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林新闻 横山新闻 神木新闻 府谷新闻 靖边新闻 定边新闻 绥德新闻 米脂新闻 佳县新闻 吴堡新闻 清涧新闻 子洲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榆林市 > 佳县新闻 > 正文

榆林市能源局驻佳县荷叶坪村工作队 构建立体产业助农脱贫

来源:三秦都市报 2019-03-24 01:36   https://www.yybnet.net/

村民对工作队的工作作风很认可,也非常信任工作队把帮扶工作做得扎扎实实,把产业建设搞得稳稳当当,把贫困户的生活帮得红红火火,这是榆林市能源局驻佳县螅镇荷叶坪村工作队给自己定下的目标。为此,他们因地制宜、精准施策,紧抓“项目强基、产业兴村”的思路,一步步开展工作,用实际行动高标准完成这一目标。

荷叶坪村建村800余年,文化底蕴深厚,整村坐落于黄河之滨,村内自然环境优美、奇山怪石嶙峋,地质资源丰富。2016年境内九曲黄河地质公园通过省级地质公园评审。荷叶坪村耕地1100亩,枣林面积达2100亩。全村271户864人,建档立卡贫困户60户156人,在册贫困户29户45人。农民收入主要来源于劳务收入、红枣种植,2018年全村农民人均纯收入9330元。

解决群众实际困难是开展帮扶工作的根本,这也是市能源局对派出帮扶工作队的一再嘱托。到村后,针对村内、户内存在的实际困难,本着项目往最关键处走的原则,工作队先后争取经费270余万元实施了村内饮水、医疗、村容村貌等设施改造。同时,建立教育资助基金,对全村112名在校学生实施300元到5000元不等的教育资助,真正实现教育扶贫全覆盖。

荷叶坪村滩枣曾盛名远扬,但由于近年大量劳动力外出,加上红枣市场低靡,村民务枣信心不足,导致大量枣园荒废。结合这一情况,工作队建成以“种养殖+旅游开发”为产业发展的总体战略。

首先,村集体经济对全村700亩滩地红枣进行统一流转,组建红枣管护队集中管理。并通过大善榆林——农产品爱心认购平台,为荷叶坪贫困户认购百年枣树150棵,认购收入3万元。同时,榆林市能源局投资34万元,建成了能储存20吨红枣的保鲜库,解决了红枣错峰销售的问题,切实使红枣既增产又增收。同时构建起“树上有枣、树下有鸡,水中养鱼、水面养鹅”的立体产业格局。依托村集体经济全面启动土鸡养殖建设项目,采用天然林下散养模式,投资35万元,建成占地30亩,标准化土鸡散养基地。目前养殖基地存栏鸡鸭共3700只,其中土鸡2500只、鹅700只、鸭500只。实现了对林下经济和水体经济的内部挖潜。

根据村情,榆林市能源局投资60余万元将村小学闲置的13孔窑洞改造成老年幸福院,开办了老年灶,建起了老年人活动中心,解决了全村20多位孤寡老人的日常吃饭、康复健身、精神关爱等大问题。

“接下来,我们会紧抓沿黄公路开通、沿黄旅游发展的大好机遇,进一步扩大投资,计划于2020年基本建成以地质公园为龙头,以地质科普、观光旅游、乡村度假、农家体验、田园写生为主题的农村精品旅游项目,让全村百姓共享政策红利,发展之福。”榆林市能源局派驻荷叶坪村第一书记高旭对荷叶坪村未来的发展信心满满。

本报记者刘美

新闻推荐

近一千二百万人次走进陕西文博单位“过大年”

本报讯(记者郭青)春节假期,陕西各文博单位通过办新展览、开展公众教育活动、网络在线直播、年俗民俗展演、灯光展演、新春祈...

佳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佳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符慧杰同志简历2019-02-26 10:02
猜你喜欢:
评论:(榆林市能源局驻佳县荷叶坪村工作队 构建立体产业助农脱贫)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