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林新闻 横山新闻 神木新闻 府谷新闻 靖边新闻 定边新闻 绥德新闻 米脂新闻 佳县新闻 吴堡新闻 清涧新闻 子洲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榆林市 > 横山新闻 > 正文

日子一天天好起来了

来源:陕西日报 2017-10-09 07:24   https://www.yybnet.net/

王殿琴(左一)热心地帮助村民盖房子。本报记者鲁明志摄

本报记者鲁明志

地点:榆林市横山区响水镇驼燕村

又是一年秋风起,又是两岸稻花香。

10月4日中秋节,秋风吹拂着无定河两岸的金黄水稻。记者和榆林市横山区响水镇驼燕村驻村干部一起,再次推开贫困群众李树茂的家门。此前,记者已先后三次来到李树茂家。

今年55岁的李树茂是记者的老熟人。2011年,记者采访榆林市的水土保持工作时,曾在初冬的一个早晨来到老李家,遇到他家人正围着小桌吃炖羊肉。

2012年的深冬,记者走基层采访,第二次推开了李树茂家门,正遇父子发生争执:原来,儿子李强刚从杭州学厨艺回来,就力主到榆林开饭馆挣钱,而李树茂坚决不同意。

去年冬天,记者又来到李树茂家。聊起这几年的生活,李树茂说:“前几年,家里养的100多只羊被偷了,损失了10多万元,生活陷入困顿。我又借钱到横山开饭馆,但县城流动人口少,生意也不景气,就关了门又回到家里。”

10月4日,当记者第四次来到李树茂家时,驻村干部说:“这几年老李家生活陷入困境,是我们重点关注和帮扶的对象。”

一进门,记者惊奇地问:“家里有些冷清,婆姨和儿子去哪儿了?”李树茂说:“一早婆姨就给村里人帮忙盖房子,儿子还在屋里睡觉呢。”

李树茂有6个兄弟,早年间为了把兄弟拉扯大,在种地之余,他下过窑挖煤,烧过砖。等兄弟成年了,他却因劳累过度得了风湿性关节炎。有一年,家里的一群羊被偷后,李树茂一气之下病情加重,跑到西安也没看好,十个脚趾头严重变形,为看病还欠下3万多元的债。

李树茂说:“现在县里给我办了残疾证,镇政府和驻村干部也多次来家里看望我,镇党委书记帮着我申请了临时救助,我心里暖和多了。”在场的驻村干部鼓励说:“你家的情况,我们驻村干部都掌握着呢,下一步要对你进行就业指导、培训等帮扶措施。”

谈话的时候,李树茂的儿子李强走进来。他说,自己常年在外打工,因文化程度低,只能靠体力挣钱。一个月下来赚的钱只够吃喝,但他很有信心改变自己的生活。

从李树茂家出来,记者来到村民李振旺家盖房的工地,爬到房顶上,见到了正在搬砖的李树茂的妻子王殿琴。她十分诧异地问:“大过节的来家里有什么事?”记者说:“想来看看今天你们家是怎么过中秋节的。”王殿琴笑了笑说:“这活要干到天黑,晚一些才能回去和家人吃团圆饭。感谢党和政府的关心,现在的日子一天天地好起来了。”

傍晚,王殿琴拖着疲惫的身躯回到家里,儿子李强已经做好一桌热乎乎的饭菜。一家三口围坐在一起,边吃饭,边品尝着驻村干部送来的月饼。虽然是阴天,看不到天上的圆月,可他们心里却充满了暖意。他们说,有这么多干部关心他们,让他们一家人重新看到了生活的希望。

据了解,在榆林市各级党委、政府的努力下,去年,榆林市有20多万贫困人口实现了脱贫。今年还有25万贫困人口要脱贫,其中,横山区精准识别出符合条件的贫困户有3495户9249人,全区贫困人口发生率3.6%。驼燕村的驻村干部说:“村委会和驻村干部随时关注着李树茂这家人的生活情况,并及时给予支持和救助。根据李树茂有养羊、养牛的特长,下一步,我们会研究一个具体的帮扶计划,通过多种方式,让这家人重新站起来。”

新闻推荐

横山区举办农产品溯源监管系统管理及应用培训

本报通讯员李明侯永鹏报道近日,横山区举办农产品溯源监管系统管理及应用培训会,来自区工贸局、扶贫办、农业局、畜牧局、质监局、食药管理局等部门分管领导及工作人员共计260人次参加了培训。培训...

横山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横山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日子一天天好起来了)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