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林新闻 横山新闻 神木新闻 府谷新闻 靖边新闻 定边新闻 绥德新闻 米脂新闻 佳县新闻 吴堡新闻 清涧新闻 子洲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榆林市 > 榆林新闻 > 正文

鲁迅与张季鸾

来源:榆林日报 2018-08-13 18:00   https://www.yybnet.net/

郭世平

郁达夫在《怀鲁迅》中如是说:“没有伟大的人物出现的民族,是世界上最可怜的生物之群;有了伟大的人物,而不知拥护、爱戴、崇仰的国家,是没有希望的奴隶之邦。

鲁迅与张季鸾,一个是文坛巨擘,一个是报界宗师;一个堪称斗士,一个人称国士。都有留日背景,都是幽默高手,且都爱骂也善骂。一个享年55岁,一个终年53岁,皆逝于肺病。我不知道他们生前是否谋过面,但可以肯定的是两位民国大腕彼此应该是相知的。

鲁迅的骨头最硬,这是毛泽东对鲁迅的评语。林语堂的《悼鲁迅》亦可佐证:“鲁迅与其说是文人,不如号为战士。战士者何?顶盔披甲,持矛把盾交锋以为乐。不交锋则不乐,不披甲则不乐,即使无锋可交,无矛可投,拾一石子投狗,偶中,亦快然于胸,此鲁迅之一副活形也。德国诗人海涅语人曰,我死时,棺中放一剑,勿放笔。是足以语鲁迅。”林语堂所言,可谓知人之论。鲁迅以“壕堑战”和“韧”的战斗精神,哪怕躲在租界中依然斩石如棉,其锋不挫,刺人杀狗,骨骼尽解。此乃绍兴人鲁迅之傲骨也。

季鸾先生以笔代剑,赤膊上阵,两次陷囹圄,三骂名于世——一骂吴佩孚的跌霸;二骂汪精卫的领袖欲;三骂蒋介石的不学无术。也曾因为宋教仁案仗义执言以及揭露袁世凯、段祺瑞的卖国行径,两次下狱几遭不测。面对严刑威逼,笞杖兼施,张季鸾坦然自若,殊不介意。于右任为此点赞季鸾先生:“危哉季子当年!洒泪桃源,不避艰难。恬淡文人,穷光记者,呕出心肝。吊民立余香馥郁,说袁家黑狱辛酸。到于今大战,大笔增援。廿五周同君在此,纪念今天,庆祝明天。”于右任的《双调折桂令》词,活脱脱勾勒出了张季鸾的铮铮傲骨。

但不尽如人意的是,绍兴有鲁迅故居为绍兴争光添彩,榆林的张季鸾故居则无存。时下的榆林手中握有两张王牌——国家能源化工基地与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但一个没有历史文化名人故居的历史文化名城岂非空壳?

张季鸾实乃历史文化名城榆林的灵魂人物,其秉持了榆林精神,弘扬了陕北文化。市委、市政府于今高屋建瓴地提出了传承榆林历史文脉,提升城市文化品味的战略构想和美好愿景。运用张季鸾这张靓丽的文化名片来造福桑梓,榆林幸甚!榆林人幸甚!

新闻推荐

国网榆林供电公司:协同优化充电桩“规划—建设—市场—运营”机制

随着新能源电动汽车发展的愈演愈烈,相关的电动车充电站需要迫切地紧跟市场,满足日益增长的新能源汽车消费需求。对此,国网榆...

榆林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榆林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鲁迅与张季鸾)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