退耕还林(草)、舍饲养殖为起点,按照“公司+农户”模式将公司和群众的利益紧密联系在一起,充分调动广大群众造林绿化、禁牧退耕的积极性。

公司成立后,目标也很明确,但如何组织发动更多农户加入,仍是摆在杜芳秀面前的难题。于是,从公司成立的那天起,他每天都骑着旧摩托车走村串户,动员村民参与。仅2002年,杜芳秀便先后召开上百场动员签约会,并用身边的人和事作比较,给群众讲解分析国家退耕还林政策,宣扬退耕还林多种经营的好处。经过常年的不懈努力,当地群众的思想觉悟逐步提高,甚至还有农户从几十里外赶来与公司签订联户承包协议。

“当时还有很多群众不愿参与,我就想了个办法,买只羊炖上,请大家吃饭,一起拉拉家常,再说植树造林能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就这样,一份份协议签了下来。”杜芳秀说。

在开展联户承包的过程中,为了建立公司与农户的紧密合作机制,真正使荒山变绿、群众受益,杜芳秀在公司制定了一系列让利于民的措施,通过与村集体、农户签订合同,按照公司、村集体、农户三方1∶1∶8的比例分配收益,造林过程农户无需负担任何费用。

黄伙场村村民吕世友是当年杜芳秀开展植树造林的首个联户对象。“当年,老杜反复劝说我退耕还林,耐不住他的软磨硬泡,我一次性退了110余亩耕地,并全部栽上了树。从那年起,我每年在秀海公司务工的收入都有三四万元,再加上国家退耕还林补助和搞养殖业、做黄酒的收入,每年纯收入可达五六万元。”吕世友说。还有黄伙场村81岁的老人王安福,从2002年起就在秀海公司当护林员,每年的收入为1万元。“到了我这个年纪,每年还能净赚1万元工资,在过去真是想都不敢想!”老人乐呵呵地给记者讲道。

4、“到处都是绿水青山,这就是我们造林人最大的心愿!”

2006年,秀海公司承包了定边县城以东长城林场的1.5万多亩沙地,并修通9公里硬化路,建起一个由50户农户组成的移民新村,同时建成一个生态农业示范区和种苗基地。此后,为了改善定边县城气候环境,公司在定边县城东西两侧分别承包植树1万亩,还在县城西南方向的伍星庄、马团庄、十桥子、木瓜沟等村承包土地1.45万亩开展植树造林,均取得了良好成效。

2006年以来,为了改良山地造林的树种结构,杜芳秀还多次前往东北地区考察樟子松、油松的生长、繁育情况,不仅建起了颇具规模的育苗基地,还开始在公司承包的土地上种植针叶树种。2010年,公司又实施了1.5万亩樟子松造林基地建设工程,共栽植樟子松33万株,2011年进行了全面补植完善。为了解决造林基地的浇水问题,公司铺设自动压力浇水管线5000米,修筑简易道路26公里。

2007年至2009年春,杜芳秀到东北考察并调回樟子松树苗34万株、樟子松种子21公斤,育苗1.5亩,产出80万株。从那以后,杜芳秀开始大面积种植樟子松,截至目前,已种植3万亩。

“10年、20年、30年后,我们所生活的环境会得到极大改善,我们脚下的这片黄土地,将再不见黄沙漫天,再没有秃岭荒山,到处都是绿水青山,这就是我们造林人最大的心愿!”杜芳秀说。

新闻推荐

定边县公布井村构建产业发展体系 集体经济壮大了 全村人都富起来了

本报通讯员张涛魏涛定边县白泥井镇公布井村农业发展基础薄弱,产业结构相对单一,长期以来,贫穷、落后一直是村子的“标签”。...

定边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定边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宪法》知多少2019-12-05 20:54
评论:(“愿用一生绿荒山” 定边农民杜芳秀的“绿色梦”)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