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林新闻 横山新闻 神木新闻 府谷新闻 靖边新闻 定边新闻 绥德新闻 米脂新闻 佳县新闻 吴堡新闻 清涧新闻 子洲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榆林市 > 榆林新闻 > 正文

榆林市上河煤矿采矿工程变更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二次公示

来源:榆林日报 2018-04-13 09:15   https://www.yybnet.net/

一、建设项目概况

项目名称:榆林市上河煤矿采矿工程变更项目

项目性质:工程变更(生产能力由0.3Mt/a变更为0.6Mt/a,采煤方法变更为充填式开采)

建设地点:陕西省榆林市榆阳区东北上河村(榆林市城区东北方向15km处)

项目投资:3500万元

项目概况:上河煤矿是1995年榆林市煤炭工业局批准兴建的小型煤矿,矿区面积2.977km2。初期生产能力0.09Mt/a,经多次变更后生产能力扩大为0.6Mt/a。随着矿区不断开采,2016年起该井田面临资源枯竭的问题,仅剩井田东南部实体工作面可采,井田西北部的实体煤均处于“保水开采”区域。经研究,上河煤矿决定采用充填式采煤方法对井田剩余实体煤进行开采。

项目变更情况:项目产能变更已在2013年完成,工艺变更新增的填充系统在井田中部已经建设完成,目前正采用填充式采煤方法对井田东南部实体煤层进行试验开采。

二、建设项目对环境可能造成的影响

施工期已基本完成,剩余工程部分如道路场地硬化、沙场原料棚、填充料生产除尘系统安装等施工量较小,对环境的影响主要是施工扬尘、设备运行噪声、运输车辆尾气等。

运行期对环境造成的影响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废气:工业场地和填充站的锅炉废气,填充物料装卸、运输及混合搅拌过程产生的粉尘,原煤运输、破碎筛分、存储产生的煤尘以及运输扬尘。

(2)废水:运行期煤炭开采过程中产生的矿井水以及员工生活废水。

(3)噪声:运行期噪声产生源主要是机械设备运行噪声和交通运输噪声。

(4)固废:项目运行产生的固体废物主要有煤矸石、生活垃圾、矿井水处理站产生的煤泥、生活污水处理站产生的污泥和设备润滑产生的废机油。

(5)生态:本次项目变更不新增建设用地,对生态影响主要表现在填充站建设过程中对地表植被的侵占和地表沉陷对区域植被和居民的影响。

三、预防或减轻不良环境影响的对策和措施的要点

施工期建设内容少,施工时间较短,在合理安排施工计划的情况下施工期对环境的影响较小,且随施工结束而消失。

运行期:将现有燃煤锅炉全部拆除,新建清洁能源锅炉;工业场地煤场设置储煤棚,在原煤运输、破碎筛分系统、储存系统设除尘和洒水设施,厂区定期洒水抑尘;充填站风积沙堆场设置原料棚,其余工艺粉尘产尘点加装收除尘装置;矿井水经处理达标后部分回用,剩余部分通过修建排水管,排至麻黄梁工业集中区综合利用;生活污水排入生活污水处理站,处理达标后回用;选用低噪声设备、合理安排作业时间,可有效减少噪声污染;运行期产生的少量手选矸石运往乾元电厂作为发电锅炉燃料,生活垃圾收集后统一交由市政处理,设备产生的润滑油及废机油由企业收集暂存后交由有资质的单位处置;设置地下水位观测站,加强地下水观测;地表沉陷植被种类和分布影响较小,矿区居民住宅经过小修后不影响使用,生态影响在可接受范围内。

四、环境影响报告书提出的环境影响评价结论的要点

上河煤矿属榆神矿区一期规划区小煤矿整合区矿井之一,项目建设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和环境保护政策要求,符合煤炭工业“十三五”发展规划、陕西省“十三五”环保规划、榆林市“十三五”环保规划等规划要求;项目建成后在采用设计和评价提出的污染治理方案、生态恢复措施和资源综合利用方案后,项目开发建设对环境的影响不会改变现有环境功能,对生态环境的影响较小。从环境影响角度而言,项目建设是可行的。

五、公众查阅环境影响报告书简本的方式和期限

公众可在本公告发布后10个工作日内,通过信函、传真、电子邮件、固定电话或者其他联系方式向环评单位或建设单位索取本项目的环境影响报告书简本及其它信息。

六、征求公众意见的范围和主要事项

征求公众意见的范围:项目区周围村庄及企事业单位。

征求公众意见的主要事项包括:

(1)本项目对环境产生的废气、废水、噪声以及施工期环境影响,从环境角度考虑,采取的环保措施是否可行;

(2)从环境保护的角度,对项目建设的意见和建议。

七、公众提出意见的主要方式

在本次公示期间,公众可通过向建设单位、评价单位发送电子邮件、打电话、发传真、邮寄信函等方式发表对本项目建设及环评工作的意见。

建设单位:榆林市上河煤矿

地址:陕西省榆林市榆阳区东北上河村(榆林市城区东北方向15km处)

联 系 人:陈工 15114921909

邮箱:906239567@qq.com

环评单位:中圣环境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地址:西安市雁塔区锦业路旺都D座24—25楼

联 系 人:柯工 029—68661246

邮箱:470497123@qq.com

八、公众提出意见的起止时间

公众可在本项目公示之日起10个工作日内,向环评机构和建设单位提出宝贵意见。

榆林市上河煤矿

2018年4月9日

新闻推荐

以创业者的勇气转型发展 记中国银行榆林高新技术产业园区支行行长杜飞

杜飞本报记者冯军中国银行榆林高新技术产业园区支行成立于2014年12月5日,几年来,在支行行长杜飞的带领下,克服底子薄、基础差、客户少、人员不足等困难,无论是在业务发展上还是在文明创建上都发生了...

榆林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榆林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榆林市上河煤矿采矿工程变更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二次公示)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