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榆林 今日横山 今日神木 今日府谷 今日靖边 今日定边 今日绥德 今日米脂 今日佳县 今日吴堡 今日清涧 今日子洲
地方网 > 陕西 > 榆林市 > 今日靖边 > 正文

他把生命定格在战“疫”一线 追记靖边县庙界村党支部书记白胡亲

来源:榆林日报 2020-02-23 06:07   https://www.yybnet.net/

白胡亲(右)走访村上的建档立卡贫困户(资料照片)

2月20日,一个平平常常的日子,阴沉沉的天空中不时有一星半点的雪花飞舞着,给陕北黄土高原蒙上一层阴冷悲壮的色彩。

在靖边县王渠则镇庙界村劝返点,带着红袖章的党员们不畏严寒,依然坚守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对过往人员进行登记、测量体温……“我们会化悲痛为力量,白支书生前没有干完的事我们要接着干,绝不辜负他的重托!”村监委会主任赵二明难过地说。

十多天前的2月8日,农历正月十五,正是万家团圆的元宵节,靖边县王渠则镇庙界村党支部书记白胡亲因疲劳过度永远倒在了战“疫”一线,42岁的他,再也无法和亲人团聚,再也无法带领村民们脱贫致富奔小康了。

草木为之含悲,山川为之动情,庙界村村民永远忘不了他们的好支书白胡亲。

除夕匆匆奔赴防疫一线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时正是春节期间。1月24日,除夕,白胡亲接到上级防疫命令后跟父亲说了几句话就急急忙忙地走了,父亲白文俊万万没想到,这竟是他跟儿子的永别。当天,白胡亲从镇政府开完防疫工作会后,便匆匆进村召开紧急会议,立即安排部署村里的疫情防控工作。他们顾不得与家人团聚,迅速开始逐户排查湖北武汉返靖人员、路经湖北武汉返回人员、从周边疫区返靖人员三类重点群体,对全村党员干部进行网格化再分工,确保疫情排查工作村不漏户、户不漏人。

庙界村是疫情防控重点村,在全县首次排查出的70余名武汉返靖人员中,庙界村就有4人。这4人是否感染、是否接触过其他人员、是否有疑似症状,是白胡亲最心焦的事。

如果宣传排查隔离不到位,那将是全村的灾难,万万不能马虎。所以他亲自排查,做到全覆盖、不落一户。针对4名隔离人员,白胡亲安排专人看守,每天定时测量体温、定时汇报健康状况,并发放了消毒液和口罩等防护物资防止交叉感染。

春节前,陕北下了近年罕见的大雪,积雪厚达10多厘米,汽车开不到的地方,白胡亲就带领村干部踏着厚厚的积雪入户通知。住户分散,有时候到一户人家就要翻一道沟、下一道梁,但使命在肩,他生怕漏了一户一人。白天,白胡亲带领村干部入户宣传、摸排;晚上,他又拿起电话反复询问、排查,忙到深夜,他就直接住在村委会。短短的七天时间里,他排查了500多户近2000人,平均每天要走20公里的山路,每天的休息时间只有四五个小时,再加上饥一顿饱一顿吃不上热乎饭,白胡亲的身体吃不消了。

病危时刻依然牵挂工作

1月31日下午,白胡亲在去镇政府取文件的途中突然一阵头晕,被送到靖边县中医医院后诊断是突发性脑溢血,颅内已大量出血。

在医院治疗期间,白胡亲的病情时好时坏,但他始终放不下的是工作。住院第二天,他刚从昏迷中醒来,说的第一句话就是:“村里的防疫工作怎么样了,隔离人员什么情况,有没有新疫情?”当觉得自己的病情有所好转,白胡亲还乐观地说:“等我出院了,赶紧给村民买一批防护口罩,这次疫情可不敢马虎。”

2月2日,驻村干部曹艳在医院看望他时,他摘下氧气罩,依然关心隔离人员的情况,问他们有没有发烧,有没有排查出来密切接触人员。他甚至非常自责地说:“我没有把工作做好,在疫情最严重的时候,在村民最需要我的时候我竟然倒下了,我要尽快好起来,跟大家一起并肩作战。”在场的人听得无不泪目。

在妻子张慧茹陪护期间,白胡亲一再地叮嘱她:“我如果有个啥,你千万不能跟组织提任何要求,一切都要听党的话,不能给我脸上抹黑,不能给组织添麻烦。”听到这些,妻子早已泣不成声,她知道丈夫心里只有组织、只有工作,可是你的家人怎么办呀?

永远活在百姓的心里

2月6日,因颅内持续出血,白胡亲被紧急转至榆林市第一医院,并于次日进行了开颅手术。这一次手术后,白胡亲比之前更清醒了,大家都期盼他早日出院,回到村里。然而,2月8日中午,白胡亲颅内突然大面积出血,随后陷入昏迷。当村民和镇上干部筹款准备为他做第二次开颅手术时,白胡亲再也没有醒来……

白胡亲的突然离世,让原本热闹的小村庄变得无比沉静,村民们都难以相信他们的“贴心人”就这样无声无息地走了。“白支书是我们的顶梁柱和主心骨,他的离开是我们全村人的损失。”村民冯成斌说。

