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玉林 今日北流 今日容县 今日陆川 今日博白 今日兴业
地方网 > 广西 > 玉林市 > 今日陆川 > 正文

陆川 八桂南门一扁舟扬帆起航续辉煌

来源:南国早报 2019-09-30 15:47   https://www.yybnet.net/

县域一景,九洲江穿城而过。 妙龄少女穿着汉服在橘红山庄游览。 陆川华润水泥厂。 陆川因温泉水多质好被称为“温泉之乡”。 乌石镇吹塘村的乡村图景。本版图片均由陆川县委宣传部提供

南国早报记者吕海锋通讯员罗亮罗钊

“一了相思愿,千唤水多情;不慕天池鸟,甘做温泉人。”这是明代大旅行家徐霞客亲身经历后留下的诗篇。陆川县,素有“温泉之乡”的美誉。提及陆川县,人们还能随口说出“汽车王国”“风炮补胎”“铁锅之都”等家喻户晓的专属名片。

1

大力发展优质水稻多次获国家级荣誉

陆川县是典型的农业大县,经济作物以粮食为主,曾被誉为“桂东南粮仓”。该县米场镇原来仅是一条小圩街,其周边是一个开阔的小平原,所产之谷米量大质优,成为当地最大的谷米集散地,因此得名米场镇。

新中国成立后,陆川重视农业发展,大力兴修水利,改善生产条件,促进粮食稳产高产。进入21世纪后,陆川农业走向产业化经营,先后荣获超级稻高产、粮食生产先进县、全国绿化达标先进县等多项国家级荣誉称号。

目前,全县共发展优质水稻种植50.4万亩、特色中药材种植14.7万亩、优质水果种植21万亩、蔬菜13万亩,形成了田龙村韭菜、塘寨村葡萄、谢鲁村淮山、新山村橘红、龙化村中草药材、三善村果蔗、桥鲁村柑橘等一批特色种植专业村。在养殖方面,全县年生猪存栏量120多万头,2007年至2019年连续13年获得全国生猪调出大县奖。

2

商业

推进产业转型升级生产总值突飞猛进

从以前的集市贸易,到如今的市场经济,长期以来,陆川县的商业活动一直比较活跃,这与陆川人骨子里的经商意识分不开。

近年来,陆川县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推进产业转型升级,着力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优化三次产业结构,先进装备制造、健康食品、新型建材、高新铸造、生态纺织等重点产业格局基本形成。目前,全县拥有规模以上工业企业76家,其中产值超亿元企业24家。

据统计,1952年至2018年,陆川县取得了前所未有的辉煌成就,地区生产总值增长327倍,年均增长9.03%;人均地区生产总值增长577倍,年均增长9.96%;财政收入增长660倍,年均增长10.18%。去年,陆川县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0774元,同比增长6.3%;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14125元,同比增长10.5%。

3

未来

大力打造交通优势一叶扁舟乘风破浪

2016年开展精准脱贫攻坚工作以来,陆川县累计实现74339人脱贫,贫困发生率下降到2.11%。教育有保障,控辍保学巩固率达95%以上;医疗有保障,每个村都有卫生站,建档立卡贫困人员医疗保险参合率、家庭医生服务签约率、21种大病救治率均达100%;住房有保障,农户人均稳固住房13平方米以上的达标率超过98.85%;全部有安全饮用水。陆川县100多万人正阔步迈向小康社会。

目前,陆川正在大力打造交通新支点,通过再造交通优势来再造经济优势。其中,玉湛高速将在今年国庆节实现半幅贯通、2020年上半年实现通车,陆川火车站改造即将完成、计划2020年春节前开通动车,马坡至陆川二级路改一级路项目正在加快推进,横穿陆川东西方向的浦清高速已经开工。未来,还将有时速350公里的张海高铁、博白至高州高速公路、陆川经沙湖至玉林福绵机场一级路、陆川城区快环道路等一批重大交通项目开工建设。

从高空鸟瞰,陆川形似一叶扁舟,因此有“八桂南门一扁舟”的称号。我们坚信,陆川这艘大船,在不久的将来,会如李白诗文一般:“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

新闻推荐

邵革军邓正权拜会成都国星宇航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陆川

本报成都讯(全媒体记者杨小东)9月21日,市委书记邵革军,市委副书记、市长邓正权在成都拜会成都国星宇航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陆...

陆川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陆川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陆川 八桂南门一扁舟扬帆起航续辉煌)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