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榆林 今日横山 今日神木 今日府谷 今日靖边 今日定边 今日绥德 今日米脂 今日佳县 今日吴堡 今日清涧 今日子洲
地方网 > 陕西 > 榆林市 > 今日靖边 > 正文

榆林迈向世界一流高端能化基地

来源:三秦都市报 2020-11-13 01:19   https://www.yybnet.net/

11月12日,省政府新闻办举办“奋力谱写陕西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凝心聚力高质量发展”系列发布会第二场,榆林市副市长张胜利、榆林市发改委副主任刘小波出席,围绕“坚持高质量发展不动摇奋力谱写榆林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介绍了有关情况。“十三五”期间,榆林市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坚持高质量发展,经济社会和改革开放取得了一系列的进步。

建设成“现代化资源型领航城市”

榆林是14个国家能源供应基地之一,也是全国四个现代煤化工产业示范区之一,陕西北部重要的生态屏障。“十三五”期间,榆林市在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坚持高质量发展,经济社会和改革开放取得了一系列的进步。2015年,榆林市经济总量2621亿元,到2019年底,经济总量4136亿元,年均经济增速7.7%。经济总量从2015年全国排名第61位,上升到2019年第54位,处于西部城市第6位。城乡居民收入分别达到33904元和13226元,较2015年分别增长1.2倍和1.4倍。

在“十四五”期间,将坚持“一三二二一”发展布局,打造榆林成为世界一流高端能源化工基地、黄土高原生态文明示范区、陕甘宁蒙晋交界最具影响力城市。“要把榆林建设成‘现代化资源型领航城市’,这就是我们在未来‘十四五’期间榆林高质量发展的总体布局。”张胜利说。

全力打造黄土高原生态文明示范区

张胜利介绍,榆林是生态脆弱和资源富集并存的地方,榆林又处在黄河中上游。按照这个国家战略,榆林在未来一段时间将全力打造黄土高原生态文明示范区。去年底林草覆盖率达到34.8%,把陕西绿色板块自南向北推进了400公里。去年,榆林被评为国家森林城市。进入新发展阶段,还要继续坚持北治沙、南治土、全域治水的指导思想,继续优化生态环境,坚持生态优先战略。

发展绿色矿山、绿色油气井、绿色工厂,榆林是工业化城市,也是资源型城市,坚持绿色发展,就是要通过有效的措施减少碳排放、减少污染,保持战略定力,防止过度开发。实现资源循环利用,做好四废工作,危废、固废、医废和废水循环再利用,把资源“吃干榨净”。

建设世界一流高端能源化工基地

在“十四五”甚至今后一段更长时期内,要实现三个转变,分别是“原料向材料转变、大宗化学品向终端应用品转变、煤化工产业链中低端向高端转变”。如果实现了三个转变,榆林经济就一定是高质量发展。

实现项目向园区集中,要素向园区集中,按照五个一体化,把高端能源化工园区建成世界一流,目前布局了像榆神工业区、榆横工业区、靖边能化园区、锦界工业园区和神府电力外送产业带“四园一带”总体承载体系。推进能化装备制造业,智能制造、数字经济,通过新兴产业,再加上世界一流高端能源化工产业集群,建设榆林现代产业体系。

抓好抓实10项重点工作

“十四五”,对榆林来说,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窗口期和机遇期,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对榆林来说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长远的历史意义。按照总体布局,榆林确定了今后全力以赴抓的10项重点工作,分别是坚持绿色发展;坚持安全发展;建设世界一流高端能源化工基地;打造陕甘宁蒙晋交界最具影响力城市;深入推进乡村振兴;全面推进科技创新;推进人才强市战略;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精心打造科创新城及实现经济发展稳中有进。

张胜利表示,如果这10项重点工作抓好抓实了,榆林的高质量发展就会落地生根。

创新“四项机制”推行“五大举措”

近年来,榆林市坚持以项目承载工作、以项目检验成效,坚持“一个理念”,树立“项目为王”的理念,确立了重大项目聘请院士专家参与的决策模式,创新“四项机制”,推行“五大举措”。“十三五”全市累计已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8000多亿元,年均增速11%,累计实施1038个重点项目,完成投资3600多亿元。可以说,项目建设已经成为发展的抓手、投资的载体。

目前全市建成和在建的50亿元以上项目25个、百亿元以上项目17个,初步形成“大集团引领、大项目支撑、集群化发展、园区化承载”发展格局。

本报记者谢斌

新闻推荐

百姓“点菜” 政府“埋单”文化惠民让群众共享文化“盛宴”

秦腔现代戏《惠中权》剧照文图/本报记者李志东核心提示文化,既是凝聚人心的精神纽带,又是增进民生福祉的关键因素。如果没...

靖边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靖边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榆林迈向世界一流高端能化基地)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