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林新闻 横山新闻 神木新闻 府谷新闻 靖边新闻 定边新闻 绥德新闻 米脂新闻 佳县新闻 吴堡新闻 清涧新闻 子洲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榆林市 > 榆林新闻 > 正文

感受厚重历史文化 体验独特民俗年味 全国30家媒体走进榆林采风

来源:延安日报 2019-02-19 11:50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记者 张吉祥 刘阳)年风年俗璀璨,乡情乡音动人。2月15日至17日,由榆林市委宣传部主办,榆林市文化和旅游局、榆林传媒中心承办的全国30家媒体“陕北榆林过大年”摄影采风活动举行,来自四川、山西、河南、河北、内蒙古、宁夏、甘肃、陕西等地的30家媒体50多位记者走进榆林感受独特年俗,共话“传媒+旅游”融合发展。

“陕北榆林过大年”系列活动是榆林市充分发挥和利用古城文化影响力和优质旅游资源,将历史文化、民俗文化、现代文化与旅游深度融合,构建全域旅游发展格局的实践。该活动从2017年开始,至今已有三年。影响广泛,好评如潮,正成为榆林文化旅游的一个响亮品牌。今年的活动以“老家榆林大不同,携手共进新时代”为主题,通过文化之城、魅力之城、科创之城、文明之城、活力之城五大板块交错开展,全方位、多角度展示榆林的历史文化、旅游线路以及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文明城市创建成果等精彩内容。

本次摄影采风活动为期3天。采风团先后深入神木石峁遗址、高家堡古城,佳县赤牛坬、大美石窑景区,榆阳区陕北民歌博物馆、夫子庙文化广场、季鸾公园等地,参加了丰富多彩的年俗活动,体验了独具魅力的民情风俗,感受了悠久厚重的历史文化,用温暖的镜头记录,用深情的笔触书写,用短视频等新媒体见证。

榆林是著名的能源城市,拥有得天独厚的文化旅游资源。在这里“长城和黄河交汇”、苍茫与富裕相映。全国史前时期规模最大的城址——石峁遗址悄然诉说了中华文明,万里长城的残垣墩台、记录过往的汉画像石、屹立千年的古城、苍凉嘹亮的陕北民歌无不昭示着这块土地的古老与厚重。

深入采访,记者也深深感受到榆林独特的年俗风味。红对联、红窗花、红灯笼……营造出红彤彤、喜洋洋的氛围。堆火塔、扭秧歌、踩高跷、跑旱船、耍狮子、转九曲……;祈福白云山、迎供牛王会、城隍出府、火判当街……古老的民族文化基因在独具特色的歌舞里、在喜庆的唢呐声中、在丰富多样的年节习俗中绽放出新的生机和活力。在榆林,传统的年味成为最强的“声音”。

据悉,“陕北榆林过大年”系列活动要进行到农历正月二十三,在正月十五前后达到高潮。

新闻推荐

榆阳区长虹路社区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

本报通讯员张林波报道为杜绝各类安全事故发生,确保辖区单位和社区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近期,榆阳区驼峰路街道办事处长虹路社区...

榆林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榆林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指尖上的春节2019-02-16 06:18
猜你喜欢:
评论:(感受厚重历史文化 体验独特民俗年味 全国30家媒体走进榆林采风)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