白胡亲去世时正好是疫情蔓延最严重的时候,村民们主动为他搭起灵棚,用无声的眼泪送他最后一程。

73岁的老父亲哭了一次又一次,他至今无法相信,除夕下午还忙前跑后的儿子,如今怎么就再也醒不过来了。

白胡亲24岁的大儿子白帅帅回忆说,在陪床的7天时间里,爸爸基本没有给他说过什么话,每次醒来,都在跟村里的人说工作,“唯一让我印象深刻的就是在去世前,爸爸紧紧地握住了我的手,我现在都能感受到他手心的温度。爸爸一身正气,我想他是在给我传递力量。”白帅帅已经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他也要当一名党员,好好为村民做实事。

和白胡亲一样在支书岗位上工作的中国好人、靖边县席麻湾镇闫家湾村村支书李佳佳痛心地说:“突然看到身边很熟悉的战友倒下了,心里不由自主地为之一颤,那么实在忠诚的村支书,就这样永远离开了他的村民,就这样离开了他的家人,他在闭上眼睛的那一刻心里装的还是村民,还是村里的疫情防控工作,还是没有完成的工作任务,他是人民的好支书!”

为民办事的好支书

“务实肯干、责任心强!”在镇党委书记宋勇树眼里,白胡亲是一个实实在在的干事人。

庙界村山大沟深,自然条件落后,如何带领村民致富、改善村里的基础条件、让村民过上好日子,是2015年刚上任村委会主任的白胡亲最关心的问题。在他看来,土地就是农民的“命根子”,想要在土地里刨出更多的金子,就必须在土地上做“文章”,一是增加土地面积,加快基本农田建设;二是改善土地质量,让靠天吃饭的旱地变成旱涝保收的高标准农田。思路决定方向,白胡亲筑坝造田,让曾经闹心的“水害地”变成了300亩的良田,同时他打了6眼机井,全村1000多亩旱地变成了水浇地,玉米的亩产量直接翻了两倍。

庙界村宋大湾村小组只有一条通向外村的小土路,一下大雨,这条土路就会被水毁掉,宋大湾就变成了一个“孤岛”,和外面失去了交通联系,农产品都会烂在地里,这里的农民祖祖辈辈都盼着能修好这条路。白胡亲深知“要想富先修路”的道理,他和村干部一起争资金、要项目,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终于修通了1.5公里的交通要道,彻底解决了几代人的出行难问题,更打通了一条通向未来的致富路。

在扶贫工作中,白胡亲把“不让一个人在小康路上掉队”当成了工作目标。贫困户朱兴宝是残疾人,妻子有智力障碍,他们有一个聪明可爱的女儿。2015年朱兴宝被纳入贫困户,白胡亲为他量身定制了发展规划,让他发展种植养殖业,又帮他进行圈舍改造,短短的三年时间,朱兴宝已经有了存款。2017年,朱兴宝的女儿到了上学的年龄,白胡亲在县城帮他申请了异地移民搬迁,又托人给他找了一份打扫卫生的工作。现在,朱兴宝在城里有了舒适的房子,孩子也能接受好的教育,自己又有了稳定的收入。他逢人就夸:“感谢党的扶贫政策,感谢贴心好干部白胡亲,做梦都没想到我能过上这么好的光景。”

白胡亲当选村党支部书记,只有短短不到半年时间。此前4年,他一直担任庙界村村委会主任。在任期间,他为村里硬化路面、打井修坝、建设高质量农田,办的都是群众最关心的实事。

白胡亲为人平和,是大家眼里的老实人,但是他心眼好,人又公道,村民打心里认可他,只要他处理过的矛盾纠纷,都妥妥当当,为村里构建了和谐稳定的发展环境。

有耕耘,就有收获。在白胡亲任职的5年里,庙界村人均纯收入从2015年的8000元增长到2019年的14900元,村民的幸福感大大提升。2019年9月,白胡亲任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

村会计屈志鹏和白胡亲在工作期间相处最多,对其想法思路也最了解。他说:“白支书说今年打算流转1000亩土地发展集体经济,要把剩余的村组道路硬化完毕,要把网框林进行改造,提高土地使用效率,还打算给留守老人建一个幸福院……没想到他的愿望还没来得及实现人就走了,但是他没有完成的事情我们会接着干,他没有完成的心愿我们会帮他完成。”

用生命践行了初心使命

在白胡亲家客厅的最显眼处,摆着一张全家福照片,那是儿子结婚时拍的,他说等有了孙子后一定要再拍一张全家福,可是孙子出生都好几个月了,他却忙得抽不开身,如今成了永远的遗憾。

在白胡亲的办公桌上,放着一个牛皮色的笔记本,上面工工整整地写着:向张富清、黄文秀这些典型榜样学习,他们的革命理想高于天,他们有坚定的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的精神脊梁,也是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

白胡亲用生命践行了初心使命,他把共产党人的信念铸在了血液里,为保护全村人鞠躬尽瘁,倒在了战“疫”一线,用实际行动和宝贵生命诠释了一名优秀共产党员应有的政治品格。白胡亲去世后,靖边县镇两级先后追授他为“优秀共产党员”,县委作出《决定》,号召全县党员干部向他学习。

文/本报通讯员樊悦

新闻推荐

靖边县农业农村局筑牢防疫墙 统筹防疫和生产“两不误”

疫情当前,榆林靖边县农业农村局的党员干部们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筑起了防控疫情的铜墙铁壁,为巩固脱贫成效...

靖边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靖边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他把生命定格在战“疫”一线 追记靖边县庙界村党支部书记白胡亲)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