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林新闻 横山新闻 神木新闻 府谷新闻 靖边新闻 定边新闻 绥德新闻 米脂新闻 佳县新闻 吴堡新闻 清涧新闻 子洲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榆林市 > 府谷新闻 > 正文

踏浪科技 领航未来 榆林市深入推进科技创新发展纪实

来源:榆林日报 2018-11-21 08:51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赵娜

科技成果登记由1978年的2项增长至2017年的937项,“十三五”以来共登记科技成果226项,获得科学技术奖255项(其中省级25项),申请专利6500多件,授权专利2900多件,完成技术转让交易合同金额28.4亿元……

改革开放以来,榆林市科技创新体系逐步形成,科技实力持续增强,科创新城正在积极筹建,“星创天地榆林模式”创新推广,科技创新硕果累累,科技事业蓬勃发展。

科技创新体系逐步形成

改革开放以来,榆林市始终致力于科技创新体系建设,逐步形成以高新区、农业科技园区、创新型试点县、科技创新小镇为主体的科技创新体系。

经过40年的稳步发展,榆林市在能源化工、装备制造、现代农业、城镇化与城市发展等6个重点领域,陆续实施了35个重大科技专项,重点支持镁节能多联产循环经济产业化等20多个重大产业化项目,通过良种良法配套7类农作物创51项全国高产纪录。

目前,榆林市已建成1个国家高新区、1个国家经济开发区、1个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国家创新型城市试点、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均有望落户榆林市。府谷县建成全国首个以县级政府为主体建设的省级高新区,神木市正在申报省级高新区。榆林市建成5个省级农业科技园区、5个省级创新型试点县,并与高校、科研院所共建10个研究院,建立了红枣、白绒山羊等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2家,建立了9个产业技术创新联盟、全省首个大学产学研合作联盟。

创业创新浪潮方兴未艾

我们处于一个创业的时代,也处于一个创新的社会。近年来,榆林市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打造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动能。

其中,“星创天地”建设工作全国领先,目前已建成小杂粮、蔬菜种苗等14个“星创天地”,其中6个已获批国家级“星创天地”,8个获批省级“星创天地”,并组建了陕西省“星创天地”联盟。同时,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迅速发展,共认定了5个科技企业孵化器、10个市级众创空间、4个省级众创空间、1个国家级众创空间。

另外,榆林市在全国率先提出创意、创新、创业“三创”概念并连续举办六届大赛,赛事规模不断扩大,赛事水平不断提升。如今,榆林市“三创”大赛已成为晋陕宁蒙周边地区最具影响力的创新创业盛会。

榆林市还先后有20余家企业和团队入围中、省科技创新创业大赛决赛,有30余家企业得到了省科技厅的专项支持,争取专项经费800多万元,有2家企业获得风险投资基金1000万元,并吸引12名参赛选手参加榆林高层次人才刚性引进计划并落户榆林。

科技企业培育深入推进

科技型企业是自主创新的主体。改革开放以来,榆林市不断培育科技型企业发展,突出企业主体,聚焦创新资源,全面提升自主研发和创新能力。

深入实施科技型企业培育“333”行动计划,目标是利用3年时间,培育科技型企业300家,高新技术产业产值达到300亿元,重点是培育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企业,鼓励市内外各类组织和个人在榆创办科技型企业。目前,榆林市高新技术企业已增至31家,高新技术产业产值达130亿元,科技型企业达到216家。

同时,建立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库,对纳入培育库的企业给予培育奖励,支持开展新产品、新技术、新工艺、新业态创新。加快培育和打造一批占据主导地位、具备先发优势的创新型领军企业,围绕煤气油盐高效开发、现代煤化工、金属镁深加工等10个重点产业方向的关键技术,组织实施一批重大科技项目,培育一批具有市场竞争力的品牌产品,促进产业链上下游协同创新。

另外,榆林市还建立了规模以上企业“工业特派员”制度,首批选派50名工业特派员,负责企业科研投入统计、知识产权挖掘、技术交易登记等工作,促进榆林市R&D投入等主要科技创新指标提升。

科技创新工作硕果累累

改革开放以来,榆林市科技创新工作硕果累累。其中2017年,榆林市中省科技项目落地创历史新高,组织申报省科技厅科技项目125项,其中36项获批。

截至目前,榆林市组织实施兰炭清洁化、金属镁冶炼、农作物新品种选育等10多个科技重大专项和产业化项目,惠及科技型企业160余家,新增专利、成果210项,新增经济效益81亿元。开发了国内首个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洁净兰炭生产与资源综合利用成套技术和装备生产线,粉煤热解干馏制取无烟煤技术工业化生产为世界首创,全球首套实现工业化的煤焦油全馏分加氢装置建成投用,陕北白绒山羊基因编辑技术成功敲除肌肉生长抑制基因和绒毛生长抑制基因。

一批重点科技项目也取得重大进展。其中,“高品质镁及镁合金产业化关键技术研究及应用示范”项目形成完整工艺路线,申报4项国家专利,为知名共享单车生产轮毂50万件,并形成长期合作关系,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凸显。榆林市首支科技与金融结合的基金——榆林科技成果引导转化基金也正式成立,首期投资1.5亿元,重点支持落户榆林的能化、新材料、装备制造、新能源等科技成果产业化项目。

科创新城规划高瞻远瞩

2017年,为实现“三大目标”,榆林市以“科技兴市、创新发展”为重要抓手,提出在西南新区划定40平方公里土地建设科创新城的思路,为陕西省建设创新型省份贡献力量。

榆林科创新城以建设综合性科学中心和科技产业创新中心为目标,确定了“生态、人文、科技、创新”的规划定位。通过“一年定格局、两年打基础、三年出形象”,将科创新城建设成为经济转型、科技创新、人才聚集、对外开放的窗口,融绿色生态、科技研发、医疗科教、商住办公、商业会展、体育休闲为一体的宜居宜业“沙漠绿洲新城”。实现“1+4十N”(“1”即高端能化,“4”即新材料、新能源、特色农业、文化旅游,“N”即符合产业导向、有利于发挥自身优势的若干产业)的产业布局和“两谷两园”(创新智谷、生态绿谷、大学科技园、创新创业园)的空间布局,引进国内高校一流学科、科研院所、创新人才等优势资源,通过省市共建的形式,全力打造全省科技创新创业高地。

建设榆林科创新城是榆林市发展史上的一件大事,也是未来榆林市科技工作的最主要抓手。目前,榆林市已经形成了《榆林科创新城建设研究报告》,同时委托同济大学与国际知名设计公司组成联合体,编制科创新城控制性详细规划和城市设计任务,设计单位正在开展基础资料调研工作。土地征收方面进展良好,已满足施工要求,市政道路及基础设施建设等工作正在快速推进。榆林学院创建开放型的产学研深度结合大学、迁入科创新城工作也正在稳步推进。

新闻推荐

一卡多能 一卡多用榆林首批居民健康卡发放

工作人员介绍居民健康卡使用流程。闫景摄本报记者闫景报道“以前去医院看病要到各个窗口排队挂号和缴费,现在有了居民健康...

府谷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府谷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踏浪科技 领航未来 榆林市深入推进科技创新发展纪实)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