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林新闻 横山新闻 神木新闻 府谷新闻 靖边新闻 定边新闻 绥德新闻 米脂新闻 佳县新闻 吴堡新闻 清涧新闻 子洲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榆林市 > 佳县新闻 > 正文

《东方红》故乡唱响脱贫攻坚曲

来源:榆林日报 2018-02-27 09:09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通讯员暴海雄 李子佑

2017年,针对二三季度连续被动落后局面,佳县痛定思痛,知耻后勇,真刀真枪抓整改,强化措施求精准,使各级干部进入了脱真贫、真脱贫的状态,脱贫攻坚各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加强组织指挥。调整充实了县脱贫攻坚指挥部、县扶贫办领导班子和工作力量,夯实了乡镇党委主体责任。县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八办两组”每周召开联席会议,及时协调解决存在问题。给包乡镇县级领导充分授权,对所包贫困村实行人、财、物统一调度和管理。县级领导带头深入贫困村“解剖麻雀”,形成了示范效应。

完善帮扶机制。重新整合了“四支队伍”力量,选派5185名帮扶干部、137名第一书记和117个驻村工作队到脱贫最前线,建立起从县级领导到一般干部的全员帮扶责任制。重新核定贫困对象,出台脱贫攻坚整改“十条硬措施”,整改中省市检查反馈问题150条。

加强项目资金管理。坚持资金跟着项目走、责任跟着资金走,出台《脱贫攻坚专项资金管理、项目招投标管理、政府采购项目管理暂行规定》,夯实乡镇项目实施主体责任,及时消化沉淀资金,2016年沉淀资金全部兑付,2017年已兑付2.61亿元。

构建长效机制。全面实施特色产业、教育扶贫等12项脱贫工程,安排产业项目4大类18项,发展长效产业项目15个、短平快产业项目1.3万余个,实现贫困户产业扶贫项目全覆盖。打造“党建+”模式,成立“党支部+合作社+贫困户”53个。佳县一隆农副产品合作社带动69户贫困户,每户年均增收1万元以上。东方红枣业合作社带动55户贫困户,每户年均增收5200余元。省保监局帮助成立的店镇乔家枣坪村扶贫羊合作社,给46户贫困户每户免费购买13只羊交羊场托管,推出“红枣羊”品牌,给每户年分红2600元,省扶贫办在《陕西脱贫攻坚》专刊上进行了宣传推广。刘国具高盛养殖专业合作社吸纳贫困户125户发展养驴产业,给每户年分红1000元。高寨红酒业商会吸纳31家酿酒合作社,为贫困户销售粮食酒达37万余元。刘国具镇梨湾村挂牌成立全县首家股份制联合经济合作社,注册资金5000万元,吸纳股民191人,发展生态循环农业。谢家沟村成立农机合作社,带动43户村民年均增收2万余元。

加大社会帮扶力度。全力推进广佳东西部协作和国企合力团、高校系统、卫生系统帮扶、“互联网+”社会扶贫等工作,广佳协作签订合作协议17项,确定帮扶资金3720万元;

国企合力团首批投资2100万元的17个光伏电站全部建成;长安大学为佳中捐资50万元建设电子图书馆,采购贫困户杂粮等农副产品12.6万斤,开展了消费扶贫;

陕西师范大学捐资300多万元为佳县中学维修报告厅、为黄维蕾中学维修住宿楼,同时为该县各学段教师免费提供培训,2013年至2017年先后选派了27名大学生来该县支教;连云港市第一人民医院连续两年派驻4批17名专家在县医院坐诊;“中国社会扶贫网”注册爱心人士5046个,注册贫困户14516户,爱心捐赠1200余次,全县大扶贫格局稳步构建。

激发内生动力。注重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出台《开展“厚德佳县”道德建设活动实施意见》《开展新民风立家规重家教正家风活动实施方案》《“一约四会”工作章程指导意见》《农村婚事新办流程及办理标准》《农村丧事简办流程及办理标准》等文件,扎实开展移风易俗,举办了孝亲模范颁奖典礼和社区孝亲模范表彰大会、“情浓端午节·粽香敬老院”等活动,表彰孝老敬亲、脱贫致富先进典型,公开曝光不孝子孙、刁钻懒汉,探索推行以党员代办、文明风尚积分兑物、电子商务服务为主要内容的“党支部+新民风建设+小康驿站”模式,建成小康驿站15个,中国人民银行榆林中心支行在深度贫困村朱官寨镇刘家崖窑村小康驿站办起了金融服务网点,使村民在村里刷卡领取一卡通资金,也使金融服务网点深入农村,培育了学好向善的文明新风尚,贫困户脱贫致富的信心和决心全面增强。

严格督查奖惩。建立由县纪委牵头,组织、两办督查室配合,县人大、县政协全程监督的大督查工作格局。运用“三项机制”,严格兑现奖罚,留出20个科级岗位奖励提拔一线优秀扶贫干部,追究扶贫工作不力不实干部,立案61件,查处77人。

新闻推荐

女医生扎根陕北50载 守护老区百姓健康

1968年,24岁的北京姑娘路生梅从北京大学第二医学院(现首都医科大学)毕业,来到陕西省榆林市佳县人民医院。此后,路生梅把自己的青春年华都奉献给这里,她放弃了返京机会,用自己的高尚医德和精湛医术守护着...

佳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佳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东方红》故乡唱响脱贫攻坚曲)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