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林新闻 横山新闻 神木新闻 府谷新闻 靖边新闻 定边新闻 绥德新闻 米脂新闻 佳县新闻 吴堡新闻 清涧新闻 子洲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榆林市 > 米脂新闻 > 正文

让校园和谐安宁 榆林开展校园及周边安全整治工作纪实

来源:陕西日报 2018-12-20 07:36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韩岩见习记者刘佳慧通讯员付景宜

“每天接送孩子时,看到警察和保安在学校门口执勤,值班家长也在维持秩序,我们心里踏实多了!”12月11日上午,榆林高新第一小学的学生家长李素琴说。

今年开展“护校安园”专项行动以来,为进一步加强校园安全防范工作,全面提升校园安全管理工作水平,榆林市公安局围绕公安部、省公安厅有关校园安保及校园周边秩序整治工作要求,周密部署、狠抓落实,全警护航创建安全和谐的校园环境,切实保障学校及周边治安秩序持续稳定。

打造责任“安全锁”

增强防护“向心力”

榆林市公安局深刻汲取米脂“4·27”案件教训,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校园安全管理工作。市公安局与市综治办、市教育局联合制定印发《全市中小学、幼儿园“护校安园”专项行动工作方案》,成立专项行动领导小组,明确校园周边安全整治的任务分工、工作目标和具体要求。

榆林市公安局联合市教育局制定了《维护校园及周边治安秩序十条措施》。各县(区)公安机关进一步明确派出所在校园安保及校园周边秩序整治工作中的责任,实行由辖区派出所牵头,治安、交警、巡警部门等协同配合的责任捆绑机制,并逐校明确安保责任人,层层签订责任书,着力打造责任“安全锁”,增强防护“向心力”。同时,榆林市公安局负责人带队,通过明察暗访、与学校和家长沟通等方式,对校园安保责任的落实情况进行经常性的检查督导。

加装隐患排查“安全灯”

增强防护“透射力”

榆林市公安机关坚决落实校园周边“高峰勤务”和“护学岗”制度,进一步强化校园周边巡逻管控措施,提升应急处置能力,同时充分发挥校园警务室、周边治安岗亭、流动警务站作用,科学合理安排巡逻查控勤务,加装隐患排查“安全灯”,增强防护“透射力”,最大限度提高见警率和管事率。

榆林市公安局还与综治、教育部门建立了定期会商、沟通协调、应急处置等机制,全面加强对校园周边易肇事肇祸精神障碍患者、曾因涉校违法犯罪被打击处理人员等重点人员的滚动排查,对排查出的各类安全隐患,定人、定责、定时限逐一落实整改措施。市公安局负责人多次深入县(区)进行督导检查,坚决做到责任不落实不放过、问题不解决不放过、隐患不整改不放过。

榆林市各级交警、治安民警在学生上学和放学时段,组织专门警力在中小学校及幼儿园门口护送学生,维护交通秩序,并对校园周边乱停乱放、违法占道、闯红灯等行为进行集中整治,从严查处扰乱校园周边交通秩序的行为。

专项行动开展以来,榆林市在中小学校、幼儿园周边共部署警力2.2万余人次,出动警车1万余辆次。

加装防范意识“安全阀”

增强防护“辐射力”

榆林市公安局督促指导中小学校及幼儿园建立健全保卫组织,配强保卫力量,配备应急处置装备,督促校方在门卫值班室设置一键式紧急报警装置,完善门卫、值班、巡逻等各项安全管理制度,严防违法犯罪分子混入校园制造事端。

该市共新增保安460名,其中专职保安147名;新增防护器械2400余件;新建、维修视频探头1300余个;为全市100所学校安装了一键式报警装置。

同时,榆林市各级公安机关结合“做自己的首席安全官——平安校园行”主题宣传活动,以及社区民警“五进”送平安系列主题宣传活动,继续选派业务能力强的优秀民警兼任学校法治副校长或法治辅导员,积极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安全防范指导,切实增强师生的法治观念和安全自防能力。

专项行动开展以来,榆林市先后组织开展宣传教育活动877场,组织开展演练264场,参与师生达23万余人次。

新闻推荐

米脂县“红马甲”变身“清道夫”

本报通讯员杜银宝冯刚阳摄影报道11月24日,米脂县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的“红马甲”们变身为盘龙山公园的“清道夫”,沿公园主...

米脂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米脂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让校园和谐安宁 榆林开展校园及周边安全整治工作纪实)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