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林新闻 横山新闻 神木新闻 府谷新闻 靖边新闻 定边新闻 绥德新闻 米脂新闻 佳县新闻 吴堡新闻 清涧新闻 子洲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榆林市 > 米脂新闻 > 正文

教书育人40载乐在桃李芬芳时 记西安市新城区黄河中学物理教研室主任马骏

来源:三秦都市报 2018-11-29 03:26   https://www.yybnet.net/

西安市黄河中学特级教师 马骏翻开马骏的荣誉档案,感受到的是他40年璀璨的职业历程。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全国优秀教师、陕西省特级教师、正高级教师、陕西省教学名师、西安市重点学科(中学物理)负责人,发表论文专著300万字以上,主持完成了省、市级课题10余项,并指导多位教师在各级教学大赛获奖,培养特级教师、省市级教学能手等10余人……一项项闪光荣誉的背后,是他对教育事业孜孜不倦追求的最好佐证。

高考开启了

他的教师职业生涯

马骏出生于1960年,现任西安市新城区黄河中学物理教研室主任。1977年,马骏作为上山下乡知青,恰逢赶上了国家恢复高考的第一年。没有任何复习准备的他,初试牛刀而遭遇了落榜。第二年,凭着自学,认真研究在过去未曾学过的“数理化”知识,他意外收到了来自延安大学物理学专业的录取通知书。“如果没有高考,我这一辈子就只能去当工人了。”大学毕业后,马骏被分配到了榆林米脂中学担任物理教师,自此开启了教师的职业生涯。随后的时间里,历经米脂中学11年的教学沉淀,马骏因教学成绩突出被引荐至黄河中学,长期在高三物理教学的一线工作。他以严谨治学的态度,丰富的从教经验,出色的教学成绩,频频受到国家、省、市教育主管部门的表彰,名扬圈内。“荣誉越多,肩上的责任也就越大。”在谈到自己所获得的种种殊荣时,他这样说道。

潜心研究

紧跟时代改革教学

提起物理,这是一门让不少人都感到头疼、难学的课程。枯燥、抽象、难懂统统都可以是这门学科的代名词。但他的学生却说,他爱上马老师的课,因为不生硬、不枯燥。他是怎么样将这一门抽象难懂的学科变成学生爱学的学科?马骏分享道,“课前引入”是整个课堂教学的重头戏,在引入部分提起学生学习物理的兴趣,这很重要。“针对教学内容,是用故事引入、社会热点引入、实验的方法引入?还是游戏的方式引入?往往备课花费的时间、心思要比上课的时间长很多,甚至上课前几天都要在实验室里反复做实验,通过不同的实验方法,优化每一个教学环节,满足不同层次学生的学习需要。他认为,“教学是一门科学,也更是一门艺术,悉心研究教学的艺术,才能让自己的教学更出彩。”

特别是近年来随着高考制度的改革,以及“互联网+”下新的教学模式不断出现,如“双师课堂”“远程课堂”“翻转课堂”等,都对教师的教学工作都提出了新的挑战。对此,在马骏看来,教师要抱有“一辈子学做教师”的信念,必须及时了解,主动研究,将新的教学模式和新的教学技术与学科教学有机融合。2017年1月雾霾肆虐期间,马骏主持的名师工作室就率先创新,在全市范围内进行了直播教学,取得了非常好的教学效果。

墨守初心

躬教终身

马骏办公桌上摆放的台历,密密麻麻地画了很多标记和备注。访谈中记者了解到,马骏除了担负一周20节的课时教学任务,并兼任着班主任之职外,利用课余、周末时间,还要忙于奔赴全国、省市地区参加各种学科相关的交流研讨。作为西安市名师工作室的带头人,全区唯一一名物理特级教师,无条件地带领团队进行课题研究和指导青年教师的专业成长更是他日常生活的常态。记者问到:“您所追寻的职业终极目标是什么?他说:“我是一名从教近40载的教师,课堂是我专业成长的土壤,我对教学的点滴感悟和自己教学风格的形成无不是从教学中获得。最初选择教师职业可能是由于当时的无奈,但当我怀着为中学物理教育做点实事的初心,着手组建工作室,并一路探索通过磨课、示范课展示、专题讲座、课题研究、公益活动等系列活动来进行团队建设,取得了一些成效,得到了大家的认可。让这份职业已经变成我为此终身奋斗的事业了。”

回顾所带过的毕业班,至今有近30届。然而每到高考放榜之时,看到学生考入理想的大学,马骏表示,他的内心依然心潮澎湃,享受着这份教师特有的职业幸福。

新闻推荐

陕西地电榆林分公司职工向贫困户捐赠过冬物资

本报记者白潇通讯员郭少丹摄影报道11月20日,陕西地电榆林分公司将职工自愿捐赠的棉衣、围巾、手套、书籍等物资,送到米脂县...

米脂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米脂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继往开来绘新景2018-11-27 11:51
评论:(教书育人40载乐在桃李芬芳时 记西安市新城区黄河中学物理教研室主任马骏)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