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榆林 今日横山 今日神木 今日府谷 今日靖边 今日定边 今日绥德 今日米脂 今日佳县 今日吴堡 今日清涧 今日子洲
地方网 > 陕西 > 榆林市 > 今日米脂 > 正文

泥土香 千古芳

来源:华商报 2019-07-08 02:31   https://www.yybnet.net/

刘文西 华商报资料图片

黄土画派创始人、著名画家、第五套人民币毛泽东画像作者

刘文西昨逝世 享年86岁

他用毕生精力描绘黄土地和生活在这片土地上的人民

他是拥有最多观众的画家,他笔下的毛主席惟妙惟肖,第五套人民币上的毛主席画像就由他绘就;

他是将根深深扎进黄土地的人民艺术家,黄土地的厚重、内敛、沸腾……在他的笔墨之间挥洒;

他一生勤俭,笔耕不辍,教书育人,亦以身作则地践行“你要创作吗?到生活中去;你要激情吗?到人民中去。他们会告诉你路该怎么走。”

7月7日13时50分,著名美术教育家、当代中国人物画大师、黄土画派创始人刘文西因病医治无效,在西安逝世,享年86岁。

黄土画派开宗立派的大师溘然长逝,然而,黄土地不会忘记,人民不会忘记。

艺术成就

开创黄土画派

伟人画像是一绝

刘文西是当代中国画坛开宗立派的人物,他的绘画,代表着中国画的写实风格。他擅长画人物群像,画毛泽东画像更是一绝,第五套人民币上的毛泽东头像正是出自他手。

创立黄土画派

陕西美术史上,长安画派和黄土画派是两座高山。两个画派都深受毛泽东《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影响。那么在长安画派之后,刘文西为什么要牵头成立黄土画派呢?

刘文西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这样说:“一方面,“长安画派”的成员中没有西安美术学院的画家和老师。当时,西安美术学院的郑乃珖、罗铭、陈瑶生等画家也是有一定影响的,但“长安画派”并没有吸收这些画家。那么,西安美术学院的一大批画家如何来组织呢?我当时是院长,有责任将西安美术学院的画家团结起来。另一方面,“长安画派”的老一辈画家去世之后,有一段时间陕西再没有出现新的画派。我们当时考虑,如果我们也成立一个画派,就不能也叫“长安画派”。我们主要是以西安美术学院为基地的学院派画派,要立足大西北培养优秀的画家,所以创立了“黄土画派”。”

“黄土画派”对学生美术基础的全面提升非常重视,要求学生不光要掌握中国传统艺术的部分,还要熟悉解剖、透视、色彩等西方艺术知识,强调学院派的综合素养。

人物群像

“熟悉人、严造型、讲笔墨、求创新”是刘文西在艺术创作实践中得出的经验总结。他将中国画的工笔重彩和水墨写意结合起来,在造型上吸取西画中素描和色彩的精华加进民间艺术中清新健康的朴素格调,巧妙地糅合成一体,形成了自己独特的艺术风格,表现手法游刃有余。

“刘文西人物画在中国当代人物画上是一杆旗,在中国画的发展史上有着重要贡献。”著名美术评论家程征盛赞刘文西,“有着扎实的造型基本功和大量生活实践基础。之所以了不起,在于他集人物画之大成,群像作品有一种有机的整体关系,就好比一首交响乐。而他就是那个执棒指挥的人。他的作品开创了中国人物画的新面貌。”

刘文西的群像代表作《祖孙四代》《同欢共乐》《陕北秋收》《安塞腰鼓》《解放区的天》及近年创作的《黄土情》《陕北人》就是这样的杰作,尤其是他的巨构《黄土情》、《陕北人》,长度达28米以上,所绘近百人物,个个栩栩如生,惟妙惟肖,人物的表情、动作、体态、正反背侧以及人物之间的呼应、人与景之间的关系,乃至群像所连成的动态变化,人物的疏密起伏与姿势表情,都构成了戏剧的情节、内在的张力。

2017年10月,西安美院美术馆展出了刘文西历时12年绘制完成的百米长卷《黄土地的主人》,作品长102米、高2.1米,由《黄土娃娃》《陕北老农》《米脂婆姨》《绥德的汉》《麦收场上》《喜收苞谷》《葵花朵朵》《高原秋收》《枣乡金秋》《苹果之乡》《安塞腰鼓》《横山老腰鼓》《红火大年》等13个部分组成,画面构图宏伟、大气磅礡,人物生动传神。

绘制伟人画像

学生时期的刘文西就很崇拜毛主席,收藏了许多毛主席的照片。1949年,刘文西的家乡嵊县解放,全县第一次庆祝开国大典,主席台上悬挂的毛泽东像和朱德像就是刘文西画的。虽然他自己认为画得还不成熟,但却令他受到莫大的鼓舞,为日后绘一万多幅毛主席画作开了好头。

1960年,《人民日报》发表了刘文西的作品《毛主席与牧羊人》,画面中的老农,抑制不住内心的喜悦和激动,在主席面前无拘无束,侃侃而谈;而主席面带微笑、神情专注地倾听着老农的絮语,就连指间的烟灰都忘了弹。毛主席看了这幅画说:“文西画我很像,他是一位青年画家。”伟大领袖的赞扬极大地增强了刘文西创作的积极性。除了毛泽东,刘文西也画其他领袖。挂在人民大会堂里的巨幅画图《东方》,毛泽东、周恩来、刘少奇、朱德4个伟人形神兼备,音容犹在。组画世纪伟人邓小平《与大海同在》《与祖国同在》《与人民同在》以及《春天》,充分展示了邓小平作为“中国改革开放总设计师”的崇高风范和人格魅力。

1997年,作为第八届全国人大代表,刘文西在北京开会,当时中国人民银行正在设计第五套人民币。中国人民银行的有关人员找到他,请他为新版人民币画像。刘文西领了为100元人民币画毛主席像的任务后,无比激动,精心选照片,专心创作,一画就是20多天,经过反复修改,方才定稿,并最后通过中央领导的审定。

画了这么多有关毛主席的画作,刘文西却从未见过毛主席本人。上世纪60年代,有一次刘文西来到人民大会堂,当时工作人员说毛主席要在这里接待外宾,有机会一见。但是后来毛主席工作计划改变,没有到人民大会堂。这也成了刘文西的遗憾。华商报记者 路洁

新闻推荐

米脂县委第五巡察组以考督学 学以致用

本报记者杨晓慧通讯员申智李林宝报道日前,米脂县委第五巡察组采取不打招呼的方式,突击对被巡察单位交通局进行综合知识测试...

米脂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米脂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泥土香 千古芳)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