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榆林 今日横山 今日神木 今日府谷 今日靖边 今日定边 今日绥德 今日米脂 今日佳县 今日吴堡 今日清涧 今日子洲
地方网 > 陕西 > 榆林市 > 今日府谷 > 正文

粮食银行:新业态让种粮户“利滚利” 府谷农业的创新实践之一

来源:陕西农村报 2019-05-08 16:18   https://www.yybnet.net/

府谷天漠粮食银行的小型送货车。

本报记者 鱼玉军

岳永平说,成立粮食银行后,自己每年可收储糜子1200万公斤,去年收购价每公斤2.4元,若收粮贷款利息按6%计算,每年节省贷款利息172.8万元,扣除储存费、物流费、管理费约36万元,扣除应付储户粮食利息36万元,仅融资成本一项,粮食银行一年可节约100.8万元。

通常情况,人们的现金会选择存入银行;而在府谷县,农民的粮食也可存入“银行”。府谷农民有此“特权”,缘于府谷县天漠粮食银行的成立。2018年5月,府谷县天漠农产品开发有限公司成立了粮食银行,在榆林市率先探索粮食流通新业态。那么粮食银行能做什么?对农民有何好处?粮食银行自身如何盈利?4月23日,天漠粮食银行负责人岳永平介绍了企业的运营模式,并细算了两笔经济账。

老粮商的新业态

在府谷县政府对面有一处门店,室外“天漠粮食银行”“天漠杂粮”的牌匾格外显眼,室内一楼摆放着各种杂粮,二楼办公区域整洁有序,这里就是天漠粮食银行总部。

“成立粮食银行,国家有号召,外地有行动;既能为农民服务,也能为公司拓展业务。”说起成立粮食银行的缘由,府谷县天漠农产品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岳永平一下就打开话闸。

岳永平从事粮食加工销售行业二十多年。近年来,他带领府谷县天漠农产品开发有限公司在孤山、木瓜、清水等传统农业乡镇建设了万亩糜子基地、万亩谷子基地,并组织18家合作社和家庭农场,成立了榆林市天漠小杂粮产业联合体,与广大农户和合作社建立了稳定持续的利益联结机制。

目前,府谷县天漠农产品开发有限公司已发展成为从事粮食种植、加工、仓储、收购和销售的省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多年的粮食存储经销经验,为粮食银行的成立奠定了基础。

在府谷县有关部门的支持下,2018年5月,府谷县天漠农产品开发有限公司在府谷县粮食主产区木瓜镇成立了第一家粮食银行。2018年6月,该公司在孤山镇成立第二家粮食银行。2018年7月,该公司在府谷县城成立了天漠粮食银行总行,开创了榆林市粮食流通领域的新模式。

“粮食银行是粮食企业借鉴银行经营模式,利用自身仓储经营条件,代农户存储粮食,在通过契约方式保障农户粮食所有权的同时,将粮食经营权以定期或活期的形式让渡给企业,农民可按约定提取粮食或折现的新型粮食流通业态。”府谷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赵雄伟介绍,“国家非常重视粮食银行的发展,2014年,原国家粮食局专门发文指导,国家有关领导也多次批示。”

新模式的经济账

粮食银行的出现,使农户的粮食不仅能够保价,而且还能像在银行存钱一样,从“银行”里获得利息或者是以物抵息,缓减了农户存粮难、卖粮难的问题,也减少了粮食储备损耗。那么具体能给农户带来多大好处,岳永平首先为农户算了一笔账。

如果一个农民以一年定期形式存粮1500公斤,所获额外收益有:每公斤高出市场价0.2元,收差价300元;定期利率每公斤0.12元,收利息180元;兑换米面油生活物资优惠5%,按一家4口人每天消费20元计算,一年可优惠365元;兑换肥料、种子每亩优惠10元,按10亩算优惠100元;一年粮食损耗150公斤,按谷子存储价每公斤4.2元算,可节约630元;落价保底,涨价对半分红,按谷子每公斤涨0.4元算,可增收300元。综上所述,储户存1500公斤谷子仅在价差、利差、兑换与粮耗及分红5项上,一年所得额外收益为1695元。

开办粮食银行对经销商有何好处?岳永平算了第二笔账。他说,对经销商来说,可以把原粮加工为成品粮增加收益,也可以直接做原粮贸易;粮食兑换生活或生产物资,也可盈利;实现了粮食经销的规模效益;缓减了粮食收购资金压力。

岳永平说,成立粮食银行后,自己每年可收储糜子1200万公斤,去年收购价每公斤2.4元,若收粮贷款利息按6%计算,每年节省贷款利息172.8万元,扣除储存费、物流费、管理费约36万元,扣除应付储户粮食利息36万元,仅融资成本一项,粮食银行一年可节约100.8万元。

讲诚信赢天下

62岁的李五女是府谷县李家洼一村的种粮大户,去年种植糜子、谷子、黑豆等杂粮160亩,产粮3万公斤,目前在天漠粮食银行存粮7500公斤。

“去年存了3500公斤定期一年的黑豆,当时定的保底价是每公斤4.8元,每公斤比市场价高0.2元。我们都细算过,存粮食比存现金收入多。”李五女说,“我家现在买面和油直接到天漠粮食银行取,不用当场付款。”

李家洼村经济联合社由5家股份经济合作社组成,是榆林市天漠小杂粮产业联合体成员。联合社副理事长李文慧介绍,他们种植了2400亩糜子、谷子,与天漠粮食银行合作,打造集中连片有机示范基地。目前该联合社共存粮30万公斤。

“岳永平开了几十年粮油门店,信誉非常好,周边农民都信任他,和他打交道我们放心。”李文慧坦言。

岳永平介绍,粮食银行自成立以来,仅孤山、木瓜两处分行吸收农户存粮51.2万公斤,去年公司实现产值3000多万元;今年计划在其他乡镇成立2~3家分行。

“粮食银行在榆林市是新事物,还缺乏具体、明确的运营标准,我也是处在摸索阶段,每走一步都要稳妥、谨慎。农民对此的认识也有个过程,粮食银行的信任度也需多方努力提升。另外也有农户新粮旧粮掺杂出售,增加了粮食银行的成本。”岳永平说,“虽然粮食银行发展起来不容易,但我相信,国家提倡、鼓励的事,一定是发展潮流,大有前途。”

策划:贺小巍 由文光

统筹:陈 强鱼玉军

全媒体:牛向阳 刘俊

新闻推荐

府谷高石崖供电所受好评

4月25日,中电联评审专家代表中国电力新闻网、中国电力报、中国电力传媒对府谷县电力局高石崖供电所进行了“全国最美供电...

府谷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府谷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粮食银行:新业态让种粮户“利滚利” 府谷农业的创新实践之一)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