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玉林 今日北流 今日容县 今日陆川 今日博白 今日兴业
地方网 > 广西 > 玉林市 > 今日陆川 > 正文

为争一块地 砍树伤人拒赔偿 庭审现场搬到村委会,以案说法开展普法教育

来源:玉林晚报 2020-09-29 06:48   https://www.yybnet.net/

庭审设在村委会

“听说谢老汉砍树打人的案子在村委会开庭,去看看!”近日,陆川县清湖镇某村的村民纷纷赶到村委会会议室,旁听庭审。原被告双方因为祖辈兑换土地引起土地纠纷,失和3年之久。在陆川法院清湖法庭法官的公正审判下,维护了原告的合法权益。

兑换土地惹纠纷 大打出手致人受伤

上个世纪80年代初,村民阿城的爷爷通过与谢某一家兑换土地,获得了自家宅基地相邻的一块空地,面积约20平方米。2017年3月,谢某的哥哥谢老汉认为该土地的使用权属于自己,于是将阿城在该土地上种植的两棵菠萝树砍了,还为此大打出手,导致阿城在冲突中被打伤。

2020年7月15日,阿城诉至陆川法院,请求法院判令谢老汉停止侵权行为,不得阻止其对该土地进行管理及使用,并赔偿被砍伐两棵菠萝树造成的经济损失500元。

厘清事实

法院判被告停止侵权

“树是我砍的,但我不会赔钱,因为那块地是我的。”庭审中,谢老汉坚持己见。

阿城向法庭出示了两份重要证据,一份是由清湖派出所制作的调解书,一份是土地兑换协议书。调解书明确记载着谢老汉将阿城打伤,应赔偿阿城医药费等费用46800元。土地兑换协议书则约定了双方兑换土地的四址界限,系派出所组织双方协商后达成。“本协议自签字之日起生效,双方绝不反悔”的字眼赫然入目。两份证据的落款处均有谢老汉与阿城的亲笔签字。

“调解书中的46800元,谢老汉没给人家。”曾参与调解工作的工作人员对案情十分了解。原来,协议签订后,谢老汉并没有按照协议约定支付医药费等费用,两家人为此闹了3年之久,阿城迫不得已才起诉至法院维权。

土地纠纷是当前农村常见的问题,为了让村民零距离旁听庭审,陆川法院清湖法庭将这起土地纠纷的庭审现场搬到村委会,大大增强了审理一案、教育一片的法治宣传效果。庭审当天,法庭对该案进行了近一个小时的庭审,查明了案件的基本事实。

近日,陆川法院作出一审判决:谢老汉停止其侵权行为,并赔偿砍伐两棵菠萝树造成的经济损失300元给阿城。“本案涉案土地是阿城爷辈通过土地兑换取得,在该土地上种植过作物,做过牛棚,一直经营管理,有村民委员会证明佐证,阿城是涉案土地的实际权利管理人。”宣判当天,法官把裁判理由向当事人以及旁听的村民进行了充分说明。

(记者 黄清 通讯员 覃坤)

新闻推荐

不忘初心 砥砺奋进 玉林中院庆祝建院70周年

纪念大会现场本报讯(记者黄清通讯员梁毅)9月23日上午,玉林市中级人民法院召开建院70周年纪念大会,庆祝建院70周年。1950年6月...

陆川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陆川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为争一块地 砍树伤人拒赔偿 庭审现场搬到村委会,以案说法开展普法教育)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