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林新闻 横山新闻 神木新闻 府谷新闻 靖边新闻 定边新闻 绥德新闻 米脂新闻 佳县新闻 吴堡新闻 清涧新闻 子洲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榆林市 > 靖边新闻 > 正文

张慧艳:用青春酿造美好生活

来源:榆林日报 2018-04-11 09:10   https://www.yybnet.net/

张慧艳介绍她指导酿造的葡萄酒

文图/本报通讯员 樊悦

核心提示

张慧艳大学毕业后,没有选择去大城市就业,而是回到了她热爱的家乡,怀着青春的激情和梦想,用自己的专业特长成为一名出色的“酿酒师”,决心用青春酿造生活。

青春的梦想更美丽

2008年,张慧艳毕业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葡萄酒专业。10年前,陕北的葡萄酒生产酿造还是一片空白,更缺乏这方面的专业人才。张慧艳告诉自己:“只要有梦想、有追求,哪里都有适合自己的舞台。我一定要在家乡的土地上酿造出芳香的美酒,让家乡的葡萄酒走出陕北、走向全国。”

一直以来,靖边的农民以种植传统农作物为主,农产品没有经过任何加工直接输出,没有走上种植、生产、加工、销售一条龙发展的路子。如何引导农民改变种植结构、改变经营理念,张慧艳认为发展葡萄酒产业便是一种很好的选择。

指导企业酿造美酒

2014年9月,靖边县东坑镇陆家山村党支部书记吕克伟面对上百亩成熟的葡萄一筹莫展,眼看就要烂在地里。张慧艳作为全县唯一一名葡萄酒专业技术人员被县农业局派到企业进行技术指导。她用自己多年潜心学习的成果,在实践中一次次实验,在实验中一次次改进技术,终于把即将烂在地里的葡萄变成芳香甘甜的葡萄酒,当年就让企业赢利300多万元。她在靖边扎根3年,带动企业从单纯种植和直接输出走上深加工、品牌化的路子,企业年销售额达500万元左右。

去年9月7日,该企业生产的葡萄酒亮相“丝绸之路”工商领导人(西安)峰会,来自格鲁吉亚、阿塞拜疆等“一带一路”52个国家的政要、商界代表和中国工商界代表等500余位嘉宾品尝了甘甜浓郁、具有大漠风味的葡萄酒,让在场嘉宾赞叹不绝。

企业发展壮大后,张慧艳又把眼光转向新的方向。她想在靖边再扶持一家特色酒庄,走高端、精品、私人定制的路子,让红酒文化为企业增加新的文化附加值和竞争力,实现文化与产业的深度融合。

初尝成功的喜悦

去年8月,榆林市葡萄与葡萄酒产业扶贫现场会在亨悦酒庄召开,她酿造的葡萄酒在口感和品质上得到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葡萄酒学院院长房玉林教授的高度赞赏,也受到市上相关部门的重视。她指导的企业被确定为榆林市唯一的“葡萄酒酿造实训基地”。

靖边县主要领导在亨悦酒庄调研时,品尝了她指导酿造的葡萄酒,认为口味独特、品质较高,具备打造高端葡萄酒的条件,希望张慧艳发挥好自己的技术特长,把企业培育成农业转型、农产品深加工的典范,让企业走上优质、高效,具有竞争力的路子。

有付出就有收获。张慧艳多次被市农业局评为全市农业工作先进个人,被市果业中心评为先进个人等。

敲开百姓致富之门

张慧艳说,葡萄酒酿造是她追求的事业,也是她生活的一部分。她一方面在实践中不断探索,计划引进推广适合本地生长的酿酒葡萄品种,建设标准的葡萄酒生产基地,酿造出高品质、具有本地特色的葡萄酒,推动靖边葡萄与葡萄酒产业的发展;另一方面,她希望把葡萄酒文化渗入到企业发展理念之中,树立企业灵魂,让葡萄酒企业真正在靖边扎根生存、发展壮大。同时,让葡萄酒产业改变家乡的种植结构和经营理念,逐渐走上一条集约化、订单化的新型农业发展之路,让家乡的土地散发出幸福甜蜜的味道,让芳香的美酒造福更多的群众,敲开百姓的致富之门。

新闻推荐

“农民经纪人”景向东荣登《陕西好人Show》

本报讯(记者赵波)记者3月27日获悉,陕西文明网第64期《陕西好人Show》专栏推出《身患重疾不忘带领群众致富的好青年》重点报道,讲述“农民经纪人”景向东的感人事迹。景向东本是一名成绩优秀的高中生,...

靖边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靖边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张慧艳:用青春酿造美好生活)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