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榆林 今日横山 今日神木 今日府谷 今日靖边 今日定边 今日绥德 今日米脂 今日佳县 今日吴堡 今日清涧 今日子洲
地方网 > 陕西 > 榆林市 > 今日靖边 > 正文

文物背后有故事 毛泽东的马

来源:延安日报 2019-07-08 11:33   https://www.yybnet.net/

?●毛泽东骑过的马(标本)

在延安革命纪念馆陈列着一匹马,首尾长187厘米,高132厘米,满身黑毛中杂有少许白色斑点,它鞍銮齐备、四蹄直立、马头高仰。该藏品为毛泽东骑过的马,一级文物,是毛泽东转战陕北期间的坐骑。

延安时期,中央机关还没有汽车,首长外出,全靠骑马或步行。

为了给毛主席物色一匹好马,中央西北局曾派人到三边(定边、靖边、安边)草地选购了一匹马,由几位回民兄弟护送到延安。中央办公厅派毛主席的警卫员贺清华去南门外大操场验收。护送的老乡介绍说这些马属川马品种,个头虽不大,但力气大,灵活、速度快,跑起来起伏小、平稳,性情也温顺老实。

贺清华分别骑着在南门外体育场跑了几圈,果然不错,便决定将一匹小青马留给毛泽东主席。从此,小青马就成了主席工作上的好帮手。

延安时,如果到城内的凤凰山参加会议、二道街的抗大校部讲课,毛泽东是不骑马的,若到城东桥儿沟鲁艺文学院、小沟坪的中央党校去讲课,才会以马代步。

1947年3月,中共中央撤离了延安。

从此,在一年的转战中,小青马才真正派上了用场,成了毛泽东行军打仗的坐骑。

新中国成立后,小青马被作为军功马送到北京动物园饲养。

随着岁月的流逝,马的岁口渐渐增大,小青马的毛色由青变白,成了一匹老白马。

1962年小青马老死后,马皮由自然科学院的专家制成标本保存。

1964年由北京市无偿转交延安革命纪念馆,作为国家一级文物收藏展出。

(本报记者 思博海 整理)

靖边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靖边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文物背后有故事 毛泽东的马)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