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林新闻 横山新闻 神木新闻 府谷新闻 靖边新闻 定边新闻 绥德新闻 米脂新闻 佳县新闻 吴堡新闻 清涧新闻 子洲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榆林市 > 佳县新闻 > 正文

道教圣地白云山山门无锁白云封

来源:各界导报 2018-12-06 01:36   https://www.yybnet.net/

?云雾缭绕的白云观景区

?景区一角

陕西白云山位于陕北佳县城南5公里处的黄河之滨,这里山水相映,白云缭绕,松柏参天,庙宇林立,是全国著名风景名胜区和道教名山,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白云山古称双龙岭,亦叫嵯峨岭,后因终年白云缭绕,而称白云山,庙宇也因“山门无锁白云封”而叫白云观。

道家胜地白云观,自从明万历皇帝亲赐御制《道藏》4726卷以后就声名大震,几百年来香火长盛不衰,远近香客络绎不绝。此外,白云观还是整个西北地区最大的明代古建筑群,大小庙宇殿堂鳞次栉比,大处看雄伟壮观,小处看精美绝伦。

白云观上还可以望见不远处的黄河大峡谷,苍劲的陕北黄土风光一览无余。

白云山道教音乐已被列入陕西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白云山道教音乐由三部分组成,即经韵曲调、笙管音乐、打击乐,成为道教音乐四大流派中最具地方特色的一派。被誉为白云神韵、圣境仙乐。

明万历三十六年(1608年),北京白云观道士王真寿等,持陕西布政使司贴来白云山总理教务,首次把北京白云观的道教音乐传到白云山,因而白云山道教音乐具有古典音乐和宫廷音乐的双重成份,既古朴典雅,又庄重肃穆。清康熙年间,白云山道士苗太稔云游江南各地,广集名山道乐,因而,白云山道教音乐又具有婉转优美、清新秀丽的江南风格。

在长期的演出活动中,道士们吸收佛教音乐、晋剧、唢呐、民歌中的曲调和技巧,形成了独具特色的白云山道教音乐,至今仍诵唱古观,经久不衰。

白云山庙是一座存留完整、规制宏大的古建筑群,包括庙堂、牌坊、亭台、通道、桥梁等。出类拔萃的建筑工艺,体现了明清营造法式,又融入了鲜明的地方风格,使之更臻完美,相得益彰,显示了历代建造师的精湛工艺水平。

这座恢宏的古建群在平面布局上依山势渐次升高,形成三条轴线。主轴、次轴均采用两翼对称这一传统布局,建筑大都用木结构,并充分利用榫卯结合之木构架。建筑屋顶依照庙堂的尊卑、作用、位置等,采用了歇山、悬山、硬山、重檐等众多形制,同时分别覆以高贵琉璃瓦或布瓦,产生了高低有别、主次分明、色彩缤纷的效果。屋脊兽头也形式繁多,造型优美,是很有价值的工艺珍品。木牌坊在白云山古建中享有特殊身份,它兀然独立,飞檐出挑,翼角翘起,搏风击雨数百年不倾不圮。

妙手神塑天上仙,巧绘天界诸神事。壁画是白云山最有艺术价值的民间艺术之一,现存1300余幅。这些壁画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有色彩艳丽的大型工笔画,有描述神话传说的彩色连环画,有中堂、条幅式山水风景画,有色调清淡的花草水墨画。

这些壁画,都出自民间画匠之巧手,大都为明清之作,保存了古代民间精湛的绘画艺术特色。壁画虽经历了岁月的冲刷,有些已经较为模糊,但大部分壁画所描绘的诸神得道飞升的画面仍清晰可见,壁画的作者将神仙和上古神兽的形态用画笔勾画得栩栩如生,生动形象地展示了神界的故事,壁画使整个庙宇更具神秘色彩。

白云山的雕塑艺术渗透于整个建筑群的各个角落,数量之多,名目之繁,令人目不暇接。这些艺术作品有的朴实庄重,有的简洁明快,有的粗犷雄浑,有的精细流畅,不仅具有浓厚地方色彩,而且有较高的艺术价值和观赏价值。

白云山雕塑艺术取材极为广泛,有石作的栏杆,旗杆、石狮、牌坊、台基、柱础、香楼等;有木作的梁、坊、雀替、门窗、神龛、神像、匾额、供器等;有砖瓦作的勾头、滴水、墀头、钱檐、脊兽等;还有金属,琉璃泥塑等多种多样雕塑饰品。白云山的雕塑题材也有多种形式,有龙、凤、麒麟等传说中的动物,更有飞禽、走兽、花卉、风景、人物等。雕刻的表现手法也种类繁多,即有剔底起突,也有浮雕、立体圆雕等。

美丽的白云山,在云雾缭绕的仙境中,散发着独特的神韵,展现着特别的魅力。

新闻推荐

佳县农商银行打击失信行为 修复信用环境

本报通讯员白永刚近年来,佳县农商银行积极贯彻落实中省市县关于化解不良贷款、防范金融风险的精神,以信用建设为契机,以构建...

佳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佳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道教圣地白云山山门无锁白云封)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