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林新闻 横山新闻 神木新闻 府谷新闻 靖边新闻 定边新闻 绥德新闻 米脂新闻 佳县新闻 吴堡新闻 清涧新闻 子洲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榆林市 > 靖边新闻 > 正文

让蓝天碧水成为“金字招牌” 2017年以来榆林市环境保护工作综述

来源:榆林日报 2018-06-05 08:53   https://www.yybnet.net/

榆林沙河公园 榆林沙漠森林公园

本报通讯员王文圣 杨丹

天空湛蓝、空气清新、河水清澈、鱼翔浅底、大地披绿、城乡美丽、环境整洁……如今的榆林,蓝天碧水已成为生态底色。

2017年,榆林城区好于二级以上天数达293天,空气质量综合指数位列全省第三,PM2.5平均浓度为34微克/立方米,连续两年成为全省唯一达到国家二级标准的城市,也是全省唯一一个省级环保模范城市。

坚持问题导向 环保督察“回头看”

榆林市把中、省环保督察巡查反馈问题整改作为一项政治任务来抓,制定出台了《榆林市贯彻落实省委环保督察巡查整改方案》,先后8次派出18个督导组深入各县市区和有关企业现场督办,并及时报道整改成效,主动接受社会监督。截至目前,中央环保督察反馈的10个问题、13项具体整改任务中,1项任务已销号,10项任务完成整改,等待验收,其余两项任务正在有序推进。省委环保督查组反馈的34个具体问题中,有20个已完成整改,其余14个正在有序推进,全市齐抓共管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态势正在形成。

坚持重点攻坚 减排指标“降幅度”

2017年以来,榆林市共实施减排中省项目96个,完成30万千瓦以上火电机组超低排放改造11台,小火电机组9台,举办排污权竞买交易6次。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化学需氧量、氨氮及挥发性有机物5项减排指标全部达到年度考核要求,其中二氧化硫、氮氧化物两项指标削减幅度全省第一。

坚持综合施策 坚决守住“榆林蓝”

围绕改善环境质量,坚持打好大气、水、土壤污染三大攻坚战。

大气环境质量名列前茅。全面落实“大气十条”,制定印发了《榆林市铁腕治霾(尘)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方案(2018—2020年)》《榆林市铁腕治霾(尘)打赢蓝天保卫战2018年工作要点》和《榆林中心城区空气质量提升专项行动方案(2018—2020年)》,榆林城区禁烧烟煤区由54平方公里扩大到255平方公里。2017年以来全年PM10浓度为80微克/立方米,相比2012年下降17%,达到国务院“大气十条”地级市可吸入颗粒物浓度下降10%的考核要求。

狠抓挥发性有机物、燃煤、扬尘、机动车尾气污染防治等重点工程,关停淘汰小火电机组10台,拆改燃煤锅炉41台,淘汰高污染黄标车2557辆,是全省第二个完成黄标车淘汰任务的地市。全面开展城区餐饮企业清洁化改造,完成治理231户,并划定榆林城区高污染燃料禁燃区,坚决守住“榆林蓝”。

水污染防治效果显著。制定了《榆林市水污染防治2018年度工作方案》,拟定了《无定河水污染防治条例》《榆林市无定河流域水污染补偿办法(试行)》。建成投运了榆溪河城区段5个污水处理设施,府谷清水川工业园区、榆阳区镇川等十多个污水处理设施。全面开展无定河流域及榆溪河全线综合整治,累计治理城区排污口52个,消除黑臭水体28.4公里,增设水质监测断面20个,初步形成了覆盖全市地表的水环境监测网络。全市城市集中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15个国、省控断面的氨氮、化学需氧量、总磷平均浓度同比分别下降16.67%、7.39%和26.67%,水环境质量明显改善,特别是榆溪河刘官寨和鱼河断面水质5年来首次由五类改善为四类。

土壤污染防治实现历史性突破。出台了《榆林市土壤污染联合会议制度》,建立省级重点土壤污染监管企业名录等工作。其中核实农用地详查单元173个,详查点位1464个,确定省级重点土壤污染监管企业21家。全面推行油气开采废弃物“统一收集、统一运输、统一处置”模式,榆阳、定边、靖边3县区集中处置试验示范项目建成投运,建成4家含油污泥处理处置单位,处理能力达到16万吨/年,实现了含油污泥资源化、减量化、无害化处理。建成榆林危废处置中心,一期处置危险废物能力3—6万吨/年,处理范围基本覆盖国家危险废物名录全类别,填补了陕北地区危废处置设施的空白。

坚持底线思维 严守生态“高压线”

充分发挥环保优化经济发展的作用,主动作为,把好准入关,全力服务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开展课题研究。邀请国内顶级专家,开展矿产资源开发与生态保护协调推进战略研究,努力破解资源开采与生态环境约束的问题,主报告通过初审,并形成6个物化成果。

严守生态红线。在全省率先将生态红线纳入“多规合一”检测应用平台,严格项目准入关,累计对5类56个侵占生态红线禁止区的项目出具了另行选址报告,对324个位于生态敏感区的项目提出更高的环保要求。积极开展中省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工作,2017年中省对榆林市下达3650万元,对6个县区的13个乡镇进行农村环境治理,目前各项工作正在有序开展,计划今年10月底前全部完成。累计治理规模化畜禽养殖企业16家。榆林城区顺利通过省级环保模范城市复审,成为全省唯一一个省级环保模范城市,并指导靖边、米脂、绥德、子洲4县成功创建省级环保模范县城,推动城乡人居环境持续改善。

坚持铁腕执法 环境监管“频亮剑”

2017年,全市共出动执法人员1.8万多人次,立案查处923起,移送司法24起,全市共征收排污费3.53亿元,罚款共计9835万元。启动按日计罚44起,实施查封、扣押案件286件;实施限产、停产案件120件;移送公安行政拘留31起,约谈企业76家。受理并办结环境举报1634件,组织开展应急演练9次,全年未发生较大及以上环境突发事件。无论是环境执法能力,还是查处案件数量、罚没款额以及排污收费总量均稳居全省第一,特别是4个配套办法的执行和环保大练兵成为全省典范,有力维护了法律法规权威、群众环境权益和全市环境安全。

坚持宣传引导 环保理念“记心上”

加强环保系统自身的理想信念教育,组织机关党员干部赴梁家河参观学习、赴补浪河女子民兵治沙连拓展训练,给全体党员干部补好“钙”、加足“油”。在市委年度党建目标责任考核中,榆林市环保局机关和下属支部全部被评为一类基层党组织。组织全市环保系统开展“争当环保卫士,助推追赶超越”主题演讲,组织榆林城区环保志愿者进行“创建国家环保模范城市”集体宣誓活动,组织局机关全体人员坚持每周一集体学习,扎实开展精神文明和绿色文明创建活动,创建市级绿色文明单位15家、省级绿色文明单位8家。成功举办“美丽家园,绿色榆林”主题文艺晚会,组织开展“6·5”系列宣传活动,通过多种方式宣传和普及环保法律知识,营造了全社会支持参与环保的良好氛围。一分耕耘一分收获,2017年,榆林市环境保护局被市委、市政府和省环保厅评为2017年度政务信息工作先进单位,被市委宣传部评为“新闻发布先进单位”。

新闻推荐

手机电脑不翼而飞宝塔刑警迅速侦破

本报讯(通讯员孙柏)今年3月下旬至5月初,宝塔区中心街、东关街多家手机专营店内价值30余万元的手机和笔记本电脑不翼而飞。案...

靖边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靖边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让蓝天碧水成为“金字招牌” 2017年以来榆林市环境保护工作综述)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