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榆林 今日横山 今日神木 今日府谷 今日靖边 今日定边 今日绥德 今日米脂 今日佳县 今日吴堡 今日清涧 今日子洲
地方网 > 陕西 > 榆林市 > 今日府谷 > 正文

折氏世居府州辩

来源:榆林日报 2021-03-02 08:47   https://www.yybnet.net/

魏二保

北宋中后期,史学家们在描述府州折氏时,认为折氏“世居河右”,即世居府州。但五代和北宋初期,史学家们却说“折氏世居云中”。如《旧五代史》一二五卷云:“折从阮字可久,本名从远,避汉高祖名下一字故改焉,代家云中。”《新五代史》卷五〇杂传二八云:“折从阮字可久,初名从远,避汉高祖名改为阮,云中人也。”《宋史》卷二五三折德扆传云:“折德扆,世居云中为大族”。《东都事略》卷三八折德扆传则谓:“世居云中。”《宋会要辑稿》第一九五方域二十府州条则云:“折氏世为云中大族。”有人根据上述史料认为,府州折氏为云中人,即今呼和浩特;也有人认为是唐云中人,即今大同。人们为两个云中而争论。笔者查阅有关历史资料和地方志后,认为府州折氏“世居云中为大族”,这个云中应该还是指府州,而不是呼和浩特,也不是大同。

府谷秦时期属上郡,两汉时期属西河郡,就是说秦、两汉,府谷均不属于云中郡。所以,人们就把折氏世居云中与古云中(今呼和浩特)、唐云中(今大同)联系起来。但却忽略了一个问题,即唐时期府谷属胜州。唐胜州治所今准格尔旗十二连城,无论是秦,还是两汉时期,十二连城都属云中郡。十二连城两汉时还是云中郡沙南县治所。唐时期,府谷属胜州河滨县,河滨县治在今准格尔旗魏家峁乡古城圪梁,那里两汉时也属云中沙南县。胜州治所,河滨县治所,都为古云中地,府谷属胜州,属胜州河滨县,史学家们自然而然地把府谷也划入了古云中地,所以,说折氏世居云中,实际是指世居府州。《新五代史》编撰者,北宋政治家、著名文学家欧阳修曾指出:“折从阮云中人,盖指古云中郡大界言之。”意思是说,古云中郡不能单单地理解成呼和浩特地区,应该指大的范围,包括了两汉时的沙南县,包括了唐时期胜州的麟府地区。

《刺史折嗣伦碑》载:“祖讳华,云中人也……”《宋史》卷二五三、《东都事略》卷三八折德扆传云:“折德扆,世居云中为大族。”折德扆为折华五代孙,假如说折华是云中人,这个云中是指古云中、今呼和浩特,或唐云中、今大同。折德扆前有曾祖父折宗本、祖父折嗣伦、父亲折从阮,这些人史书清清楚楚记载着他们生活在府谷,怎能还说折氏世居云中。“折德扆,世居云中为大族。”这个云中,应该是胜州所辖的府谷了,不然理不通。比如我们今天的好多府谷人,他们的曾祖父、祖父、父亲一直居住在府谷,只是他们的老先人从山西迁来,还能说他们世居山西吗?他们是地地道道的府谷人,只能是撰写家谱或闲聊时,说祖先渊源在山西。

《乾隆府谷县志》卷之七载:“唐,折家祖墓,在折嗣伦墓南三里,俗称东堬头。折刺史嗣伦墓,在县西北李家洼。”“宋折国公克行墓,在孤山西南五里,地名叫西堬头。《民国府谷县志》卷一地理志,历代名人第宅载:“唐,折家祖第,原名百花坞,即今之花石峁东西村,折刺史嗣伦第,原名百花坞,即今之花石峁东西村。”“宋、折开国公克行第,原名百花坞,即今之花石峁东西村。”乾隆《府谷县志》卷之二山川载:“又十里李家洼山,山有唐末折刺史墓。又隔坡,坡南三里徐家峁,有折家祖墓,相传为东堬头坟刺史墓,前有古残碑一座。”据此可以推测,折宗本可能葬到徐家峁,因为折宗本是刺史级别。折嗣伦不进祖墓,另外择地安葬,按照习俗,徐家峁折氏祖墓应该已有五代,才会出现这种情况。花石峁东西村折氏唐祖第遗迹、徐家峁唐祖墓遗迹,证实了折氏唐中期或更早一点已迁来府谷。这是折氏世居府州又一佐证。

《太平寰宇记》卷三八绥州绥德县条云:“今属为绥德镇,见差蕃人为镇将,管蕃内户。”“自唐末,蕃寇侵扰,所管五县并废,或陷在蕃界,亦无乡里,其民皆蕃族,州差军将征科”。唐末,唐朝廷势力衰弱,北方游牧民族贵族集团肆无忌惮地侵入唐境内,蹂躏侵害百姓。一些县因防御能力差,治所往往被攻破,县吏无办公地方。州官没有办法,只能在当地蕃人中选出镇将,隐藏在百姓中,让他们收税,维护治安。府谷镇大概也是因为上述原因而设。折氏因久居府谷,熟悉蕃情,又是地方大族,从折宗本到折嗣伦、折从阮祖孙三代历任府谷镇将。折宗本后任振武军沿河五镇都知兵马使,折嗣伦后任麟州刺史,折从阮后任府州刺史。后唐时,折家还有折文正继任振武军沿河五镇都知兵马使。后周时,折德扆任永安节度使。北宋初,折乜理任代州刺史。从唐末到宋初,不到百年时间,一个家族有六人任刺史级别职务。可知这个家族当时在社会上的地位和影响。如果折氏不是久居府州,短时间内在一个地方能如此显赫?

《东都事略》卷一〇四折可适传说:“其先与魏道武俱起云中,号代北著姓。”魏道武帝是北魏第一个皇帝拓跋珪,其建国初称代国,后改国号为魏。《折可适传》是说折氏的祖先同拓跋珪一样,也兴起云中,后来成了代北大姓。北魏兴起时间大约386年。386年至唐末折嗣伦882年任府谷镇将,时间跨度近500年。折氏北魏初活动于云中或代北,只能是说折氏的先祖渊源在云中,不能说成折氏世居云中。

西北大学周伟洲教授在《麟府州党项折氏》文中推论鲜卑折掘氏,原住在今天的山西大同一带,后迁徙到青海省东部的湟水流域。唐代中期,吐蕃不甘心久居高原,向北扩张。加上安史之乱骚扰驻地,折掘氏无奈地离开了故居,向东部迁徙过来,逐渐地安扎下来的折掘氏改为“折”姓,与党项杂居,融入党项。到了唐末,折氏成了党项众部落中的一支。周伟洲先生是说,折氏是安史之乱后,由西向东迁来府州。宁夏历史学家韩荫晟先生在《麟府州折氏述论》一文中说,河西折氏是唐永泰年间(约765年)由河西迁入石州(河东),又于贞元十五年(800年)迁入河西。周伟洲、韩荫晟否定了府州折氏直接从呼和浩特或大同迁来府谷的说法。他俩的论述,再次证明了折氏世居云中,就是世居府州,而不是古云中(今呼和浩特),也不是唐云中(今大同)。

新闻推荐

榆林入围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神木府谷同步入围

本报讯(记者刘勃江)近日,中央文明办确定2021—2023年创建周期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名单,榆林市入围地级名单,神木市、府谷县入...

府谷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府谷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折氏世居府州辩)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