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林新闻 横山新闻 神木新闻 府谷新闻 靖边新闻 定边新闻 绥德新闻 米脂新闻 佳县新闻 吴堡新闻 清涧新闻 子洲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榆林市 > 米脂新闻 > 正文

莲香袭人分外红

来源:榆林日报 2018-09-10 10:08   https://www.yybnet.net/

高文喜

盘龙山下、无定河畔的米脂中学,有我的老师高香莲。

我刚进米中时,因高老师去西安看病,班主任由别人临时代理,代理班主任和同学见面很少,来自各乡各村的新生自觉性不强,开端非常糟糕,常有人逃课溜课,晚上不按时作息。快要入冬了,学校忙于腌菜储冬,高老师突然出现在我们面前:大花眼,目光慈祥;瘦身段,苗条笔直;容微笑,和蔼可敬;看上去不过二十七八。没想到的是,没过一星期,班风、班纪及同学们的上进心都明显上升,不久由落后班变成先进班,连年被评为模范班。

二十几岁站讲台,无疑是年轻教师,但高老师总是挤出时间细心钻研教材,虚心向老教师学习,精心备课改作,课堂活跃有序,深受学生欢迎。是她把我引入写作门道,有一次,她当着几个同学的面拿出我的语文作业,说我的字写得好只要好好努力,将来一定会有出息。这对一个高一学生来说是一个多大的鼓舞啊!使我顿感底气十足,信心百倍。

我的身体一直不错,但进学校不久患了“荨麻疹”,虽然不是大病,但是很难受,校医治疗、老家迷信治疗,毫无效果,如果再拖下去,会影响学习。她主动给我从县医院联系大夫治疗,让我早日康复。

高老师从来不打骂学生,更不挖苦、讽刺学生,总是苦口婆心地说服教育。我们总感觉到她不仅是我们的老师,而且是我们的亲人、恩人,也是我们的学习榜样。茶余饭后,我们主动走进她的办公室请教交流,她常说:“每说一句话,要想想别人对你的印象,每做一件事要想想别人对你的评价”,实际上她自己就是这样做的。多少年来,我一直把这两句话当作座右铭。

新闻推荐

沙家店战役 人民战争的典范

乔雄波沙家店战役胜利已71周年。1947年8月19日晚,毛泽东从梁家岔动身,前往西北野战军指挥部所在地——前东元村,参加彭德怀...

米脂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米脂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退休后的多面手2018-08-24 07:51
谷子丰收在望2018-08-28 08:50
猜你喜欢:
今年谷子不愁销2018-09-03 16:35
评论:(莲香袭人分外红)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