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榆林 今日横山 今日神木 今日府谷 今日靖边 今日定边 今日绥德 今日米脂 今日佳县 今日吴堡 今日清涧 今日子洲
地方网 > 陕西 > 榆林市 > 今日靖边 > 正文

七彩靖边 王世华

来源:华商报 2021-04-21 02:22   https://www.yybnet.net/

作者简介:

王世华,陕西靖边人,陕西省作家协会会员,青海诗词学会会员。大校军衔。岀版《探索与实践——王世华论文集》《铁马吟长——王世华诗歌散文集》

榆林靖边,古称夏州、朔方,是个故事迭出的地方。靖边被誉为七星之地,华夏渊源之一;大夏国都“统万城”就在此处。这里曾经水草丰茂;明、清时则“山秃穷而陡”,“风生万壑起边声,逐面惊沙半日程”,说的就是靖边。

靖边处在鄂尔多斯地台南缘与黄土高原北部边际交错地带,无定河流域的上游,白于山横亘于南,毛乌素沙漠绵延于北。这里曾是“河套人”生活的地方,新石器时代及其之后的遗址、遗物、墓葬、古城、堡寨被大量发现,震惊国内外专家学者。秦汉时期的上郡阳周故城,即在当今靖边县杨桥畔镇阳周村。汉武皇帝曾亲率十八万铁骑北巡朔方(靖边属于秦上郡、汉朔方之地),祭祀黄帝于桥山。黄帝部落生活在陕北,部落成员殁后必葬于此。王沙湾的“北斗七星”葬式,正是黄帝“天人合一”“君权天授”天象观在地理上的体现。故此,靖边被后人誉为“七星之地”。

这里还有一朝故都——大夏国唯一都城“统万城”。因遗存的内城墙体为白色,民间称“白城子”。这座匈奴族赫连勃勃称帝后命人修筑的故都,意取“统一天下,君临万邦”之义,遂命名为“统万”。历经一千六百余年,大夏国都被无情的历史尘埃湮没,它的显赫与威严早已消逝,奢华与壮丽也不复存在,静静地躺在大漠之中,渐渐地被后人遗忘……

靖边人乐观豁达率直,外地人誉之豪气大气义气,喜欢用信天游歌声抒发喜悦,排遣忧伤,乐要唱,悲要唱,喜要唱,忧要唱,爱要唱,恨要唱,苦要唱,甜要唱,累要唱,寂寞也要唱……似乎,一唱百兴,百有,百无,百了!

靖边的自然风貌和建设景象也非常独特。丹霞,丹林交相辉映;风机,油机翩翩起舞。龙洲,位于县城东南二十余公里处的芦河上游,丹霞地貌就在这里。龙洲丹霞因其纹形酷似波浪,峡谷纵横,被称为波浪谷!展示的是由亿万年的风、雨和时间雕琢砂岩而成的奇妙的世界。闫寨石窟,凿于悬崖峭壁,平添几多历史的厚重、沧桑,似乎昭示着曾经发生的故事的神秘,生活的奇幻色彩……

“丹林”,红色的树木风景,与蓝天交相辉映,以丹霞相伴,美丽旖旎。靖边丹林尤以王渠则镇西涧丹林称著。坡岭涧滩,每当秋色西来,万树迎霜,颜若渥丹。龙洲丹林也毫不逊色。深秋时节,人们站在龙洲山巅,举目眺望,丹霞,丹林,风车,抽原油机相伴,点缀其间,令人心旷神怡,遐思无限,浮想联翩。

今天的靖边,交通八达,工业强势,农业绿色,产业异军突起。风力、太阳能发电基地,智能无人机试飞暨空天体验基地,物流基地,现代绿色农业基地,山羊生猪养殖基地,遍布县域……一进靖边陆空,映入眼帘的是,银色旋转的风电机翼翅,喷出火舌的天然气井架,反光熠熠的太阳能电池板,林立的能源转换工厂,万亩连片的有机绿色蔬菜种植基地,波光粼粼的水库,和那绿树成荫的毛乌素沙漠……

新闻推荐

柴自军同志简历

柴自军,男,汉族,1970年8月生,陕西靖边人,1993年1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94年7月参加工作,全日制大学学历、农学学士。现任政协榆林...

靖边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靖边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七彩靖边 王世华)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