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林新闻 横山新闻 神木新闻 府谷新闻 靖边新闻 定边新闻 绥德新闻 米脂新闻 佳县新闻 吴堡新闻 清涧新闻 子洲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榆林市 > 榆林新闻 > 正文

“最美村支书”童锦东:把根扎在农村把心沉下基层

来源:阳光报 2018-11-16 19:36   https://www.yybnet.net/

阳光讯(记者 李源 文/图)作为刘官寨村的当家人,童锦东始终扎根基层,勤奋敬业,并能主动与村民打成一片,甘当百姓的知心人、贴心人、放心人。他曾荣获“榆林市榆阳区首届十大杰出青年”、第十二届榆林市十大杰出青年等荣誉称号,并于2018年被评为“榆阳好人”。

贴近基层 赢得群众的支持和认可

在刘官寨“当官”,他总是乐于助人、带头“吃亏”。据记者了解,2012年在《榆林晚报》上看到了一户子女双双考上名校而无钱入学时,童锦东赶到其家中看望,给有病的爷爷带去两千元,当场给学生1万元,还承诺在孩子们上学期间每年继续资助1万元,不愿看到他们因为没钱而失去上学的机会。此外,在2013年底,部分村民自行组织搞文化活动的一些建设,临到年关工资还没处解决,童锦东主动借给这些村民3.25万元,让先发给群众过年,以后筹得资金再还,筹不到便作罢。

近年来,童锦东在政府职能部门积极奔走,为学校建设争取了15万元,还在儿童节、教师节等节日里累计给学生买文具等学习用品5000多元,并将自己领的奖金大部分分给了村三委班子其他成员。去年腊月二十九,他听村民说有一户村民过年只买了十多斤肉,没钱过年,他急忙安排村会计先送去1000元,然后自己又拿了面、油、牛奶去看望,自己也给了500元,嘱咐他们好好过年,遇到困难打招呼。

童锦东虽然三十出头,却干了近7年的村支书,干起工作来一点也不比别人差,任书记之前,他从来没有面对面与村民打过交道,他只有和老同志边学习、边工作才能胜任这个工作。刘官寨村是一个1900多人的大村,起初一段时间,发展氛围不浓,村民对村里的事不关心,甚至唱“反调”。面对这种情况,支部以入户谈心为切入点,主动转变工作方式,他一有时间,同党员、群众谈心交流,渗透村“两委”工作计划,征求意见,赢得了群众认可和支持。通过入户谈心,村民开始支持村支部班子工作,村子中的问题,多听取老同志、老支书的意见和建议,合理解决了问题,得到了群众的认可,群众的信任度得到进一步提高。

党员李发亮说:“小童原来是刚从学校毕业的年轻人,搞基层工作没有经验,他就要求自己边做边学,从现在来看,他的工作特点主要是贴近群众,成效很大。”

一心向民 用真诚之心做人做事

童锦东深知民生连着民心,经常办一些村民看得见、用得着的实事,提升村民的生活水平,就想让村民过得好一点,使过去脏乱的村庄焕然一新,让村民走上干净漂亮的水泥路。商户喝上了自来水,天然气、数字电视入了户,还建设了2000多平方米的村民活动广场,摆上健身器,置办了农家书屋。2012年设立了全村村民养老保障资金,村民社会福利全部由集体解决,村内大学生奖励等措施也全部实施。这些实惠使1900余村民病有所医、老有所养、学有所教。

在几年的努力中,村里的经济发展效果显著,收入三年翻番,从童锦东上任初2012年的集体资产年收入170万元到2014年的突破330万元;投资建设了加油加气综合服务区一座,2015年投入运营后年收入直接增加200万元左右。他妥善处理村里各种矛盾、难题,使远近闻名的问题村变成和谐团结的明星村,得到村民的一致认可。村民李发慧评价说:“他做事最起码一碗水能端平,敢说敢做,不怕惹人,深得民心,比如修公路、天然气以前干不了的事情,现在都做成了。”

“之所以能赢得群众的信任就是因为自己的真诚,我的工作中没有轰轰烈烈的大事,小事做好,少说多做,把握住对得起村民,对得起自己的良心,这也是我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童锦东告诉记者。他办事公道,坚持按规定、按程序、按原则办事,不允许损害集体利益。对财务收支情况每月公开一次,年半、年终分别做一次全面的财务收支报告;对群众关心的问题,都征询村民意见,获得群众支持,将议事结果及时公开。

新闻推荐

榆林月星家居广场盛大开业开启驼城家居新未来

11月10日,榆林月星家居广场盛大开业。榆林月星家居广场位于高新区榆商大厦,总营业面积4.6万平方米,是一家以高端建材、家具...

榆林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榆林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最美村支书”童锦东:把根扎在农村把心沉下基层)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