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榆林 今日横山 今日神木 今日府谷 今日靖边 今日定边 今日绥德 今日米脂 今日佳县 今日吴堡 今日清涧 今日子洲
地方网 > 陕西 > 榆林市 > 今日佳县 > 正文

模范脱贫户张立真 挫折难不倒“有志人”

来源:榆林日报 2020-11-06 08:32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通讯员 刘耀东

一次意外事故让本已负债累累的他彻底陷入贫困;一场“翻身仗”使他变为人人羡慕的脱贫模范。近日,站在全县脱贫典型表彰大会领奖台上的张立真显得特别自信。

1、一场意外,他陷入了贫困

57岁的张立真是佳县官庄便民服务中心王家墕村人,这个勤劳务实的庄稼汉是种地养羊的好把式,但3个孩子相继上了大学,让这个普通农家背上了不少债务。一场意外事故的降临让这个家庭更加困顿。2017年春,张立真开着三轮车在为村里买抽水设备时,发生侧翻造成他右小腿粉碎性骨折,医生说至少要休养一年。家里的“顶梁柱”伤了,妻子又要跑医院照顾他,没时间照管土地和牲畜,他们只能忍痛卖了牛羊,荒了田地。

“当时真得太难了,家里贷款加借款欠了十几万元。”旧账未了,新账又生,因学因病致贫的张立真一家被识别为贫困户。

2、站不起来,他就爬着锄草

“只要肯吃苦,不信脱不了贫。”面对生活的磨砺,张立真始终保持着不服输的志气。

种的40多亩地需要经常打理,眼看着妻子一个人每天累得腰酸腿疼,张立真再也坐不住了。出院一个多月后,不顾妻子阻拦,张立真拄着双拐来到地头,趴在地上、拖着伤腿、手握锄头锄草。村里人看着这个硬汉都十分同情,纷纷主动上门帮忙却被他婉言谢绝,“家家都有各自的营生,我不愿给人家添麻烦。”张立真说。

一个月后,草锄完了,他又寻思着去养羊。卖出去的羊一拨一拨又买了回来,他整日一瘸一拐在地头和羊舍之间来回奔忙,待年底“撂下拐杖”时羊子已发展到50多只。

困难时刻,帮扶干部走上门来,送来一个个暖心的政策“大礼包”:住院的花费大多得到了报销,女儿上大学有了助学金,种地、养羊也有了产业和小额信贷资金支持……张立真心里敞亮了,脱贫的干劲更足了。

付出总有回报。夫妻俩没日没夜苦干,收入也稳步提高。2019年他们种了50亩地,养了100只羊,当年收入10万元,还清了所有债务并一举脱了贫。

3、心怀感恩,他带领大家一起致富

腰包鼓起来的张立真并不满足于现状,今年,他投资15万元新建了1000平方米的标准化养殖场。通过村里“借羊还羊”扶贫项目,他又借了50多只羊子;官庄便民服务中心又帮他争取到了4只高品质种山羊,他的养殖规模已发展到200多只,成为周边的“羊老大”。

张立真养殖经验丰富,注重科学喂养;他敢闯敢试,率先采用“红枣羊”饲料喂羊,发展特色品牌;在政府的帮助下,他还种植了20多亩高粱饲草,应用了青贮和节水技术,并在村里广泛推广……致富不忘感恩,张立真总是把自己掌握的种植养殖经验、技术和信息毫无保留地传授给乡亲们。“我脱贫了,多亏了党和政府的好政策以及乡亲们的帮助,脱贫只是开始,我还要带动大家一起致富。”对此,张立真信心十足。

新闻推荐

榆林学院第七届天丰昌“校友杯”篮球赛开赛

本报记者闫景摄影报道10月24日,由榆林学院教育发展基金会等主办的第七届天丰昌“校友杯”篮球赛在该院体育馆拉开帷幕。据...

佳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佳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模范脱贫户张立真 挫折难不倒“有志人”)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