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林新闻 横山新闻 神木新闻 府谷新闻 靖边新闻 定边新闻 绥德新闻 米脂新闻 佳县新闻 吴堡新闻 清涧新闻 子洲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榆林市 > 榆林新闻 > 正文

摩托车主高速追尾身亡,轿车方担主责不冤

来源:新京报 2019-01-05 01:01   https://www.yybnet.net/

■来论

摩托车是可以在高速路上行驶的。

据报道,2018年10月5日,刘某驾驶已经脱保的两轮摩托车开上包茂高速陕西榆林段后,追尾徐四国驾驶的小轿车,造成双方车辆受损,刘某死亡。当地交警最初认定称双方承担同等责任。

因对结果不服,徐四国申请行政复核,不料得到更不利的结果——他负主要责任。之后他还因涉嫌交通肇事罪被刑拘。

徐四国家属对此不满,认为警方故意忽略了包茂高速榆林段“不准摩托车通行”的基本事实。

摩托车能否上高速?很多人给出的答案是“否”。但实际上,《道路交通安全法》并未明确禁止摩托车上高速。道交法实施条例第七十八条、八十三条则有对摩托车上高速后车速上限、不准载人等规定。

部分地方性法规确实禁止摩托车上高速,本案案发地陕西省目前尚没有。榆林交警称,包茂高速属于全封闭高速公路,且未设置摩托车专用车道,按照《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三十七条规定,摩托车禁止进入包茂高速榆林段行驶。

根据该法条,道路划设专用车道的,在专用车道内只准许规定的车辆通行。可设置摩托车专用车道的高速路,在国内根本就没有。根据“法不禁止即允许”原则,没有摩托车专用车道并非禁止摩托车上高速。鉴于此,部分地方性法规显然跟上位法有所冲突,这也需得到统一梳理。

本案中,徐四国错过出口匝道后,骤降车速至7km/h并变更车道,这是个危险动作,理应承担相应责任。起初“同等责任”、申请复核后却被认定担“主责”,确实前后不一,交警部门在涉及当事人罪与非罪的事故责任认定时,也宜更加严谨,但这不代表最终认定有问题。

该案听起来“玄乎”,但借由法律去矫正很多人的认知偏误,厘清那些疑点,其结果合理与否,必定能得到更公允的判断。

□张柄尧(律师)

新闻推荐

“油改气”成网民关注热点市环保局回复称,“油改气”车辆虽然更换较为清洁的燃料,但尾气排放装置没有改变,污染物排放较高的问题没有得到根本解决,也要被列为淘汰对象

李江江2018年12月16日以来,“百姓问政”平台累计收到网民投诉、咨询、建议、求助、感谢五大类问政帖文2618条,日均百条以上...

榆林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榆林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送文艺暖民心2018-12-26 08:50
评论:(摩托车主高速追尾身亡,轿车方担主责不冤)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