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林新闻 横山新闻 神木新闻 府谷新闻 靖边新闻 定边新闻 绥德新闻 米脂新闻 佳县新闻 吴堡新闻 清涧新闻 子洲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榆林市 > 靖边新闻 > 正文

土地托管让脱贫产业有活力

来源:陕西农村报 2019-03-25 17:30   https://www.yybnet.net/

张新龙 段林

2018年3月,靖边县农机局副局长刘喜平来到靖边县南部最边远的乡村之一,五里湾便民服务中心的苏家湾村(现四咀村)担任“第一书记”,开始了他扶贫路上的一段历程。

“以前我家零散地块多,不便于管理和耕种,加上种下的谷子也没有销路,一家人也就种个一半亩够吃就行了。土地托管后,在中心领导和刘书记的鼓动下,把我家位置、自然条件不同的16块地整合后方便了耕种有机小米,去年种的11亩虽然让冰雹打了但还是卖了1.1万元。”韦光东2017年因意外致腿受了重伤,无论田间还是家务都落在妻子一个人的肩上。土地托管和农机合作社才使他一家平稳地渡过难关。

驻村之后,农机局帮扶工作队全体成员在既是“第一书记”又是工作队长的刘喜平的带领下,立即投身到入户走访调研中,配合便民中心进行有机小米的品牌认证和农机合作社的筹备工作。作为“第一书记”,刘喜平带着他的队员踏上坡度弯急的山路。

“多亏了农机局的帮扶,我们一家才住上了干净明亮的安全房。”在农机监理站书记赵永兴帮扶的贫困户张力军家中,患有智力障碍的儿子看起来比平时安静了许多。张力军的妻子说,在“第一书记”和工作队的帮扶下加入了土地托管,张力军才能专心出去务工挣钱。在便民中心的支持下,在驻村工作队的积极奔走中,四咀村农机合作社30万元购置的各种农业机械全部到位,由此,四咀村的农机合作社也正式挂牌成立。农机合作社的成立,为经过土地托管后的特色农业发展增加新的动力。

“这几年四咀村在便民中心的支持下正在推行有机小米的示范种植,作为帮扶单位,我们在产业脱贫中也紧紧围绕便民中心的这个重点工作。新的农业发展模式让农业在生产过程中实现了统一地块、统一品种、统一耕种、统一标准、统一品牌和统一销售的六个统一,为打造特色农产品提供了有力支撑。”五里湾便民服务中心主任杜虎斌提起四咀村的变化,脸上也洋溢着产业脱贫中的自信。

新闻推荐

靖边法院拍卖房产首次启用网络询价

华商报讯(记者杨虎元)“只要几分钟的时间,网络询价报告就出来了,简直快到不敢想象。”3月15日,靖边县人民法院首次使用网络询...

靖边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靖边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土地托管让脱贫产业有活力)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