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林新闻 横山新闻 神木新闻 府谷新闻 靖边新闻 定边新闻 绥德新闻 米脂新闻 佳县新闻 吴堡新闻 清涧新闻 子洲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榆林市 > 横山新闻 > 正文

横山区波罗镇:强力打造“经济+文化”双轮驱动的塞上重镇

来源:陕西日报 2018-02-06 06:40   https://www.yybnet.net/

波罗镇,位于横山区城北23公里处,距榆林市区35公里,处毛乌素沙漠南缘及黄土高原丘陵沟壑交界处。自古是“北进咽喉、西去隘口”“山明水秀、物阜人杰”的塞上重镇。榆靖高速、204省道横穿全境,通村道路四通八达,无定河穿境而过。2013年,被省政府确定为全省31个文化旅游名镇之一。

镇内的波罗古堡,始建于北魏,距今有1400多年的历史,因城堡西侧石壁自生巨大石佛而闻名。是一座雄踞大漠边关,神秘而富有传奇的塞上古堡,被喻为“佛掌上的明珠”。1992年,波罗古堡被陕西省人民政府列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立足优势追赶超越

近年来,镇党委、镇政府以“调结构、兴产业、立支柱、抓基础、求发展”为目标,狠抓“羊、豆、煤、稻”四大主导产业和基础设施建设,努力改变生产生活环境。充分利用地方资源优势,追赶超越。

波罗镇辖24个行政村、136个村民小组5502户,22173人。全镇总土地面积317.2平方公里,现有耕地总面积8.7万亩,其中山地4.9万亩,水地3.8万亩,截至2016年底,全镇2.9万亩稻田完成了土地流转。羊只年饲养量达24万余只,生猪饲养量4.2万头,家禽年饲养量14万只,目前,共有农业合作社及家庭农场25家。波罗镇境内自然资源丰富,煤、天然气、高岭土、天然矿泉水等资源储量大、品质好。全镇共有煤矿8处,天然气井67口,集气站5座,其他各类企业22处,2017年1月至今共采原煤268万吨,产值突破10亿元,上缴各种税费2.13亿元。2016年底,实现全镇国民生产总值35.29亿元,粮食总产量1.38万吨,农民人均纯收入达9780元。以榆能电厂、陕西华电为龙头的大型国有企业对全镇经济发展和劳务就业给予了长足发展。

“12345”发展战略富民强镇

党建引领促发展。镇党委认真组织学习十九大精神、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今年以来,紧抓“12345”发展战略,富民强镇。围绕一个目标(富民强镇),突出两个重点(党的建设,脱贫攻坚),打造三大板块(无定河以北发展工业和特色种植业,无定河沿线发展观光农业和旅游业,无定河南岸发展白绒山羊和小杂粮),推进四镇发展(农业大镇、工业强镇、生态重镇、旅游名镇),抓好五大建设(以追赶超越为主线的党的建设,以路水电为主的农业基础设施建设,以工矿企业为主的工业建设,以波罗古堡为依托的城镇旅游建设,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的精神文明建设)。

重大项目保障有力。2017年,波罗镇党委、镇政府积极协调重大项目建设,榆能横电厂预计投资72亿元,渣场项目征地210.1亩,现已完成进场道路及渣场征地等工作,完成投资500万元,2018年底并网发电;华电输水管线总投资3600万元,已经全面竣工;110Kv线路44公里,投资5800万元,35Kv线路6.8公里,投资910万元,已经全线完工。1000Kv线路等省市区重点项目建设顺利;同时,认真实施封山绿化工程,重点抓好集镇、村庄、工矿企业、乡村道路的绿化,全面美化人居环境,2017年共完成植树造林680亩,累计投资520万元;特色农业亮点纷呈,2017年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15600亩,投资2340万元;平整土地4700亩,投资190万元;水稻种植面积19000亩,稻田养蟹2000亩,西瓜种植面积3500亩。努力开创波罗经济社会发展新局面。

文化旅游蓄势待发

波罗镇是黄土文化、草原文化、红色文化汇集地,这里既有江南水乡式的无定河湿地,又有广袤的大漠风光,秦直道、长城、古堡等众多人文景观都辉映着这里悠久的历史和灿烂的文化。波罗堡文化旅游产业园的开发推动了横山区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是实现横山区“经济+文化”双轮驱动的重要举措。

近几年来,波罗镇将波罗古堡的保护维修、开发利用作为旅游发展的龙头,率先规划打造“1115”工程,即一轴一环一基地、五板块(一条主街道、一条环城墙旅游道路、一个影视拍摄基地,历史、民俗、军事、红色、宗教五大文化板块)。截至目前,已完成投资近1.5亿元。完成了《波罗古堡文物保护规划》《波罗古堡保护维修建设性详规》《波罗旅游文化名镇建设性详规》等规划编制;恢复维修了南、北城墙、参将府、南瓮城、东城门、三官楼、重光楼、魁星楼、望胡楼、永盛昌、凌霄殿、石碑坊、木牌坊以及街道两旁部分商铺、店铺等古建筑单体,铺设完成了古城内以及波罗镇主街道的地下管网工程和污水处理工程;完成了古堡内外的部分旅游道路建设工程;对波罗镇主街道的门面房进行了仿古改造;建成了波罗镇文化广场。横山区拍摄了《波罗古堡—一个来自天国的地方》旅游宣传片,制作了波罗古堡建设沙盘,出版了《波罗古堡风云史》。同时,在旅游卫视制播了《古堡风云》《无定欢歌》两期节目,连续举办了三届波罗古堡摄影大赛和两届沙漠汽车拉力赛及全市微电影大赛等活动,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近五万人,极大地提升了波罗古堡的影响力和知名度。

漫步在无定河畔,穿过历史的云烟,倾听波罗古堡的历史,犹如品一杯浓厚香醇的美酒!

今后,波罗镇将按照“发展、稳定、和谐”的总体要求,围绕富民强镇总目标,以建设农业大镇、工业强镇、生态重镇、旅游名镇为立足点,全面推进平安、富裕、绿色、文明、幸福波罗。

新闻推荐

榆林一保安穿制服冒充警察玩直播刷礼物 被行政拘留

@华商报消息,1月13日,榆林市公安局横山分局网安大队民警在例行巡查中发现,昵称为“文***”的年轻男子身着制服在直播平台中自称是某地公安机关民警。民警发现,该男子身着制服并非警服,随后通过技术手...

横山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横山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横山区波罗镇:强力打造“经济+文化”双轮驱动的塞上重镇)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