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榆林 今日横山 今日神木 今日府谷 今日靖边 今日定边 今日绥德 今日米脂 今日佳县 今日吴堡 今日清涧 今日子洲
地方网 > 陕西 > 榆林市 > 今日靖边 > 正文

治沙人郭成旺庆百岁生日 儿孙的生日礼物是种植100株云杉

来源:三秦都市报 2021-03-21 00:52   https://www.yybnet.net/

3月18日,一场新雨将靖边县东坑镇毛团村郭成旺林场的林地浇得透透的,沙地没有一丝灰尘。同这样的好天气一道,植树几十年、造林4.5万亩的共产党员郭成旺迎来了自己的百岁寿辰。这一天,满堂子孙纷至沓来,给老人拜寿的同时,为郭成旺林场新添了100株云杉。

种树也要有仪式感,种树前先在小沙峁上升国旗。从2017年开始,每年的七一和国庆节,在小沙峁上升国旗成了郭成旺坚定全家人治沙造林决心的必要仪式。在百岁寿辰这样一个重要的日子,郭成旺的重孙、26岁的郭涛成了新的升旗手,也成了“家族事业”的接班人。

“我从小看着太爷、爷爷、爸爸在这片林里忙碌,深受他们的感染,深知植树造林的不易,现在他们年纪都大了,我肩上的担子就更重了,我会延续长辈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继续植树造林,为家乡添绿、为祖国添彩。”当天,郭家造林第四代接班人郭涛与新婚三天的妻子一起加入到了贺寿、植树的队伍中。

“坑再挖深些,树苗扶正再上土,把这棵苗子栽好、不要糟蹋了……”虽年已期颐,走进林地,郭成旺老人立马进入工作状态。虽不能亲力亲为,但他不忘叮咛指挥,拄着拐杖这里看看那里瞧瞧,每棵幼苗都是宝贝,每块黄土都能生金。走到一棵粗壮的杨树前,郭成旺老人亲切地环抱起大树,就像怀抱孩子一样亲切。“这是1985年我爷爷卖了一头猪,用卖猪的600元钱买了1200棵树苗栽种的,当年树苗只有手指粗细,1.2米高,现在已经长成参天大树了。”郭成旺的孙子郭建军介绍。“重孙子经常给我说,挣下的钱能花完,种出的这片林海才是宝贝。”郭成旺老人对自己的事业后继有人颇感欣慰。

上世纪80年代,榆林市推行大户承包治沙。深受沙害的郭成旺那时已经年近六旬,不服输的郭老汉在1984年毅然承包了离家15公里远的4.5万亩荒沙,并发动家人一起植树造林。每年的春秋季是集中种树的季节,但郭成旺家距沙地比较远。一家人必须每天步行4小时往返于沙地和家之间,还要背上一日所需的口粮、水等生活必需品。

1990年,为了节省往返时间和方便管护树木,郭成旺在沙地里修了四间半砖半土的房子,举家搬进沙区,结束了每天步行4小时,带饭带水进沙地的日子。即便沙地里缺水、缺生活必需品,但郭成旺一家在这里一扎就是30多年。

如今,万亩荒沙治理成的绿洲,成了郭成旺送给自己最好的生日礼物。

在老人百岁寿辰当天,榆林市、靖边县林业部门及东坑镇政府相关负责人,也前来祝贺慰问,认为郭成旺是“榆林治沙精神”的杰出代表,永远值得学习和敬仰。

白凌燕本报记者刘美

新闻推荐

切实方便群众办事靖边车管所整改拒收现金现象

群众在靖边县交警大队车管所办理业务。宋浪摄记者宋浪李诗雨近日,有网友在榆林“百姓问政”平台反映称,靖边县交警大队车管...

靖边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靖边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治沙人郭成旺庆百岁生日 儿孙的生日礼物是种植100株云杉)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