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榆林 今日横山 今日神木 今日府谷 今日靖边 今日定边 今日绥德 今日米脂 今日佳县 今日吴堡 今日清涧 今日子洲
地方网 > 陕西 > 榆林市 > 今日靖边 > 正文

靖边马季沟村 有机水稻托起致富梦

来源:三秦都市报 2020-05-26 07:16   https://www.yybnet.net/

马季沟村不仅自己育苗,还卖种苗看稻田插秧,听潺潺流水,原以为这是江南水乡的独有风景,不曾想这样美丽的画面出现在“脱贫攻坚”的战场——靖边县黄蒿界镇马季沟村沃野千里的土地上,翠绿的秧苗在机器轰鸣中排排入地,“塞上江南”的夏季耕作图美如画,令人心旷神怡。

“去年我们试种了100亩稻子,成熟后的无公害有机稻米一斤卖到20元,一亩地净收入万余元,纯收入也达到8000余元,看到了效益,好多村民们也加入到种植有机水稻的队伍中来了,今年预计可以发展800亩无公害有机大米,将来一斤就算卖不到20元,收入也不可小觑。”靖边县纪委监委委员、马季沟村第一书记张宏信心满满地说。

“以前这里就是縻牛滩、烂草滩,没有任何收入,土地整合以后,这42亩地年收入可以达到40余万元。”马季沟村老支书冯秀海指着大棚育苗基地欣慰地说。大棚内,绿油油的稻苗密密匝匝,农民们正忙着挖苗、装车。

“去年我们是买人家的稻苗,成本高,今年我们从东北引进了稻花香二号、四号,自己育苗,基地除了为本地供水稻苗,还为高家沟便民服务中心高峰村供了120亩的种苗,一亩种苗卖到370元,收入很可观。”支书冯秀海告诉记者。

今年,马季沟村种植的800亩有机水稻里,雷志耀等6户脱贫巩固户也是大股东,有劳力的直接参与种植,没有劳力的将土地外包,等秋收后就可以分红。“55亩稻子地,一亩少说也能收个8000元左右,累计起来就能收44万元上下。”马季沟村第一书记、村支书两人在车子里一边掐着手指头,一边给记者算了这样一笔账。

二道河水顺着水泥沟渠哗哗流淌,滋润着马季沟村打雁峁小组的成片稻田;农民们将黑黑的有机肥漫撒田野,“铁牛”将青翠欲滴的秧苗整齐排列,在这片充满希望的土地上,村干部与村民们商议着秋收后怎么可以将稻米卖上好价钱。

为了建坝修渠,整合土地,马季沟村村民和村干部曾经发生过争执。“2017年,我们带领32户种植户到山东寿光学习先进种植经验,学习现代化农业种植技术,大家真正开拓了视野、增长了见识,对水稻种植也有了初步的概念,为今天的水稻种植上规模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张宏告诉记者。2018年,马季沟村班子成员又同村民一道,去横山波罗学习的稻田种植技术,去年试种的100亩有机水稻大获成功,一斤稻米卖到了20元钱,村民们这才吃了定心丸,今年,村民种植有机水稻的积极性都提起来了。

“张书记、冯支书为我们村出了大力,为老百姓办了大实事、大好事,我们的日子越来越有奔头了!”正在田间忙碌的73岁老汉雷志管一见到两人就赶快迎上来,乐呵呵地将放在田间地头的饮料递给他们。

文/图白凌燕本报记者刘美

新闻推荐

靖边县公安局送教下基层

5月6日,榆林市靖边县公安局举行大练兵活动“送教下基层”刑侦专题培训会,刑侦大队全体民辅警40余人参加了专题培训。市...

靖边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靖边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靖边马季沟村 有机水稻托起致富梦)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