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林新闻 横山新闻 神木新闻 府谷新闻 靖边新闻 定边新闻 绥德新闻 米脂新闻 佳县新闻 吴堡新闻 清涧新闻 子洲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榆林市 > 榆林新闻 > 正文

放歌黄土地 ——《黄土声韵》(代序)

来源:榆林日报 2017-12-08 09:43   https://www.yybnet.net/

胡守奋

我生在黄土地,长在黄土地,出生在陕北信天游的故乡横山,正像民歌里唱的“黄土里生来黄土里长,黄土地是我的亲爹娘。”吃的是黄土地上产的黄小米,喝的是黄土地上流的黄河水,祖祖辈辈在黄土里刨挖,繁衍生息。从小就在黄土坡坡上滚打,身上沾满了黄土。我熟悉这里的山山峁峁、沟沟岔岔,老人娃娃、姑娘小伙,从小听惯了黄土地的声音——陕北民歌。过去,这里是穷乡避壤,没有进剧院、听音乐会、欣赏高雅艺术的机会,但是,黄土地是歌的海洋,这些民间艺术却让我耳濡目染,和我天天相伴,并且逐渐地融入到我的血液里,成为我生活甚至生命的组成部分。

我深深地热爱着生我养我的黄土地,热爱着黄土地上生长出的陕北民歌。特别是上了陕西省西安师范音乐专业,学习了音乐知识和音乐创作理论,掌握了识谱、记谱、作词、作曲的技能。我就随时随地收集和整理陕北民歌,把群众中传唱的好听的民歌,连谱带词,原原本本地记录下来,有的还要进行整理。收集整理陕北民歌,使我进一步熟悉了民间语言,掌握了陕北民歌的创作方法,我就自己写词,自己写曲,创作新陕北民歌。

生活、工作在这块广袤的黄土地上,黄土地上的任何发展变化、黄土地上人们的喜怒哀乐,都和我息息相关,尤其是改革开放给黄土地带来日新月异的变化,时刻激荡和牵动着我的心。我的许多创作都是我心牵黄土地的心声。

我还为全国各地词作家歌唱黄土地的歌词谱曲,这些歌词的内容我熟悉,陕北人熟悉,所有黄土地上的人们都熟悉,我就用陕北民歌的音乐元素谱曲,听起来就是陕北民歌的味道,所以,我把它们也叫陕北民歌。

陕北民歌中还有一个特殊品种——榆林小曲。它不是陕北土生土长的,但在榆林生根,在老榆林的市民中传唱不绝,很受欢迎。榆林小曲经典曲目不多,也急需创新。我就用榆林小曲的音乐编曲创作了《唱小康,品小康》等8首新榆林小曲,为榆林小曲的创新作了探索。同时,我还以上世纪二三十年代陕北“闹红”为背景,创作了组歌《横山游击队》,以陕北人民歌颂领袖的民歌创作了器乐曲陕北民歌联奏《人民领袖》,为创作大型音乐作品作了探索。为了让陕北民歌能在广大少年儿童中传播,我还用陕北民歌音乐元素创作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歌》《我和妈妈划旱船》《端阳节》等多首儿童歌曲。

我把我多年来收集整理的未曾公开发表过的陕北民歌和我改编新创的陕北民歌编辑成册,起名为《黄土声韵》,又名《新陕北民歌》。所谓“新”,一是指新收集整理的陕北民歌;二是改编原有的陕北民歌;三是用陕北民歌音乐元素新创作的歌。陕北民歌要发展、要创新,但是如何发展,如何创新?这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个大题目。之所以出这个歌集,目的在于探索创新与发展陕北民歌的新路子,也算是我对养育我的黄土地的一份回报。

新闻推荐

榆林·扬州地理信息产业园揭牌 戴征社谢正义出席揭牌仪式

本报记者赵小军报道12月7日上午,榆林·扬州地理信息产业园揭牌仪式在榆林高新区高科大厦举行。市委书记戴征社,扬州市委书记谢正义出席并共同为产业园揭牌。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李春临致辞,扬州市...

榆林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榆林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放歌黄土地 ——《黄土声韵》(代序))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