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榆林 今日横山 今日神木 今日府谷 今日靖边 今日定边 今日绥德 今日米脂 今日佳县 今日吴堡 今日清涧 今日子洲
地方网 > 陕西 > 榆林市 > 今日横山 > 正文

信天游唱响大陕北 横山区获“中国陕北民歌之乡”称号

来源:三秦都市报 2019-05-26 02:30   https://www.yybnet.net/

授牌现场横山区位于陕西省北部、榆林市中部偏西,地处毛乌素沙漠与黄土高原过渡地带,是陕北能源化工基地,也是著名的古边塞重镇和革命老区。长期以来,草原游牧文明与黄土农耕文明在这里碰撞,古边塞历史文化与红色革命文化在这里交融,形成了丰富多彩的多元地域文化特点,孕育、传承的说书、腰鼓、民歌等民间艺术相映生辉、久负盛名,《横山里下来些游击队》《翻身道情》《跟上哥哥闹革命》等一首首民歌,经久传唱,是研究陕北历史、陕北方言、陕北民间文化的“活化石”。

5月23日,由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办的中国民协赴陕西横山文艺志愿主题活动暨榆林市横山区“中国陕北民歌之乡”授牌仪式在榆林市横山区运动公园举行。横山区委书记王效力从中国民协副主席、陕西省民协主席王勇超手中接过“中国陕北民歌之乡”牌匾,这是横山区继“中国秧歌之乡”“中国曲艺之乡”“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之后荣获的第4个全国文艺领域的殊荣。

授牌仪式结束后,现场举行了“到人民中去,唱不够的信天游”文艺演出。现场上万名群众欣赏了来自全国各地民歌表演艺术家和横山本土歌手原汁原味的民歌荟萃。一首首民歌将现场观众带回到了那个激情澎湃的年代。整场文艺演出把横山民歌的起源、发展与成就有机地融合在一起,并以强烈的舞台形式完美地呈现给观众,精彩纷呈的演出节目结合光影斑驳的舞台灯光给现场横山父老乡亲带来了一场文化盛宴。

横山区区长王曼华说,近年来,横山区高度重视文化事业的发展,把创建“中国民歌之乡”作为一项传承横山优秀传统文化,与建设幸福横山有机结合,取得了显著成效。目前,横山民歌理论研究形成专著24部,创作、收集横山民歌400余首,培养出陕西省十大陕北民歌手7名,全区民歌从业者达150多名,其中活跃在央视、省级卫视各大舞台的专业民歌手有20多名。

“今天,我区喜获‘中国陕北民歌之乡’的殊荣,这是中国民协对我区文化工作的充分肯定,必将对我区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的发展起到重要的促进作用。”王曼华说,下一步,横山区将以此为契机,进一步加强文化品牌建设,提升文化软实力,让横山民歌的悠扬旋律滋养一方水土一方人,彰显一方山水一方风情。文/图张新春张辽

本报记者李波

新闻推荐

非遗文化进校园

横山老腰鼓表演横山说书本报通讯员张新春摄影报道4月29日,横山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进校园展演活动第七场演出活动在...

横山新闻,家乡的大事、小事、新鲜事。在每一个深夜,家乡挂心上,用故乡情为你取暖,陪你入睡。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信天游唱响大陕北 横山区获“中国陕北民歌之乡”称号)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